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女子阻碍高铁发车:该不该追究其教师身份?

2018-01-10 12:37阅读:
女子阻碍高铁发车:该不该追究其教师身份?
有媒体报道,合肥一列高铁即将开往广州时,一女子为让“因自身原因”错过检票的丈夫上车,竟然用“阻挡列车关门”的方式,希望乘务员和检票员沟通,将“检票口”的丈夫放行上车。整个过程中,女子和乘务员不断推搡,车厢里的乘客不断劝告,但并没有让女子的行为停下来。列车为保护乘客安全,不得不晚点发车。
这样的事情,在社交媒体上很快被暴击,几乎都在声讨这位“无理取闹”的女子。作为生活常识,“公共交通”都是按照时间发车,因自身原因错过上车时间,就需要自己承担损失,这几乎不需要太多解释。
尤其作为列车,承载的客人比较多,如没有特别的原因,让众多乘客等待一个乘客,着实是在降低“公共出行的效率”。另外,作为列车调度系统而言,如若总是因为个别乘客的延误“开绿灯”,势必会导致更多人用同样的行为要求“开绿灯”。长此以往,不仅给列车管理系统增加负荷,同时也让人们的出行效率下降,最终损害的还是众人的利益。
通过乘客拍摄的视频来看,女子的行为确实很不妥。用身体阻挡关门,用脚阻挡关门,如若调度系统上有一点失误,就可能造成一场悲剧。当然,事后女子也发声,觉得自己很有理。然而整个回应中,始终不承认自己的问题,而是在回避自己的过失。她认为自己只是希望丈夫上车,而非阻拦列车。说到底,目的没什么问题,但她的行为确实已经影响到“公共交通的秩序”。
就如她所说,可能花费“十秒钟”就能解决她老公的事情。可是作为调度系统而言,这或许不只是十秒钟的问题。每一次改变
列车的状态,都可能影响整个调度系统的工作秩序。一个环节几秒钟,可能就是整个系统的几分钟,甚至几个小时。
作为协同作业的大交通环境,每个工作人员的权限不同,就算很简单的一种放行,如若沟通不当,处置不妥,就可能危机乘客的安全。所以,对于一个乘客自己预估的时间成本而言,实际上并不符合实际情况,也没有考虑到延伸的时间成本和整体秩序上的恶劣影响。
所以,作为一个乘客而言,这位女子的行为确实不妥。虽然,整个过程中没有造成人员和财产的损失,可这样的事情却影响并不好。一方面,作为个体而言比较自私,不顾乘务员的职责难处,众多乘客的出行时间成本,而进行为所欲为着实不道德。另一方面,影响公共秩序的正常运行,也算是违反公共管理的行为。不得不说,这位女子的行为“很胡闹”。
不过,作为事情的后续处理,让人值得玩味。因女子是一名教师,所在教学单位给予其行政上的“停职检查”,并且对同一单位的教师队伍也进行警示教育,并作出深刻检查。我们不追问所在单位行政上的处理“该不该”。但作为个体,违反公共秩序的正常,是应该给予处罚,批评和教育。
另外,作为一个老师,对于公共秩序的维持和认知,应该比常人通透才对。这并非是“上纲上线”,而是作为一个老师基本常识素养的标配。实际上,对于公共秩序的遵守和维持,哪怕是小学生也是知道的,何况作为一名老师,就算行政上不给她处分,舆论上也不会饶过她。
当然,就目前来看,这个女子已经面临行政所属层面的处分,个人行为的范畴处罚,职业身份的考量追问。作为女子所在单位的处置方式是否合理,那是行政管理范畴的逻辑,我们暂且不探讨。但是作为个体和老师的身份,却犯下这样荒唐的事情,着实令人感到不可思议。
不过,也有人会说,在“车站犯错”和“讲台犯错”有什么关系。单从事实层面而言,确实没关系。可是作为常识的传授,一个教师的素质这样不堪,这一点就很让人想不通。如若,这个犯错的女子是第一次坐列车,出生在偏僻的乡野,大概有这种错误可以理解,公众也可以宽容。
可她恰恰是一个传道解惑的教师,这就不得不让人有种愤慨。也就顺其自然的将其身份抓住,不遗余力的批评开来。而这种追究身份的逻辑和行政处分却毫无关系。哪怕是常人都知道的常识,老师怎么能不知道呢?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