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外卖小哥帮炒菜:极速时代下的“跨界”自带网红特效

2017-09-11 17:28阅读:
外卖小哥帮炒菜:极速时代下的“跨界”自带网红特效
订餐高峰期,一位外卖小哥嫌出餐速度慢,亲自上阵帮忙炒菜。视频被流传到社交媒体上后,引发多方调侃。实际上,这种“救场效应”相关的事情,生活里比较常见。只是,当我们看到一个外卖小哥一系列娴熟的炒菜动作后,不免会生出一些“娱乐效果”。

一个极速发展的时代里,服务者的“忙碌囧态”本来就是一种生产力。这边是嗷嗷待哺的要进餐,那边是如坐针毡的评价“KPI”,两种看似矛盾的趋向,却总能在经济利益的弥合下走向大同。于是,外卖小哥“跨界帮炒菜”也就很自然的成为一种解构矛盾的润滑剂。

实际上,作为被服务者而言,即便花再少的钱,也还是愿意吃专业厨师做出来的饭菜。只是,在一个较为无序的时代里,那些理论上的配置权当是一种参考。于是,人们才能很轻松的调侃,很娱乐化的接受这样一场“跨界帮忙”。

说到底,越是感到娱乐化,越是觉得亚文化,就越说明我们的生活比较焦灼。如若从一个餐饮流程标准去看,大抵厨师的基本配置“厨帽”还是要有的,个人卫生还是要讲的。但作为一个外卖小哥,外套都没脱,头盔还戴着,就在厨房里大显身手,严格意义上讲是违背餐饮制作规则的。

只是,我们的生活早已让我们明白。那些写在纸上的规则,很多时候只是一种条款而已,太当真只会让自己无路可走。所以,外卖小哥“跨界帮炒菜”的行为,非但没有引起人们的抵触,反倒让人们觉得,这才是真实的外卖后厨实景。

就像五星级酒店“换床单频率低下”早已是人所共知一样,外卖的后厨多数时候真是不能太当回事,不然真是难以吃掉自己面前的廉价饭菜。于是,人们的注意力就会关注外延的部分。所以,这种看似不得体的“跨界帮忙”,却成为一种掩饰现实的最佳气质。

尴尬和隐讳是形成幽默的基质土壤,同时也是这个极速时代里比较普遍的情况。由此也可以理解,那些看起来充满违和感的“跨界”为何会自带网红特效。说到底,苦不堪言和文艺娱乐其实是出自同一母体。既然人们早已见怪不怪,也就只好将其奉为一种艺术,硬深深的享受其中的诙谐。

所以,对于多数人的调侃而言,终将汇集成一句“你的外卖都是送餐小哥炒的”随风而逝。这不仅仅让更多人明白外卖行业的真实现状,同时也反映出人类发展过程中的“系列囧态”。极速代表文明的同时,也昭示着另一种尴尬。人们的健康,生活的质量,都将在这场极速运动里被消耗,被毁灭。

面对这种汹猛欲望,直面已经早已不解决问题,唯独在形而上的规则里,人们还能找到最初的欢愉。所以,亚文化萌发,于是,网红们崛起。即便你的意识里,很早就不认可这些粗鄙而浮华的东西,但它们确实能让人们暂时摆脱焦虑,走向平和。

所以,外卖小哥“跨界炒菜”走红一点也不意外。这就像观众面对真人秀里的“跨界明星”一样,一边消费着他们的光鲜宇宙,一边又希望窥探他们的真实生活。于是,几个明星吃饭也能成为节目,旅游也能成为节目,互相聊天骂街也能成为节目,这真是个娱乐无界的时代。

当然,这种消费娱乐的思维放到外卖小哥身上,其实就是“消费辛苦”。既然已经知道他们“送外卖”够辛苦,就想知道炒菜辛苦是什么样子。大抵在人们的心理,辛苦也是负负得正的,于是满世界都在调侃,满世界都在迷茫,满世界都在为生活而奔波苦恼。

这个极速的时代,越来越让人感到无力,却也只能硬深深的承受。人们陷入各种分裂中,一边说外卖没营养,一边却在忙碌中必须吃外卖;一边说田园生活好,一边却拼命往大都市里跑;一边说网络太浮躁,一边却离不开各种APP。总之,标准已经模糊,一切都靠娱乐和自嘲去硬挺。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