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杜撰“水泥妹”丈夫患癌:一种悲惨加持真爱的怪圈

2017-08-21 18:15阅读:
杜撰“水泥妹”丈夫患癌:一种悲惨加持真爱的怪圈
一个90后少妇背水泥的多段视频能被疯传,大抵还是因为多数人对生活的本来面目不是很了解。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像“水泥妹”一样的人设,从来没有减少过。只是平日里,我们看惯干净和柔软的妹子,偶尔看到一个五官端正、满脸泥粉、一身污渍的妹子,基本的价值预判就瞬间坍塌了。
于是,各种悲惨的故事也就被理所当然的信以为真。本来“水泥妹”的丈夫只是因肺部感染住院接受治疗,却被舆论的逻辑打上“癌症”的标签,着实荒唐的可爱。我们的观念里,对于一些正常的事情,总是不能给予客观的判断,貌似面对真爱就要用悲惨去加持,否则就感觉不靠谱。
可是,我们的生活真相里,明明很丧,很残酷。两亿单身狗、八百万离异猫,面对结婚还是崇尚选择大于努力的功利主义。为何,在面对别人的生活,就非要让人家不离不弃、生死相依,而且还要配上自己强加的凄美逻辑,才会觉得和谐美满。
讲真,生活里的岁月静好,大都拼得是心态。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人人都负重前行。真相越来越不重要,重要的是情绪有没有归宿。于是,“我们是谁”被刷屏,大抵和尼采的《瞧!这个人》有不谋而合的共振。可惜,这个时代的人读书者并不多,就只好亲身去体验了。
实际上,我们的生活里,如“水泥妹”一样的人设太多太多。那些藏在CBD里的金融男、站在酒楼门口的窈窕女,俯在科技公司的老码农,躲在摄像头后的狗仔队,谁能说他们又比“水泥妹”幸福几何呢?
不同的人生格局、不同的生活基调,并不等于可以
逃离那些琐碎的不堪。“水泥妹”之所以能成为网红,除却那些凄美的故事加持,更多是那些眼神里的坚定,充满乐观的态度在感染着普罗大众。我并没有看到,用悲惨加持真爱感动到谁?却活生生地见证了一个普通人对生活的平和态度。
透过“水泥妹”丈夫的表态:“面对杜撰很无奈,同时也不会接受社会上任何人以任何形式的捐赠”。我们或许不能笃定其中的爱情高度,但起码让我们看到她们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很多时候,美好与美好的结合,已经难以让人们相信自己的眼睛,只有落差的人生刺激,才能激起人们对生活些许的热情。
用悲惨加持真爱的怪圈并非头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常常听到一些“最美的刻奇”,总让人感到作呕。好人设和好品质为何非要和颜值挂钩,这本来并无必然联系嘛。反过来,一个90后少妇,就因为“背水泥”的遭遇,就被推定家中贫寒、丈夫患癌,着实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就算是媒体们为KPI搞得套路,可是起码的常识还在,为何就不会去判断和分辨呢?那些过往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和逻辑,为何越来越成为一种难得的东西呢?我们所处的世界是在变好还是在变坏?这些一系列的疑问,都将使我们越来越孤独,越来越伪善。
坦白讲,“水泥妹”的人设,放到围观者的身上,十有八九不会愿意。可他们为何却又那么感动,那么热心满满呢?我常常自问,如果我们自己都不愿意面对的事情,我们却为其大声叫好,大抵骨子里是没什么好意的。
可是,我们所处时代就是这样丧,总喜欢挑最好的状态去生活,总喜欢设定完美的姿势去尝试。很多时候,就算自己不可以实现,也要让别人为自己实现。于是,故事越来越荒诞,逻辑越来越鸡肋,明知道不可能的事情,也要在怪圈逻辑下硬挺到生根发芽。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