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男女叠坐开车:同系安全带,持手机自拍,“作死”怎成秀爱标配?

2020-01-16 12:43阅读:

男女叠坐开车:同系安全带,持手机自拍,“作死”怎成秀爱标配?
有媒体报道,近日,在广东深圳。一辆行驶在马路上的轿车里,一对男女坐在一个驾驶位上,同系一条安全带,过程中女子依偎在男子身上持手机自拍。事后,交警多次致电女子未获回复。目前,交管部门,初步作出300元罚款决定。
就事论事,出现这样的违规驾驶行为,除却让人感到惊悸,更为直接的是,心头会酵出无限愤懑。我们暂且不说,他(她)们自己有没有意识到危险性,但是,作为路人,却能嗅到浓烈的“作死”气息。当然,这样的违规驾驶行为,不一定会造成交通事故。
然而,一旦出事儿,可能就是大事儿。毕竟,从“男女叠坐开车”的图鉴中,我们能感到浓烈的秀爱氛围,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出现“忘乎所以”的行为。甚至,我们能想象到,男子一边开车,一边充当肉垫,而且视线还被挡着,这近乎“招招致命”。
所以,事发后,迅速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也是可预料的事情儿。然而,在这起“男女叠坐开车”的事件中,更为令人感到不爽的是,“情侣秀爱”的底线被瞬间击穿。坦白讲,我们不否认秀爱的“正当性”和“合理性”。
但是,作为情侣之间,就算秀爱也要讲究场所,讲究底线。从某种层面上而言,情侣就算“玩车震”,只要不影响别人,似乎也没人会去苛责。但是,像“男女叠坐开车”这种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的行为,很明显让人感到不快,甚至,会嗤之以鼻。
只是,在秀爱的范畴内,貌似没有几对情侣能正常化。并且,从秀爱的场景模式来看,都好像倾向于一种“刺激”,这种“刺激”的达成,当然就需要冒险和不拘一格。从根本上讲,就是要玩出“
惊喜”。可惜的是,当爱情冲昏头脑后,很多“惊喜”往往就会成为“惊吓”。所以,当我们回头再看“男女叠坐开车”,似乎就能有所理解。但是,关乎行为背后的驱动,却值得深思和玩味儿。
在主流的情侣互动中,“开快车”,“玩刺激”已经成为必点套餐。尤其,处于热恋期的情侣,男伴会想尽一切办法对女伴进行“征服”。这种情况下,非理智就会占据上风。从某种意义上讲,“男女叠坐开车”事件中的情侣,应该知道“叠坐开车”的危险性。
但是,“情到深处”原则性就会被模糊,于是,男的勇猛,女的撒娇,叠坐怀中,自拍自嗨。可惜的是,在车流中行进,安全才是“第一位”。所以,当浪漫成为罪过的时候,可能他(她)们才会猛然清醒。毕竟,除却道德审判,还有最真实的罚单,等待他(她)们去承受。
很多人说,300元的罚单真的好轻。可是,作为惩罚的界限,还是以可能造成的影响为参考的。毕竟,他(她)们的违规行为,没有造成具体的事故。总体上,还是值得庆幸的。而所谓的罚单,仅算是一种友善的提醒。因为,舆论上的谴责,已经够他(她)们喝一壶。
在“男女叠坐开车”事件的评价上,我们要搞清楚“两个问题”。其一,如果他(她)们不影响(没有造成事故)别人安全,是不是就不应该受到惩罚和谴责。其二,如果他(她)们造成交通事故,并且只是自己受伤,是不是就应该被指责“活该”。
对于“其一”来讲,“造成的事故”和“潜在的事故”,其实都有一定的原罪。所以,就算没有造成实质性的事故,他(她)们本身的行为,也依旧是违规的。这跟开车不系安全带,其实属于同类问题。因为,不管是自己的安全,还是别人的安全,在安全的范畴里,都是无差别的。
对于“其二”来讲,就如“其一”中得出的论断,安全是无差别的。所以,“活该”肯定是不妥的。但是,作为道德层面的批判和谴责,似乎会普遍存在。因为,从整个事件的促成,以及苦果的酿成,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这种时候,“即视感”中,自然有自作自受的影子。
不过,在“男女叠坐开车”的行为模型中,依然存在一种女性客体化的观感。这实际上,从媒体的报道用词上,也能看出来。一个“依偎”的标定,很容易就让我们想到“女性被保护”,“女性入宽怀”的图鉴。并且,在这种模式的达成过程中,很难说一定是女性自愿的。
我们可以设定一种场景,在他(她)们上车前,肯定男伴先坐上主驾位置,然后女伴才坐上去。至于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其实都是可能的。因为,对于热恋期的情侣,发生这样的事情儿,应该不难理解。我们难理解的是,他(她)们还把车开上街头。
试想,如果情侣在小区的停车场里“玩车震”,最多会成为一种谈资被议论。但是,不会存在行为本身的苛责。因为,作为轿车来讲,总还是相对密闭的空间,私密性还是有的。但是,轿车处于行进中,轿车就是交通工具,任何有碍于安全驾驶的行为,都是违规的。
所以,我们不反对“秀爱”,只反对“作死式”秀爱。作为男女情爱,彼此激情浪漫,这无可厚非。但是,一定要要在安全的,不影响别人的环境下进行。要不然,所谓的“秀爱”就会成为过街老鼠,被人人喊打。我们可以想象,当“男女叠坐开车”事件中的情侣,看到满屏都是自己的“叠罗汉”时,可能也会感到无限尴尬。
于此,也能理解,为何“交警多次致电女子未获回复”。很大程度上,他(她)们已经意识到自己行为的“坏影响”。当然,无论他(她)们回复与否,都不影响对他(她)们的惩罚。毕竟,在交通监控下,他(她)们终究会“不打自招”。
当然,对于这场刺激的秀爱操作,可能算是他(她)们永生难忘的记忆。毕竟,当私事成为公共事件时,没有人能轻易忘掉。甚至,就算舆论会“喜新厌旧”,忘掉他(她)们的“浪漫”,他(她)们也会长久地记住自己的妄行。毕竟,他(她)们出过名。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