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伙相亲因鞋被拒:牵强附会就是不喜欢

2018-01-09 12:00阅读:
小伙相亲因鞋被拒:牵强附会就是不喜欢
一个小伙子相亲“被拒绝”,理由竟然是因为“一双鞋”。对于这样的事情,社交媒体上瞬间暴击,到底是“相亲”还是“相鞋”,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可实际上,人们都知道,因为“不喜欢”,所以一切都成问题。不过,作为人与人的交往,即便是相亲不成,也要给彼此“台阶下”,而非将一件温情之事搞得狗血奇葩。
不管是觉得“三观不同”,直言拒绝为好;还是认为凭借鞋子鉴人,理由奇葩。都直接的反映出,女生并不喜欢这个男生。而男生将“拒绝的对话内容”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也说明男生过于较真。不管怎样,“尴尬女”遇“尴尬男”,结果自然是非常尴尬。
对于相亲而言,本来目的性比较强,一般第一次见面要是彼此感觉不对,基本上就没有然后。这种时候,只要一方觉得“不合适”,就说明“不喜欢”,也就是一种委婉的拒绝。“被拒绝”的一方如果有点社交经验,基本上也就明白意思,彼此客套而散,就算完成一次相亲轮回。
然而,对于“小伙相亲因鞋被拒”的事情中,追问到底的结果,自然会遭遇尴尬。某种意义上,两个人都不是很会交流。“死心眼”遇上“不解风情”,结果自然就是“车祸现场”。姑娘已经拒绝,小伙子非要问清楚原因,姑娘就说鞋子有问题,小伙子觉得理由太奇葩,最后公布对话以此反击。
这个过程中,小伙子始终比较“自嗨”,认为自己“三观很正”,认为姑娘拒绝自己很不该,可实际上男女关系的建立上,根本不需要那么多清楚的理由作为基础,“不喜欢”自然理由会很奇葩,但喜欢就一个理由“我愿意”。
外,作为女生而言,“不喜欢”对方,也尽量做到让对方容易接受为好,而非违背三观的理由彻底让对方心死难受。作为“中国式相亲”,绝大多数都是亲人朋友介绍而成,所以“太过分”的理由还是最好不要乱说。即便相亲没有结果,亲人朋友的面子也不能不给。
说到底,相亲不成最坏也是路人,而非用言语或者后续的公布对话来实证彼此的奇葩。我相信,如若女生人格正常,对于拒绝的言语,或许只是为结束相亲而无意说出的理由。如若硬性追问,自然不符合普世三观,但要是作为一种拒绝的理由,也只能算是一种“不太会说话”,也不必上纲上线。
另外,被拒绝的男生也应该明白。自己被拒绝的实质原因,肯定不是因为自己穿鞋的问题。不过,从男生处理拒绝的过程上,也能反映出情商不是很高,过分追根问底,表面上是精明,实则是糊涂。因为,在正常的社交中,往往不是看对方“说什么”,而是看对方“没说什么”,很多难以启齿的言语,有时候对方不愿说,只是为保护二者的关系不至于太僵化。如若硬性追问,结果只能是瞬间坍塌。
所有的“牵强附会”都隐含着难以启齿的苦衷,尤其在两性关系上更是如此。在感情的世界里很多时候没有逻辑,相亲这种事情很多时候讲究“眼缘”。彼此对眼就可以进行下一步,有一方看不上,就自然是“车祸现场”。这本来就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连这个事情上还追问为什么不合适,压根就不是“很成熟”。
当然,这也和三观没什么太多瓜葛。实际上,两性关系中真正的症结并非三观是否相同,而是三观是否正常。只要是三观正常,懂得轻重,颜值满意,身高合理,公认的标准在,而后加上自己的条件衡量和偏好,大抵就很容易判断是不是自己的菜。
可怕的是,很多人在要求对方的时候,往往看不清自己的条件,这种时候“被拒绝”,却还不甘心。总以为自己认为的好,别人就会认为好,这种强加的逻辑不仅仅是情商低的表现,也是智商不够的特征。
说到底,总说“合适”和“喜欢”,似乎是对感情认知的偷懒。真正在开始两性关系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认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而后再说喜欢什么样的人,只有这样才能让对方感到舒服,让自己不至于尴尬。
所以,如若说“因鞋被拒”是因为女生三观有问题,不如说,是因为男生没有认清楚自己。尼采说,我发现一切虚荣心强的人都是好演员,他们表演而且希望人们爱他们,他们的全部精神都贯注在这种意志上面。于是,我们也就能理解,为何“他们”会将相亲搞成“车祸现场”,因为都很虚荣。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