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医生护士带熟人插队属腐败行为:为何熟人关系会碾压规则秩序?

2019-05-16 19:25阅读:
医生护士带熟人插队属腐败行为:为何熟人关系会碾压规则秩序?
有媒体报道,陕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帮亲戚朋友“协调挂号,安排病床”,被认定为“微腐败行为”,一经发现将被查处。这样的“禁令”一出,很快触发社交媒体上广泛热议。坦白讲,“禁令”中提到的行为,在很长一段时期,被称之为“理所当然”。
甚至,这种“理所当然”被认为是“有地位”,“有面子”的象征。只是,从根本上而言,各种“潜规则”和“人情链”,其实都源于“人情社会”中的“熟人关系”。虽然,这种“熟人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并没有被“明码标价”。但是,在具体的运行过程中,却早已写满功利的筹码。
因为,所谓的“熟人关系”互动,往往是双向的。你在这个领域“有关系”,他(她)在那个领域“有关系”,就会形成对等的关系,也就能较为默契的互动起来。然而,要是一方“有关系”,一方“没有关系”,自然就会陷入“腐败序列”。毕竟,人情是最难还清的。
这种情况下,当双方无法用“熟人关系”关联时,自然就会以“利益和人情”进行交互。“红包”,“回扣”看起来很有人情味,你来我去,场面上很欢愉。可事实上,所有人都很清楚,这只是一场交易而已。因为,在现实的天平上,早已赤裸相见。
就拿“红包”来讲,虽然听起来很有诚意。但是,在私域的语境里。病人和家属总认为不给医生红包,医生就不会认真的医治。可事实上,到底是不是这样,也并不绝对。只有当一种行为,已经融入“游戏规则”本身时,所谓的“腐败”就会成为理所当然。
所以,对于“医生护士带熟人插队属腐败行为”的禁令,
着实会让惯常的认知,有所不适。从某种意义上讲,只要不是按照共识秩序所进行的行为,其实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扰乱大秩序的存在。虽然,作为个体来讲,会在具体的“熟人关系”中获得捷径。但是,长久来看,一个人要想在任何领域,都能按部就班的抵达,单靠关系是行不通的。只有,普遍秩序形成以后,才能让所谓的秩序之光,普照众人。
“熟人关系”是“人情社会”的根基,而“人情社会”的消极之处,在于不断碾压正常的“规则秩序”。对于“关系来讲”,到底重要不重要,这几乎不需要多讲。因为,在当下的社交互动中,这已经是很核心的部分。只要不是关乎利益交互,想必大多数人还能接受。
但是,对于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帮亲戚朋友“协调挂号,安排病床”的事情。很明显是“公权私用”。虽然,这种权力的使用,并不具有绝对性的杀伤力。但是,却在一定程度上,将该有的秩序给冲断了。因为,真正按部就班的办事人,可能不得不被往后调整,所谓的“不公平”也就产生了。
所以,将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帮亲戚朋友“协调挂号,安排病床”,认定为“微腐败行为”,其实并不过分。因为,腐败就是利用权力进行资源再分配。虽然,这些分配看起来靠的是关系,可实际上,所谓的关系,不就是我们津津乐道的“公权私用”?
说到底,“感激”或“感恩”本是好事儿,但是,当“感激”和“感恩”变成一种利益输送面具的时候,就意味着不公的潘多拉魔盒被开启。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人们之所以会给医生送红包,还是希望金钱能将人性的底线守住。可事实上,到底是人性守住底线,还是金钱守住底线,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因为,从人们用金钱或人情打破常规秩序的时候,就已经击穿所谓的底线。事实上,类似的人情逻辑在很多领域都存在。只不过,作为医生而言,是关乎性命的职业,就会被当作典型,经常的提起。所以,对于“医患关系”来讲,并不是医生有多坏的问题,而是这种坏容易被发现。
所以,对于类似的“腐败行为”,更准确的讲,是“人情社会”中,滋生出的“消极因素”。有的人用来进行人情置换,有的人用来搞利益博弈。总之,这种将“公权”或者“公资”进行私用的行为,是该得到某种整治。至于,是不是一定是腐败,也应该有程序性的鉴定,而非一棍子打死。毕竟,这是俗世秩序中,沉积已久的逻辑。
不过,对于“医生护士带熟人插队属腐败行为”的禁令,能否长久的实行下去,最根本的问题在于,能否形成机制性的规避围墙。因为,对于所谓的规则秩序梳理,并不是仅靠惩治典型就能解决问题。只有,形成程序性的惩治机制,明确惩罚程度,才能让很多人真正回归秩序之道。
所以,就“医生护士带熟人插队属腐败行为”的禁令而言,可能更多的意义在于,让人们知道人情社会的效率,其实并不高。可能直接的观感中,很多人能在具体的人情交互中取得某种便利。但是长远来看,却会让整个社会的效率走向低水平。
因此,对于“熟人社会”的考量而言,我们既要尊重人性的感性之处,也要遵循秩序的理性之光。只有如此,高效的,秩序的氛围,才会走入我们的生活。只有如此,每一个人才能在不同的领域中,无需关系就能抵达自己本应该抵达的位置,而这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