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班主任带全班学生通宵打游戏:为何不苟言笑的教师人设会崩盘?

2019-06-11 12:38阅读:

班主任带全班学生通宵打游戏:为何不苟言笑的教师人设会崩盘?
有媒体报道,高考结束后,山西朔城区某中学一位高三班主任“包下网吧”,带全班学生通宵打游戏。据悉,班主任从“高一”刚带班时约定,三年期间学生不许去网吧,高考完包场请全班同学通宵玩。此次活动整晚共花费3000多元。班主任回忆,平日在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娱乐活动”,节假日会和学生们聚餐吃饭,有时还包场看电影。
对于“这样的老师”,社交媒体上“好评如潮”,并且直击“主流教师人设”太刻板。坦白讲,在国内的“好老师”认知中,一直都是“严肃为上”。这就导致,“不苟言笑”成为好老师的“基本标配”。甚至,我们也能感受到,当“为人师表”彻底被形式化后,这种刻板印象更为严重。
甚至,对于绝大多数“好老师”来讲,与学生的距离往往都很远。虽然,传统的观念中,讲究“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可如今的“师生关系”,却只剩下“管教”。甚至,当“体罚行为”被越来越放大时,“管教”也就成为“例行公事”。所以,这导致“师生情”也越来越淡。
当然,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在传统的教育观念里,认为老师不应该和学生“打成一片”。尤其,当学生的成绩不是很好的时候,老师们更为忌惮。可事实上,随着西方教育观念的冲击,人们开始对于劳逸结合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坦白讲,用功学习没什么不好,但是有效率的学习,却成为越来越被重视的方式。
所以,当“班主任带全班学生通宵打游戏”的事情一出,便受到“好评如潮”。高考结束,作为一直处于高压下的学生们,是该放松一下。虽
然,一些“专家”总建议不该过度放纵,可是,那些条条框框,分明是对老年养生的规劝,对于一帮学生来讲,简直就是一种“不切实际”。
是的,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工作的时候工作,该娱乐的时候娱乐,这才是健康的人生姿态。只可惜,在具体的现实中,人们往往被某种刻板印象捆绑。这种情况下,为避免更多非议,“装样子”,“苦用功”的偷懒模式就会出现。但是,随着人们的主流认知越来越务实,这种“装样子”,“假正经”的人设已经开始瓦解,并逐步走向崩盘。
“严师出高徒”是教育认知中,最大的败笔。事实上,能不能出高徒,最根本的问题在于,老师的认知能否带给学生认知层面的提升,这包括学识层面的,也包括生活智慧层面的。仅仅依赖严格要求学生,其实是一种很错误的观念。但是,这种观念确实被很多“好老师”滥用。
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这种现象很普遍,几乎每个学校都有几个“严师榜样”。这些“严师们”和学生们,同行们都很有距离感。虽然也会“出成绩”,但是也不会“太出成绩”。总之,过往的学生们,回想起来都不会有好口风。甚至,对于这些严师,有个共同点,就是“控制欲”太强。
并且,总是在课堂上拿学生调侃,以此显示自己的“权威性”。尤其,对于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更是会变本加厉的。所以,“严师们”虽然桃李满天下,但是,和过往学生能建立起友谊的,却并不多见。并且,随着人们对于老师的认知开化,“严师”的市场可能会越来越窄。
毕竟,随着教育的发展,只会“教书的老师”终将被淘汰,因为教育更关乎人性的教化。那些不懂得尊重学生的老师,其实也教不出一流的学生。所以,对于教师来讲,可能越来越趋向怎么和学生沟通的问题。就拿“班主任带全班学生通宵打游戏”中的老师来讲,最根本的问题不在于“打游戏”本身,而在于“信守承诺”。
因为,在报道中,最为抢眼的是“三年期间学生不许去网吧,高考完包场请全班同学通宵玩”。从某种意义上,老师不是不认可学生玩游戏的行为,而是告诉学生高中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这种情况下,学生们的自我需求并没有被否定。
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学生们才会对老师更加充满信任和尊重。当然,老师也没有搞成“善意的谎言”,而是,说到做到的带同学们去通宵打游戏。这种较为“身体力行”的教化行为,或许才是最具价值的教育理念。而这也是社交媒体上,人们好评如潮的关键点。
事实上,在考学使命感减弱的时代,学生们开始萌生学习上的尊重获得感。讲的直白一些,就是年龄虽然比老师小,但在教学互动中,应该是平等的。而非,老师总把学生当孩子,总可以毫无压力的对学生进行“调侃”。这一点上,已经越来越明显,不论是大学生,还是小学生。
坦白讲,这是一件好事儿。因为,只有在受尊重,平等对话的教育空间中,才能最大限度的激发学习潜能。当然,这种“共识的达成”,不仅需要老师和学生努力,而且需要家长们也努力。因为,就当下的教育环境中,关乎家长和老师的分歧,也是时有发生的。
说到底,最根本的问题,不在于知识的传授上,而在于人们如何看待“师生关系”。事实上,在一定程度上,人们已经在转变传统的观念,因为,当我们发现在社交媒体上,人们普遍认同“班主任带全班学生通宵打游戏”的时候,就代表“不苟言笑”,“假正经”的老师人设已经崩盘。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