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米六小伙被分手31次:天生我材必有用在相亲中行不通

2018-03-12 12:42阅读:
一米六小伙被分手31次:天生我材必有用在相亲中行不通
社交媒体上,标签为“一米六小伙相亲被分手31次”的话题,引发广泛关注。按照话题中给出的小伙自身条件:“不丑不胖,给人感觉俊朗”。可就因身高“一米六”,竟被分手31次。实际上,相亲也谈不上“分手”。之所以用“分手”来标注,大抵是因为相亲已经成为大龄青年的必由之路。
试问,年过25岁的青年,有几个没相过亲的。不管是朋友介绍,还是家人逼迫,或主动或应付,相亲就好像成年的一门必修课。不管有没有用,能不能开花结果,总要大浪淘沙的试一试,走一遭才算年轻过。
主流的婚恋观中,总强调日久生情,三观相配。可如相亲这种婚恋开启模式,实质上多半缘于一见钟情。说得直接一点,荷尔蒙要是没有被调动起来,谁还会继续挖掘有趣的灵魂。在这个问题上,男性多半看“颜值”,女性多半看“身高”,这已经成为一种婚恋潜规则。
于此,如“相亲被分手31次”的“一米六小伙”,实际上并非他自己的问题,而是婚恋市场的标准就如此。所以,出现这种尴尬的结局,实际上比较正常。因为,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在“相亲市场”中寻找另一半。
从某种层面上讲,相亲本来就是一种匹配性博弈。它讲的就是条件与条件的匹配,所谓的“适合”就是条件的对等,而非真正意义上的“适合”。这也就较为容易理解,相亲的初衷多半是婚姻在前感情在后,是一种“先结婚后恋爱”的婚恋模式。
这样的婚恋模式,相对而言比较不稳定,容易闪婚,也容易闪离。因为,在相亲的诉求之
中,婚姻是目的。即便男女双方都想较为迅速的走进彼此的内心,可没有时间的积淀,就凭一种愿望和期待,根本难以速成。
可中国的父母好像并不在意这些,他们延续着自己当年的那种“过日子”模式,总觉得现在的条件(物质方面)这么好,只要郎才女貌,门当户对,总觉得孩子们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只是令他们搞不懂的是,在可以穿暖吃饱的一代人身上,物质的条件已经是一种最基础的保障,而在物质条件之外,有更多条件影响着一个人对另一半的挑选。不得不说,人在进化,婚恋观也在进化。
另外,有一种较为鸡汤的“婚恋观”一直在暗自运行:“天生我材必有用”。当然,这种话也是讲给“恋爱loser”听的,意在慰藉他们,总会有人爱自己,先别灰心。可是这种慰藉鸡汤,在相亲市场上,多半只会被鄙视。
过去,我总觉得那些为儿女在公园或者社区征婚的父母,是在将儿女的尊严给撕碎。可细看那些征婚的条件,就很容易发现一种规律,大凡敢拿到相亲市场上比对的父母,首先自己的孩子肯定不差,而且是很优秀。不是年薪百万,就是海归高材生,总归很少看到条件差的。
甚至,从根本上去看,所谓的相亲或征婚,本就是“以好博好”的一个过程。这就更进一步实证,如若自身条件有“硬伤”,就尽量不要依靠相亲脱单。因为在相亲的过程中,非但不会有好结果,“硬伤”反倒成为羞辱自己的一种利器。
而所谓的“天生我材必有用”,也只适合那种以心灵契合为先导的恋爱。如相亲这种赤裸相对,硬碰硬的过程,明摆着就很弱势。说到底,在相亲或者征婚的过程中,只有条件高的一方,才有话语权,而低的一方也只能听之任之。
而作为相亲的人而言,往往都会高估自己的条件。这也导致自己看上的人,人家看不上自己;看上自己的人,自己看不上人家。这种矛盾的情况,在实际生活中算是很常见。当然,作为中国的婚恋市场,虽然强调门当户对,旗鼓相当。可依旧运行着一套婚恋标准:“A男配B女,B男配C女”。总之,男性比女性强一点的婚姻或恋爱更稳定。
当然,这里提到的强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并非那种简单粗暴的“性格强势”。而对于小众的婚配范畴,“强调灵魂而非皮囊”的男女而言,似乎才可以体面的讲“天生我材必有用”。否则,在相亲市场上这样讲,就难免会被认为“精神不正常”。
说到底,慰藉的情调,懂的人才会理解和怜惜,不懂的人,看到“一米六”,只会想到“土行孙”。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