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结婚当天婚庆公司跑路:“不称职”的骗子缘于不懂市井政治

2017-10-07 22:46阅读:
结婚当天婚庆公司跑路:“不称职”的骗子缘于不懂市井政治
有媒体报道,一对新婚夫妇,“结婚当天”遭遇婚庆公司跑路。已收一万多元的婚庆公司,设备没到,人员没到,新人只得重新花钱请人操办婚礼。目前涉事婚庆公司已人去楼空,律师表示该婚庆公司已涉嫌合同诈骗。
“结婚”本是件喜庆的事儿,但若遭遇婚庆公司跑路,大抵就很尴尬了。只是,这样事情还真的发生在现实中,自然也就难逃“热搜”的钦定。实际上,生活中“类似的骗局”还是蛮多的,只要不戳破底线,大多数人真是“懒得去维权”。
可惜,这家跑路的婚庆公司,真是“不称职”。骗人就骗人,却不懂“政治正确”。有些事情,要是打破底线,大抵就会遭遇群起而攻之。一个人如果在街上行走,钱包被小偷顺走,人们会苛责当事者不小心。即便,事情的缘起也是因为第三者的不道德(同时也违法)造成的,但人们不太会持续追究下去。
不过,当一种不道德(同时也违法)戳破人们的底线时,大抵就很难这么幸运。尤其,我们生活在一个相对情面化的社会里,更应该懂这个分寸。“结婚庆典”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一辈子也就一次,遇上这种“跑路”的尴尬,都不会轻易放过“跑路者”。这不仅仅是当事者的愤怒,同时也是大众对于底线的一种渴求。
一个社会再怎们糜烂,也还是有最坏的一种界限。这种界限的极值里,透着的是人们对美好的渴求,更是对邪恶的排斥。如果,作为骗子不懂这种“市井政治”,就很难持续骗下去,进一步讲,就是一种“不称职”的骗子。
这世界有很多骗子,
最怕的就是这种不长心的骗子。他们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却不知道他们的行为在道德(同时也违法)的世界里犯下大错。到最后,终将堕入道德和法律双重囹圄的禁锢,着实是很没“性价比”。
做这样的评价,并非是鼓励骗子“招摇”,而是希望大众的“反抗底线”别再那么迟钝。一个社会里,如果骗子的尺度已经大到难以容忍的尺度,隐约也透着几分悲哀。尤其,在一个市井道德被看重的环境里,人们一次次被戳心,这真的不是很正常。
说到底,在一个闭环的社会形态里,受害者如果“不正常”,加害者也就会“不称职”。这种此消彼长的势态里,如果出现常人更弱,坏人更强时,大抵就会爆发各种尴尬的事情。这世间的悲剧确实难以根除,但我们要是不长心,不反抗,底线就会越来越低,姿势也就会越来越弱,到最后只能看着惨淡的底线一次次被击穿。
很多事情,如果反过来看,大抵就更容易接地气。“不称职”的骗子总需要“不正常”的被骗者配对手戏,要不然还怎么完成这场底线击穿的游戏。所有“不懂政治”的骗子对面,大抵都站着一群不懂维权的“乌合之众”。
于此,要想避免这些尴尬,就应该从每一件类似“跑路”的事情上进行硬追究,让那些骗子们不再那么“不称职”,让那些乌合之众不再那么懦弱。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