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正义“爆料者”的安全靠什么去维护?

2017-08-17 21:53阅读:
正义“爆料者”的安全靠什么去维护?
“南京猥亵女童案”算是给保护儿童权益打开一扇窗户,同时也让更多人意识到,对于弱势者而言,除却自身的无法反抗外,更多时候,他们并未意识到自己被侵犯,这大概比性侵犯本身更值得引起注意。毕竟,一群人的无知,会触发更多悲剧。
整个事件已经进入调查的序列,舆论也给予很大的呼声。只是,这一切背后的爆料者却陷入困局。恶毒的谩骂,赤裸的威胁,已经让一个正义者无法正常的生活。正常的口舌之快也就算了,但是从事情的发展趋势来看,呈现出抱团化的围攻,而且爆料者的个人信息已经泄露。
危急关头,爆料者陈岚只好选择报案和搬家,毕竟除却她自己,还有家人的安危。如类似的“网络暴力”而言,大概并不陌生。大凡在网络上以正义和批评为主的人士,都会招致一些“网络暴力”的围攻。低成本的匿名化辱骂谩骂已经比较常见,最可恶的就是恶意人肉和赤裸威胁,凭借舆论暗处的隐匿,向正义施加压力,着实会让正义者感到一种不安。
不管是现实中的女童还是电影《熔炉》里的女童,要是没有陈岚和姜仁浩一样的正义者戳破真相,大抵他们是没有出头之日的。只是,对于陈岚和姜仁浩而言,自己的处境并不好,而且陷入一种举步维艰的困境。这种让人心寒的逻辑,大抵在利益和人性的漩涡里,并无太大差别。
那些有恋童癖的人们,自以为自己的行为没毛病。他们只知道自己发泄欲望,却忽略了对孩童们的伤害。只要有人打破了他们的恋童癖生态,他们就顿时怒气冲天,想要给正义者们一些颜色看看。对于这些“病人”而言,我们不能太过冷漠,但也不必
太过怜悯。毕竟,他们的恶毒很伤人。
我们的社会需要正义者的援手,可是正义者却往往是孤独和危险的。他们追寻真相,敢言真话。可是。他们所处的环境,并不能让他们持续的付诸正义。于是,正义越来越少,真话越来越少,所有人才会陷入白色浓雾。这种无奈的死循环里,大抵是少不了“病人”利益者的施压。
人们总说好人有好报,但在现实的世界里,好人往往会遭到恶人的报复。至于,真正的好人好报,大概只是佛家俚语中的觉解。一个良性的社会里,应该是对正义者有所拥戴和保护的,正是那些“爱管事儿”,不计得失的人存在,才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阳光。此刻的保护他们,或许不会有马上的反馈,但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总会为我们保护的正义感到庆幸。
既然,那些恶毒者可以用卑劣去威胁正义,我们的正义之声也能用声势浩大去回击。单单靠报案有时候并不能解燃眉之急,反而会更助长那些暴力者的气焰。一个社会里,正义者如果也露出胆怯的姿势,大概可悲的不是正义者,而是躲在正义背后的普罗大众。
有时候救别人就是救自己,有时候维护别人就是维护自己。对于那些坏人而言,他们的手段有多卑劣,我们完全可以照样子回击过去。他们怎么去人肉正义者,我们怎么去围堵恶毒者。只有,当一个社会中的卑劣者,感受到自己行为的高成本和得不偿失,大概正义者也就可以无所顾忌的释放正义了。
对于女童而言,也许现在还小,不懂得自己到底经历了什么。可是,总有一天她自己会明白,为之讨要尊严的正义者,不仅仅是在救她,也是在救更多无力反抗的孩童们。对于陈岚而言,相信时代会留给她一笔浓墨。有些事情早已存在,只是没人敢于点破,没人试图改变,但她做到了。
就如《熔炉》里的经典台词:“我们一路奋斗,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是的,所有的维护,都是为了保护我们曾经的初衷。陈岚做到了,背后的普罗大众是该出手相助了。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