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玛莎拉蒂案:司机下跪道歉,死者家属拒绝,为何死刑能终结仇怨?

2020-01-17 12:29阅读:

玛莎拉蒂案:司机下跪道歉,死者家属拒绝,为何死刑能终结仇怨?
时隔半年(201973日,玛莎拉蒂撞宝马的惨剧发生),河南永城玛莎拉蒂撞宝马案(2020116日),正式进入法理审判阶段。具体的案情(24伤),因性质的恶劣,已经被熟知,这里不再赘述。但是,关乎案发当晚,三名被告人上车前的状态,还是有必要重申一下。据悉,三名被告人共喝了1瓶红酒、3瓶清酒、11瓶啤酒。
庭审中,“玛莎拉蒂司机”当庭认罪(另外两名共犯,一名服从判决,一名不服从判决),痛哭向受害者家属道歉并下跪,并表示对不起父母,向社会道歉。然而,死者(伤者)家属均不同意调解,执意要求判处三名被告人死刑。最终的结果是,历经5个多小时庭审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就事论事,对于庭审中出现的结果,也是可预料的。毕竟,案情的恶劣程度,算是“人间极恶”。醉驾(烂醉如泥),逃逸(不听劝阻),冲撞(极速达到120-135公里每小时),任何一处拿出来,都算是十恶不赦。所以,这样的情况下,死者(伤者)的家属,肯定内心充满仇怨。
另外,据媒体报道,“玛莎拉蒂司机”,从20176
月到案发,处理过18次违章,包含闯红灯、超速、逆行等。其驾驶的玛莎拉蒂车,从20176月到案发,有68次违章。不得不说,对于这起“终极冲撞案”来讲,可能并不是“偶然事件”,而是一种典型的“罪恶累积爆发”。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玛萨拉蒂司机”属于“违章的惯犯”,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有钱不怕罚的主儿。只是,有钱是一回事儿,真要是出现大的事故,有钱可能也难保命。毕竟,当过分的不把别人的生命当回事儿时,就意味着,自己也被土掩半截。
而对于死者(伤者)家属拒绝调解的态度,其实也很好理解。因为,从“玛萨拉蒂司机”的生活中可以看得出,造成这起案件的最主要推动,可能并非简单的“醉驾”。更为让人愤懑的是,在他(她)们的认知里,从来就没有把“违章”看得太重。因为,在发生“终极冲撞”前,已经发生“多次剐碰”。说到底,只要“停下来”,也就不会出现致命的惨烈。
不得不说,“有钱能使鬼推磨”的逻辑,是一把尖刀,可以杀死别人,也可以杀死自己。这导致,人们对于“富家子弟”总是又爱又恨,爱的是人家有钱威风,恨的是人家拿钱平事。可事实上,大多数人忽略一点,即便有钱也要干正事才行,要不然总会被卷入深渊,死于非命。
就拿玛莎拉蒂撞宝马案中的“三名被告人”,正是因为他(她)们不怕罚款,才会一路乱撞乱闯。毕竟,对于多数人来讲,发生这样的事情儿,最先想到的是“性价比”(罚款和结果),甚至,因担忧巨额罚款,也会停下来,不再继续向前开。
然而,他(她)们并没有选择停下来,是因为,在他(她)们的认知里,有一种“先斩后奏”的逻辑。就是只要自己没被抓个正着,就可以想办法“用钱摆平,用人摆平”。因为,在具体的现实中,这样的事情儿,真的还挺多的。
交通事故天天都在发生,但是,对于玛莎拉蒂撞宝马案而言,人们真正关注的不是交通事故本身,而是在意背后的推动和逻辑。坦白讲,要是正常开车发生的肇事案,可能,也就没有这么大的争议。当然,有人也会强调,正常开车,才不会这么惨烈。
是的,正常开车,确实很难出现这样的惨烈结局。但是,我们回头看其中的“不正常”,核心的问题,还是出于认知问题。很多人说,这一切都是家里有钱惹的祸,听起来感觉有一定的道理。可事实上,有钱的人,真还不是这样没脑子。
充其量,只能算是“败家子弟”。因为,一个人坏与不坏,与家庭富裕没有绝对关系。而所谓的“富家子弟”标签,只不过容易将恶的事实放大。因为,自古以来,仇富的情绪总是存在的。所以,关于富人的坏事儿,才更容易被发酵起来。
另外,死者(伤者)家属不同意调解,也拒绝“玛莎拉蒂司机”的下跪道歉,并强调要求判处三名被告人死刑。这就说明,在死者(伤者)家属的认知中,认为三名被告人罪大恶极,必须以死谢罪才能告慰死者(伤者)。因为,在整个事故的发生过程中,死者(伤者)只是正常的驾驶,却遭遇飞来横祸,确实让人感到愤懑。
甚至,作为死者(伤者)家属想到三名被告人终极冲撞前的行为细节,更加会愤懑不已。毕竟,就是因为他(她)们的肆无忌惮,才酿成这场飞来横祸。所以,从根本上讲,在这场事故的底色里,已经写满仇怨,只等三名被告人以死谢罪后,才能被终结。
当然,这一切还要靠法理来解决,并不是死者(伤者)家属说了算。但是,从舆论的共识上看,貌似对于“三名被告人”也是嗤之以鼻。因为,案情越是明了,就越让人感到愤懑。毕竟,上帝曾给过他(她)们机会(终结冲撞前的多次剐碰),只是他(她)们没有抓住。
不过,“玛莎拉蒂司机”的价值观,在这场惨烈的事故中,应该彻底被刷新。但是,代价却是沉重的。很多时候,人性就是桀骜不驯的,只有沉重的磨难才能让人知道什么是“真善美”。可惜的是,有些人生来就是罪恶的,只有摧毁性的遭遇,才能迎来新生。
我们可以料想,“玛莎拉蒂司机”可能从来没有给人下跪道歉过,甚至,都可能不会拉下脸给人道歉。然而,在惨烈面前,罪孽面前,她还是下跪了。只是,罪孽深重,不会轻易迎来原谅。但是,这种仪式感和反思感,总还是有积极的意义。
至于,案情中提到“玛莎拉蒂司机”可能被教唆逃逸,这其实是出于“量刑”的一种考虑,而对于“玛莎拉蒂司机”而言,在整个案件中,还是罪恶核心的主体。这种罪恶的主体,不只是针对案件而言的,也针对案发前,她自己本身的价值观。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