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生斗殴死亡:要敢于承认“象牙塔”里的劣迹

2017-12-07 14:01阅读:
新生斗殴死亡:要敢于承认“象牙塔”里的劣迹
湖南某高校宿舍内发生斗殴事件,15岁学生姚旭超被打成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涉案的6名学生中,5人被警方刑事拘留,1人被行政拘留。面对这样的惨剧,公众舆论不免会有些惊愕。作为学生而言,发生口角比较正常,但要是“群架”搞出人命,就已经彻底击穿同窗的底线。
现实的语境中,人们习惯将学校称之为“象牙塔”。觉得学校里超脱现实社会,远离生活之外。然而这种意境的想象,多数时候只是一种希冀。实际上,这世间根本不存在绝对的“象牙塔”。近些年,不断发生的“校园暴力”、“学术腐败”、“女生援交”、“导员滥权”已经在实证,校园并非那么宁静和纯净。
像斗殴的事情,只要不出人命,大都被隐匿于学生的记忆。对于学生而言,某种意义上“并不弱”,很多学生与社会的勾兑比较早。虽然是生瓜蛋子,但个别人还是会表现出“大哥”的气质。这样一来,就容易在学生群体里建立起自己的小组织,“好事坏事”总能一呼百应。
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就形成“群架斗殴”。只要“老大一声喊,小弟就跟进”,跟香港电影《古惑仔》里的感觉有一拼。当然,这种“楞头青”的故事,多数时候发生在“新生中”,初出茅庐,戾气满满,总以为“一起干”就是“讲义气”,在不考虑后果的情况下,往往很容易闯下大祸。如“新生斗殴死亡事件”,大抵也逃不出这种逻辑。
至于,“学术腐败”,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名教授”都手脚不干净,至于普通教授可想而之。甚至,常常“传闻”有女学生为论文献身,有不少后来还被
证实。总之,在敬畏与崇尚之间,已经能隐约感受到“男盗女娼”的气息。
当然,站在大数的范畴里,我们还是能确信,有一些高校教师还是在履行自己的责任。即便这样的老师越来越少,但他们终将被铭记。因为在启蒙和智识的宇宙里,能记住的往往就是那些兢兢业业的灵魂,除此之外,多年后都将化为粪土。
“女生援交”方面,相信多数人不愿意承认,更不愿意面对。都是黄花大闺女,怎么就成为别人的胯下玩物呢?是不是有人在蓄意摸黑,是不是有人在误导舆论,在没有事实佐证的时候,谁都难以确信。只是,当偶发的艳照,校园门口的豪车频频乍现时,似乎一切就都显得那么和谐有序。
所以,常常有人戏谑,女生多的高校是花花公子的天然后花园。而且,很多提供色情服务的场所里,也打着学生妹的口号在揽客。这也在说明,类似事情的存在性。不得不说,很多时候想象力根本不够用,因为一不留神就会“被亮瞎”。
最后说说“辅导员”,很多学生也称之为“导员”。刚开始总觉得可爱可亲的“导员”同志,慢慢的才发现充满老干部气息。按照官方的职能,主要从事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就业指导、心理健康以及学生党团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的教师。一个辅导员一般管理一个或数个班级是比较正常的。
可惜,一旦存在管理集中,如若没有良性的监管,就会出现权力滥用,常见的“学生贫困补助”,“学生评比”,“党员选拔”。虽然看起来符合程序,但很多时候导员在其中的作用是主导的。这也让很多学生,在大学里就懂得如何进行利益交换,如何玩弄关系链。我甚至听说,有的导员直接就跟学生“谈条件”,和一些流氓村干部的做法无异。
当然,高校里的劣迹还有很多,但这些足以证明高校并非是绝对的“象牙塔”。我们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敢于承认这些劣迹的存在。要不然,在盲目自信和极力自清的过程中,总会发生难以面对的事情。
到底是“学生太菜”?还是“学校太弱”?很多时候,舆论都在玩“踢球”。只有真正出事后,才会稍微俯下身子看看真相。不得不承认,绝大多数时候,面对“高校劣迹”人们都在“掩耳盗铃”或“欺世盗名”,这样的困境里,不出事儿才怪呢?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