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航教授骚扰女生:导师的淫魔之手如何伸向学生的身体?

2018-01-12 13:11阅读:
北航教授骚扰女生:导师的淫魔之手如何伸向学生的身体?
新年伊始,美国硅谷华裔女学者罗茜茜实名举报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陈小武。按照举报者罗茜茜称,十二年前在北航读博期间,曾被陈小武“性骚扰”。并且同一实验室的很多女生都受到陈小武的“性骚扰”,有的程度可能还很严重。
这样的事情,最终在舆论的声讨中,校方的调查下,给出定论。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方面已经在处理通报中表态:撤销陈小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不管怎样,恶行得到惩治,恶者得到处理,也算是一种正义的伸张。
不过,对于“教授性骚扰”的事件,已经不是头一次。总说娱乐圈“潜规则”多,实际上教授与女学生的“故事”也很多。当然,对于伪道德家而言,不管发生多少次“教授性骚扰”,都是同样的口气和逻辑。好像一句:“教授多是叫兽就能解决性骚扰问题”。
可实际上,多数性骚扰而言,都是在遮蔽的环境下进行。一种就是在人多的大环境下,依靠防范意识的减弱进行骚扰,常见的比如地铁或者公交车上。一种就是依靠手中权利的囹圄和控制,让“性骚扰”合法化。这种情况多发生在上级对下级,或者是受管辖和被指导的关系链条中。
很明显,“教授性骚扰女生”属于后者。他们利用自身的权威或者权限,让受害者臣服于自己。大多数情况下,女学生担心自己的前途和毕业问题,轻易不敢说破和举报。所以只好选择隐忍。正是利用女学生这种相对弱势的心理机制,那些无良教授便开始将淫魔之
手伸向学生的身体。
而在这个过程中,“只要指导的效果”和“侵犯的目的”彼此平衡,绝大多数女生也不会乱说。这其中也有大社会环境的影响,女生出于名声也不愿把事情闹大。另外,在不少女生的心理也存在小算盘,只要导师给自己开绿灯,即便被骚扰很不情愿,但想到未来的愿景,只好承受这种耻辱。
这种情况下,教授凭借自己手中的教学权利,女学生依靠自己身体上的魅力,只要双方的自我道德感出现问题,大抵就容易进入“潜规则”的范畴。当然,如罗茜茜举报的事实,属于一种强迫。就是在不情愿中被侵犯。这对于初出茅庐的女学生而言,似乎很难分清楚“潜规则”和“性骚扰”的界限。
坦白而言,多数女学生在被自己的导师侵犯的时候,作为个体的本能想到的就是平衡得失。至于道德观念而言,似乎在侵犯的环境下已经失效。尤其,在中国教育的意图上,绝大多数人带有很强的使命感,而这种“使命感”比“耻辱感”更强,所以我们也能理解,为何罗茜茜十二年后才有勇气说出自己的苦楚,这确实是需要勇气和担当的。
就如罗茜茜对媒体所说的,实名举报她没有犹豫。当然她自己做了很长时间心理建设,毕竟她个人和家人的隐私可能会受到极大的损害,而且谁也没法预测媒体言论的走向。但是,她最终还是选择实名向媒体曝光,因为她说过要给师弟师妹们一个交代。更准确的说,也是对自己的交代。
不管怎样,如果自己连自己的身体都不敢捍卫,人活的就已经死掉。当然,这种捍卫不只是针对身体上的侵犯,更多是来自尊严和精神上耻辱。所以,对于罗茜茜的实名举报,不仅仅是个人耻辱的清洗,更是为“学术性骚扰”的惩治和反抗作出的一种范式。
一个大学,如果为学术而忘记身体的纯净,精神的崇高,大概再好的学术都不具备走向人类美好的意义。一个大学教授,因手中的学术权利滥用,而对自己的女学生各种欺凌,大抵已经失去老师的基本底线。
当然,这个事件中,很多人对“师生恋”开始讨伐。但我要说的是,只要学生和老师在自己的感情中,不掺杂“学术特权”,“交换逻辑”,大抵也不是什么坏事。当然,我们也很清楚,很多老教授面对水灵灵的女学生,总喜欢把爱情挂在嘴边,这种时候女学生就应该想清楚,或者搞明白,你们之间到底是不是单纯的爱情。
如若不是,就尽快划清界限,利用正确的姿势,维护自己的尊严,而非用所谓的身体资本去换得未来的愿景。无论怎样,人活着就要先保护自己的身体或者人格完整,再去想那些未来的利弊。而非一直盯着远方的目的地,带着使命去苟活。
太宰治在《人的失格》中写道:“光靠混世的本事,迟早要出乖露丑”。大抵对于教授和女学生而言都有特别的意义。说到底,失去做人的资格,就是一种人的失格。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