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成都火锅店被吃垮:天真的老板如何被刁客坑爹?

2018-06-14 13:07阅读:
成都火锅店被吃垮:天真的老板如何被刁客坑爹?
有媒体报道,成都市锦江区龙舟路的一家火锅店,生意很好,客流不息,但却突然歇业。按照火锅店老板的说法,是因为店面搞活动,引发营业失控导致的结果,120元的会员卡吃一个月火锅,很多人竟然轮流使用同一张会员卡,无奈之下老板只好关张。
对于这样的事情,舆论上一边“吐槽”老板的天真,一边“批驳”顾客的坑爹。毕竟,在这样的尴尬局面中,他(她)们都有自己的问题存在。实际上,我们很清楚,120元的会员卡吃一个月火锅,这着实“很实惠”。甚至,就算吃一周,对顾客也较为合算。
当然,我们也要清楚,就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吃任何食物也不会短时间内连续吃。尤其像火锅,一般人吃上一次后,可能三五天之内再无想吃的欲望。这或许也是店家在考虑营销活动中想到的事情。只可惜,老板还是太天真,他(她)没有考虑到,如果规则不明确,人性就会肆意,局面自然失控。
通常情况下,类似这种“定额不定量”的消费,店家都会有补充条款,而这在一些自助餐厅中较为常见,如果有故意浪费,是需要补相应的费用。潜在的规则中,只要不浪费吃多少都没问题,但从具体的花费情况而言,综合结算,店家还是有利润的,要不然还怎么维持店面运营。
不过,为避免一些人“肚饱眼不饱”的浪费心态,大多数自助餐厅都存在浪费的惩治规则。坦白讲,这种规则的存在真是很不体面。吃多少取多少这本是常识,但在一些人的意识里却很难很好的融入日常生活,着实也是令人尴尬的事情。
不过,比起浪费者
的消费心态,那些在“定额不定量”的消费情境中,专挑价格贵一些的食物吃的人,相对还算是守规则。但作为一个消费者,这也算是一种消费型“鸡贼”。作为就餐而言,本应该是从喜好和营养均衡出发进行搭配才算是好的选择。
但是,有一些食客,总期待“消费性价比”要好,总希望自己在消费过程中占便宜才算“吃好”,要不然总觉得自己很亏。这种逻辑之下,就催生出一种逻辑,“自助餐”适合年轻人吃,岁数大一些的人吃不合算。甚至,在一些社交媒体上,还流传“吃自助餐的攻略”,想来让人感到很尴尬。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当必要的规则越来越少,我们的生活才更加显得有尊严。对于就餐者而言,想吃多少,想怎么吃,本是自然的事情,却总有人打乱基本秩序,让就餐成为显露卑鄙的一种通道。
就事论事,120元的会员卡吃一个月火锅,如果依照当地的消费水准,食客以一周一次的消费频次,就算店家不盈利,也不至于被吃垮。从这个层面上而言,显然老板过于天真,太过相信食客的基本素质。
事实上,作为这种促销的活动,对店家的宣传和食客而言,算是双赢的一种模式。只可惜,因食客不守“潜在的规则”,就使得“双赢模式”一下子掉入“双输局面”。一方面店家被吃垮,肯定亏损不少,另一方面部分食客还没来得及消费或参与,活动就已经结束,着实不是好的结果。
虽然店家强调,食客不文明是其次,运营水平低是主要原因,这实际上属于认栽的逻辑。活动十天左右,会员费虽入账20万元,但目前已经负债50万元。这种反差和现实,到底是食客素质低,还是运营管理差,着实值得深思。
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习惯同情底层之弱,但就具体的素质和道德的固守来看,上层社会的人,相对会更好一些。同样是在“定额不定量”的就餐情境中,底层社会的人就会不自觉的表现出“鸡贼”的气质,虽然不能说所有人都是如此,但确实表较多。相对而言,上层社会的人群中,这种现象就较少,甚至不太存在。
一般而言普通的自助餐都在100元以下,但底层社会的人在就餐时,就会千方百计的吃出较高的性价比。而在一些五星级酒店中的自助餐,都可能花费好几百元,但很多时候上层社会的人只要吃的满意舒服就可以,根本不会考虑所谓的性价比。而这种差距本身,再次告诉我们,贫穷不仅限制想象力,同时会拉低人们的基本“道德意识”和“规则意识”。
就此而言,我们也就能明白,在“120元的会员卡吃一个月火锅”的事件中,有必然性的推动力量。说到底,能每天“吃火锅不腻”,并且换着人去吃火锅的人,简本上都是那些爱占便宜的“市井烂人”。
对于这些人而言,他(她)们一边期待社会对他(她)们宽待,一边却挖空心思对周遭恶意满腔。他(她)们往往最擅长谈道德,但也是双重标准的道德,只要利益出现在面前,道德和规则对他(她)们往往不起作用。于是坑爹的坑爹,抵赖的抵赖,只要规则不密,他(她)们总有漏洞可穿。
这种时候,我们不得不相信,有的人属贱,他(她)们只配被“管起来”,才能看起来像人,要不然总会让周遭不安,让自己更加丑陋。一个文明的社会中,必要的规则只是给那些不守底线的人设置的,但要是必要的规则越来越多时,这着实是社会之悲。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