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幼师疑喂孩子风油精:为何“儿童教育之殇”会频发?

2019-05-14 22:37阅读:

幼师疑喂孩子风油精:为何“儿童教育之殇”会频发?
有媒体报道,南昌一幼儿园两位幼师将儿童拉到走廊监控盲区“喂风油精”,并且还要求孩子们自己打自己,打出响声为止。据悉,涉事幼儿园尚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目前,涉事两名幼师已经被停职接受调查。对于这样的事情,媒体舆论可谓是一触即发。
因为,我们很清楚,关乎“幼儿教育的事件”,因孩子们没有完全自我保护能力,更显得让人感到后怕。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已经不是“风油精可不可以吃的问题”,“自己打自己是否对错的问题”。而是,作为“幼儿教育”环境是否安全的问题。
并且,我们也知道,类似的“儿童教育之殇”已经不是头一次发生。但是,每发生一次,都会让整个社会感到某种不安。到底是人性之恶无法避免,还是规则的围墙太过低矮。总之,每一次追问之余,往往都会让底线越来越薄凉。
然而,随着社会的演进,“幼儿教育”又是每一个家庭必须直面的事情。所以,即便遇到这样的事情,作为孩子的父母来讲,依旧不会选择让孩子离开幼儿园。因为,幼儿受教育,已经成为现代“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这在全球范围内,也是被公认的。
于此,在面对类似的事件时,只能是从解决的维度进行追问,即便我们知道,这并不是短期内可以完全杜绝的事情。但是,作为孩子的父母,还是相信,在粗鄙的行为之外,总有幸福之光照耀。而这也正是我们内心矛盾的地方。
因为,我们越是相信美好,就越经不起粗鄙恶行的摧毁。但是,这就是现实困境,我们要面对,更应该追问背后的症结,只有如此的不断逼近,美好才能照进现实。但是,这个过程必将是不断修正的过程。毕竟,
“儿童教育”市场的混乱,这属于根基性的问题。
目前来看,“儿童教育”分层很严重,有贵族学校,有普通学校。贵族学校,吃得好,学得好;普通学校,吃的差,学的差,当然学费差距也很大。这种情况下,有一些私立幼儿园,为节省成本,自然就会形成管理疏漏。于是,出现恶性事件,也就并不稀奇。
从总体市场来看,“公立的幼儿园”数量是很少的。所以。“私立的幼儿园”才会风生水起。当然,“公立”,“私立”并不是评判好与坏的标准,只要管理严谨,都是可以接受的。这些方面的考量,相信家长们也并不是特别强调。因为,关乎幼儿园的选择,距离区位是主要的。
但是,因为儿童教育市场的混乱,导致,很多时候,监管也会变得艰涩。普遍来看,越是正规的幼儿园,越是费用较高。一年(3-4)万元的基本上很正常,稍微管理水平精细化的,就会突破5万元。所以,就教育而言,从小就是一个大的投入。
通常而言,“儿童教育之殇”,人们会将矛头指向“幼师群体”。可事实上,对于“幼师群体”可能琴棋书画都没问题,但是,在人性的修炼上,大多数还很匮乏。甚至,大多数幼师都毕业于“技校”和“大专”。所以,对于心理学和行为学方面的认知,都处于很粗浅的阶段。
当然,这里并不是歧视学历的高低,而是就事论事在探讨一个很实际的问题。我们不能保证学历高,素质一定就高。但是,我们却可以通过高学历过程中的课程认知,对相关的行为有更好的一种修炼。而这也是,当下幼儿教育应该重视的一个问题。
因为,我们也很清楚,确实有一些小孩子会很调皮,很淘气。这种时候,如果幼儿园老师,没有专业的素质,很容易失去耐心,并且走向极端情绪。这从众多的“幼儿园虐童事件”中也能看得出来。虽然,很多行为并不致命,但是也算触目惊心。
坦白讲,“幼儿园”是“行为启蒙”和“习惯养成”的地方,可在普遍的认知里,却被当成“保姆之家”和“学前热身”的地方。“保姆之家”很好理解,很多年轻父母为尽快投入工作,就会较早的让孩子走进幼儿园,早上送去,晚上接回来,也算是全托。
“学前热身”,这其实是“幼儿园”最早的形态。就是孩子在上“小学一年级”前的热身。但是,过去普遍孩子五六岁才开始。所以,才会被称之为“学前班”。所以,从根本上讲,很多家长对于幼儿园的意义,还是并不清楚。总觉得,要是学不上知识,就不算好的幼儿园。
这种情况下,也逼迫不少幼儿圆,不得不加入相关的课程。甚至,有些幼儿园为将费用提升档次,聘请很外教进行综合性包装。总之,幼儿园已经逐步加入考学任务之中。一个小孩,从出生后两三年,就开始直面人生考学。至于,在幼儿园与小伙伴的社交,越来越被挤压的没有空间。而这也是当下幼儿教育该反思的地方。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