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热门工科专业:为何“好专业”是个伪命题?

2019-06-09 12:17阅读:
热门工科专业:为何“好专业”是个伪命题?
高考结束后,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讲,眼下最重要的就是“选专业”。到底选什么专业好,历来是个颇具争议的话题。但是,从主流的“专业认知”来看,专业被潜在的分成“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不过,标准也很简单,就是所选专业,能否在未来有足够的“变现能量”。
过去,普遍认为“理工科专业”比“文史哲专业”有更强的“变现能量”。所以,在高中分科的时候,就会形成“能学理科的,尽量学理科”。当然,形成这样的成见,有一定的时代背景。但是,总的来讲,人们对于专业的选择,还是依赖于“变现能力”的左右。
只是,对于“热门专业逻辑”的信奉,也不都是好的结果。毕竟,很多行业的形势,不可能一路走高。于此,眼下还是“热门的专业”,未来也很可能变成“冷门的专业”,那么错误选择的人,就会为此付出代价。当然,最为可怕的是,很多人选专业,就一条标准:“变现能量强”。
这就导致,很多人,在大学毕业后,所学专业不能有较好的“变现能量”后,就会坚持不下去,就会盲目的跳出专业,去干一个陌生的行业(自己喜欢的或当下热门的)。当然,也并非说不可以,而是“沉没成本”太高。说到底,一个人只有一次青春,可以用来奠定人生之基。如果,不能高效的利用,不免显得有些浪费。
不过,从大多数人的“就业情况”来看,能干所学专业的人,可能还没有过半。并且,透过一些人的“选择”会发现,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高考之后,真正凭借自己兴趣和自主选择的人,是很少的。绝大多数考生的“专业自愿”,都是来自于家人(父母的意愿为主)的意愿。
所以,当自己真正成熟后,才发现所选专业并不喜欢
。于此,很多人上大学就是为单纯的“走一遭”。不过,有一些较为积极地学生,通过继续“考研深造”,进行“二次选择”专业方向;而有的人却消极地将大学混完。坦白讲,道理都懂,但是处在选择的十字路口上,能戳对人生命门的人,还是比较少。
之所以说,“好专业”是个伪命题,并不是否定“热门的价值”。而是,从长远来看,只要所学专业还存在,本身就一定有用武之地。至于“选择与否”,最根本的驱动力,应该基于“兴趣和热爱”。因为,只有“兴趣和热爱”,才会让一个人对所学的专业,更为有热情和持久力。
可惜的是,当“成功学”成为显学,所有的生命热情就会形成“红海焦点”。人们都向往成功,于此,就会把所谓的“行业红利”彻底释放。人人都学“热门专业”,最终的结果是“有很大一部分人”将会成为行业的牺牲品。这一点,在过去的“热门行业”中,已经显现出来。
当然,有人会说,还是你学的不够精细,学历不够霸气。可是放眼大市场,普通的就业者还是为多。所以,这种意气用事的偏见之理,自然也是站不住脚的。因此,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讲,还是尽量以兴趣为重,选择自己的专业为好。一方面,因兴趣的驱动,会深入的研习专业;一方面,兴趣和热爱,能让一个人,更愿意多吃苦的去精进自己的职业能力。
坦白讲,作为个人,最主要的人生任务是生活本身。所以,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更为多元的去衡量。我们可以考虑“变现能量”,但也要考虑自己的兴趣问题。因为,对于“热门专业”而言,很大程度上也并不稳定。所以,以笃定式的态度去选择“热门专业”,很容易“后悔”。
只可惜,在现实的环境中,因人们普遍对“学历和院校”的偏见,导致,“专业和院校”之间,院校为大,“院校和重点”之间,重点为大。所以,很多学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也会脱离专业本身,为所谓的“院校”和“重点”而折腰。总之,对于专业的选择,很多学生都是稀里糊涂的。
因此,当毕业后,自己真正可以认清楚现实的时候,就会陷入苦恼,甚至是被迫的转行。这种情况下,一个“跨业新人”要想赶上“职业新人”,自然会花费很大周折。甚至,绝大多数人,又会半途而废。总之,幻想着毕业后转行的想法,还是尽量不要有,因为“机会成本”也是很高的。
所以,就“选择专业”这件事情,“父母的意愿”应该及时的退出“孩子的意愿”,即便,作为父母觉得是为孩子好,也应该谨慎处理。因为,就国内的多数“原生家庭”,总把孩子作为“家庭的希望”。总体来讲,孩子的使命感比较强。这种状况下,“父母的意愿”往往取代“孩子的意愿”。
可是,从现实的结果来看,绝大多数情况下,听从父母意愿的孩子,毕业后转行的“居多”。于此,作为孩子的父母,在孩子选择专业的时候,就应该注意一下。并不是说,父母不可以提建议,而是最终拍板的人,一定是孩子自己,而非是父母拍板。
不过,也不排除有些人,确实是天赋过人,即便转行,也依旧可以干的很好。可是,我们要知道,如果恰如其分的选对专业,可能天赋会被最大限度的激发出来。所以,明智的父母一定是让孩子自己去选专业,那怕选错也没关系,因为只有自己选择的,才可能会更为用心的去学习。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