新浪博客

中考的“体育测试”为何也会卷入兴奋剂丑闻?

2017-07-13 19:20阅读:
中考的“体育测试”为何也会卷入兴奋剂丑闻?
中考的体育测试,初衷是为让学生们平日里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的机能素质。可是,在我们的教育法则里。一旦和分数挂钩,似乎就容易变味儿。然而,有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不少学生为拿高分,竟然服用含有兴奋剂类药物,着实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过去,有关兴奋剂的丑闻,都是国际体育赛事中才会有。现在我们的中学体育测试里,竟然也能传出这样的丑闻,这或许就不只是个别现象的问题了。以分数论“命运”的家长们,有时候也很无奈。毕竟是自己的孩子,明知道对身体不好,也要先拿到高分再说。至于副作用,高分之后慢慢补,这种看起来很厚黑的心态,却透着几分悲凉。
真是为了目的,不折手段。有时候哪怕对自己的身体有危害,都敢铤而走险。这种融入骨髓里的普遍逻辑,已经快成为社会公认的互害理论。很多人说,这不是明显的违反规定吗?可是,就中学生搞个体育测试,真的很难用检测体育赛事中那套反兴奋剂流程去抽检。所以,各家孩子只能暗地里各自喝药,管用不管用不重要,心理上起码踏实了。
应试着实会引发一些走捷径的方式,这已经是公认的弊病。可是孩子身体健康比起考试来,应该更为重要才对。这本是常识,可比起分数的重要性,近乎算是鸡肋。起码,短期来看,这种思维方式不会有太多改变。讲真,“体育测试”中的标准并不严苛,只要平时注意锻炼,就应该不至于太差。如果,体育方面太差,相信喝什么都起不到太多作用。
有时候道理很简单,可是内心要平衡,人生要敢拼,索性喝了再说,反正跑不好也不后悔了
。这种充满鸡汤式的人生鸡汤,本来是安慰人们,不要后悔自己的过往。可是多数人用不在正道上,也就慢慢变成一锅毒鸡汤,想来也是很虚妄。
这个时代的孩子,从出生就被父母各种规划,不管做什么都充满目的,不管做什么都要有个名次,所以孩子们从小就被各种比赛和考试笼罩着。只有,当孩子们真正长大,才突然明白人生不是这样的,开始反叛,开始活出自己,可是人已到中年,又能怎样?
口口声声在声讨教育机制,可是一个简单体育测试,都要关上门狂吃兴奋剂,你说这到底怪谁?总说竞争激烈,一分压死人。可是,身体的健康如果都不要了,还谈什么竞争?还靠什么竞争?这不是本末倒置吗?
很多人说“以考促运动”不对,可是你要明白,多数人的生活哲学里,基本的准则就是功利主义先行。你不考他们,他们永远不会主动向素质教育靠拢。你考他们,他们就不自主的向分数靠拢,从而想办法得高分,于是就进入作弊、喝药的轮回,你说该怎么破?
如果一个社会的观念里,连人的尺度都不要,大概就会出现食品安全的问题,信任危机的问题。更可怕的是,每一个人都知道其中的规则,每一个人也都知道彼此互害、自害的规则。然而,却难以逃脱这些规则正常的生活,这大概就是这个时代最可怕的一种禁锢。
别看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体育测试”,有时候所反映的依旧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人们对于生活终点的一种误判。别看孩子们互相背地里喝药有多么可怜,可是他们自己看到好成绩开心呀,因为没得选,因为你不喝大家都喝,不喝才傻呢?所以必须喝,而且毫不脸红的喝出高度跑出高分。
媒体说这是一则丑闻,可是家长们才不管,孩子们更不管,只要能上个好高中,被骂傻叉也觉得值了。即便,好高中不等于好大学,好大学不等于好人生,可是活在当下,就是焦虑。焦虑到不知道什么样人生才值得追寻,所以只好把当下作为目标,无毒不丈夫。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