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食物相克”的谣言为何会越传越真?

2018-03-16 11:53阅读:
“食物相克”的谣言为何会越传越真?
央视3.15晚会上,针对“食物相克”进行辟谣,并以“科学试验的方式”让人们明白,“流传在民间”或者写在“伪养生书籍”上的“食物相克”,其实都是谣言。而日常生活中,人们流传的“食物相克”实际上并没有科学依据。
理论上无毒的两种食物,只有发生复杂的反应,才可能有毒。而烹饪,混合,进入肠道消化,发生的变化很简单。目前,还没有发现“这三种方式”可以导致“食物相克”现象的发生。而一些人,在进食后产生的不舒服,可能是个人体质的问题,也可能是饮食处理不洁或饮食方式不当造成的后果,而这些在没有科学的合理解释时,自然就会误认为“食物相克”。
当然,作为食物而言,是生活之中的重镇,所以也更容易形成谣言。谁也不会用自己的身体去实证一个谎言,只要有人在吃食物后闹出人命或者不适,哪怕与食物无关,人们也会不自觉的将食物作为罪魁祸首,紧接着就是固化事实,形成错误认知,信谣传谣,这些几乎是一气呵成。
按照3.15晚会上的辟谣,为一些食物图谱,养生书籍背书的“中国营养协会”实际上是非法的机构,而正规和合法的机构名称应该是“中国营养学会”。虽然,从字面意思上看似差别不大,可实际上却骗过很多老百姓。
反思这个问题,并非是老百姓不想学习科学的食物营养机理,而是,当所谓的权威机构被冒充时,这实际上比不学习更可怕。因为当知识的源头出问题时,所带来的后果可能更是祸患无穷。还好,即便按照“伪养生书籍”上的方式规划饮食,也只是导致饮食搭配出现不合理,并不会引发重大不适。
于此,这也是“伪养生书籍”能持续横行的原因,因为它最坏也不至于闹出人命,自然很难被人们发现荒谬。
不过,对于“食物相克”的种种说法,之所以能越传越真,除却对于科学知识的匮乏,也缘于人们对于生活常识的理解,都是经验式的原因。从现实生活中来看,对于“食物相克”较为认可的群体,大多都是父辈一代。而在家庭之中,承担烹饪和食物安排的主要力量也是父辈一代。
这种时候,人们对于食物的理解,营养的机理,也都来自父辈一代。但凡他们说什么,也都听进去,并将其作为生活的常识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因为,大多数人都觉得,经验式的常识可信度更高。可实际上,父辈们虽然是烹饪的主要力量,但对于食物的营养机理,也都是从上一辈传下来,或者是从那些“伪养生书籍”中得来的“伪常识”。
而对于年轻人而言,越来越远离烹饪,即便自己对于营养机理比较清楚,对“食物相克”的荒谬比较明白。可年轻人对于父辈一代的“反驳”几乎没什么用。这种情况下,如若没有权威机构出来喊话,自然也就陷入越传越真的恶性循环里。
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很多人“坐月子”的时候,如若遇到那些“老古董”家人,就比较尴尬。他们过去那种粗糙、无科学的方式方法,虽然也哺育成一代人,但是受那个时代生活条件的限制,属于不得不那样。可他们却认为,他们的方法很好,很普适。可是,从实际的效果和体验来看,简直就是一种灾难。
而作为那一代人,界限感又很差,知道他们是好意,但还不能拒绝,于此也就陷入很尴尬的境地。实质上,在面对“食物相克”的谣言上,大多数年轻人也是不好“反驳”父辈。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这个问题上好像很适用。
不过,所谓的实践也只是模糊的实践,所谓的真理也只是模糊的真理,但在这样“伪真理”中,家庭式的氛围,却成为赖以生存的土壤。坦白讲就是,谁烹饪,谁承担家务,就好像谁在“食物”上更有发言权。于此,也就导致传谣信谣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
只是,不管怎样,人们还是很注重自己的健康。从现代营养学的机理来看,最好的饮食实质上并不复杂。只要饮食规律,搭配均衡,自然就能达到最佳的营养状态。至于那些食补、食疗而言,没必要过分迷信。身体要是健康,保证饮食就好;身体有病,请去正规医院救治为好。
当然,要是脑子有病,请先清除大脑垃圾,接受常识补给后,再去传播“所谓的科学”。而非,在接受没有被实证的“伪科学”时,就到处张扬传播。到头来,非但没有得到好处,反而害人害己。一言以蔽之,要想打破“食物相克”的困境,既要自己不信,也要有相关机构进行监管。尤其,对相关书籍和广播电视节目要严厉打击和处置,以此达到源头上干净。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