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结婚四个月妻子成植物人:评价离婚的丈夫为何会陷入双重标准?

2018-04-18 13:41阅读:
结婚四个月妻子成植物人:评价离婚的丈夫为何会陷入双重标准?
社交媒体上,关于“结婚四个月妻子成植物人”的话题被热议。事情发生在长沙,90后新婚小夫妻结婚仅四个月后,妻子突然变成植物人,自2014年以来,小伙子带着妻子辗转求医却不见起色。2017年,小伙子两次向妻子提出离婚,最终法院判其离婚,且每月需支付给植物人妻子5000元直至女方自然停止呼吸,尽管小伙子每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
单从新闻报道给出的信息量,似乎很难判断其中的是非对错。但从主流的婚恋观出发,势必舆论会陷入掐架式争论。一边是小伙子还年轻,怎能一辈子这样过下去;一边是婚姻中的责任感,怎能就这样了事。说到底,有的人站队小伙子,有的人站队植物人女子,都是为实证“真善美”,可往往却陷入双重标准。
从婚姻的意义上而言,如若撇开感情,实际上就是一种人生风险的规避,这对于女性而言,似乎已经成为婚姻的第一准则。所以,才会出现“学得好不如嫁得好”的俗世俚语。虽然,从理论上而言,不讲精神契合,只重物质加持终将不会太好,可多年来人们的实践经验得出,如果嫁给“穷逼”,可能会更惨。
这也就是为何,虽然人们对物欲婚恋嗤之以鼻,可面对选择的的时候,却还是偏向物欲一边,着实值得深思。尤其,在主流的婚恋模式里,基本上已经成为议价的模式。女生脸蛋好,身材靓,学历高,能力强;对应的男生就要颜值高,身材壮,年薪多,有车房。虽然,人们总说感情先行,精神为重,可这些硬件标配好像能决定开头,也
能决定结局。
理想的婚姻状态,其实人们都知道什么样,都明白怎么回事。可要是有人一意孤行向理想状态靠拢,却会被周遭视为傻瓜,并暗地里诅咒“总有一天会哭瞎眼睛”。所以,在面对“结婚四个月妻子成植物人”的话题上,对于丈夫的表现,人们同样会以双重标准去评判,而这种评判的争论终究也不会有结果,而只会面对结局。
我们在世俗的婚礼中,经常会听到司仪问新人的问题:“无论富贵或贫穷,无论健康或疾病,无论人生的顺境或逆境,在对方最需要你的时候,你能不离不弃直到永远吗”。婚礼现场的新人,都会毫不犹豫的说出“YES”。只是仪式归仪式,该婚姻破裂的夫妻依旧存在于繁杂的市井里。
说到底,婚姻是动态的,而非一成不变的,所谓的承诺和誓言,某种意义上是为渲染氛围,而非一锤定音。所以,我们也不能说,那些离婚的夫妻就不诚心,不懂感情。人本来也是动态,除却生理状态的衰老,人的三观也是流动的,这种时候如若两方不能一起共进,很容易就会在半路上分道扬镳。
当然,如“结婚四个月妻子成植物人”中的丈夫,实际上已经守护4年多,暂且不论看病的花销多少,就从实际中的守护上已经算是不容易。我相信这对夫妻应该也是有感情的,要不然也不能坚持这么久。毕竟,小伙子也是普通家庭,能做到这种程度,也算是不离不弃了。
事实上,我们也要清楚,在中国的婚姻中,生儿育女也算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毋庸置疑。小伙子之所以离婚,这方面的考虑也是有的。另外,作为一个普通家庭,维持一个植物人的长久生命,实际上也是很困难的。
如若从人生的性价比来讲,一个植物人的人生显然不如健康人的人生更有意义,从这一点上去看,似乎小伙子应该放弃自己的植物人妻子。可要是从婚姻的规避人生风险角度出发,似乎就应该继续守护植物人的妻子。但这依旧是旁观者视角,如若以这对夫妇的视角出发,如若他们都很爱彼此,就应该放手,让健康的一方活出自己,而不是被耗在无意义的植物人身上。
所以,对于选择离婚的丈夫而言,请不要以那种不切实际的双重标准去苛责。婚姻除却保护女性权益,也保护男性的权益,即然这样就不要说什么“世态炎凉”。而我相信,有这种态度的人,也正是那些过度看重物质婚姻的人,他(她)们什么都想要,可是一谈到责任时,未必可以敢作敢当。
这就像有些人,谈婚论嫁时,无房无车不嫁,结婚彩礼钱不足不嫁,可轮到自己受困,对方要抛弃自己的时候,却又觉得很委屈,并且认为对方薄情寡义。可实际上,正是这种双重标准的存在,才让这个世界扭曲,变形,甚至荒唐不堪。
所以,在面对“结婚四个月妻子成植物人”中的离婚丈夫时,请先别急着带节奏。而是要以人性为出发点,以生活为着陆点,多方考量,设身处地的去理解这样的结局。我们平常谈到的“现实”,是指那些因小利而忘义的行为。可对于一个普通家庭的小伙子,已经守护植物人妻子四年,虽说离婚算不上多么正确,但也不应该被说成是“现实”的人。
反过来谈这个事情,如若讲浪漫主义,那么植物人妻子或许也会原谅她的丈夫,并希望她的丈夫有幸福的生活,而非为照顾自己陷入人生囹圄。说到底,爱与被爱,情感与责任,都是双向的,而非是“我弱我有理”,“万年正确”的双重标准。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