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故宫院长道歉:“管理存在短板”,公众怎更渴望“奔驰女”表态?

2020-01-21 14:28阅读:

故宫院长道歉:“管理存在短板”,公众怎更渴望“奔驰女”表态?
“开车进故宫”的事情,算是近来 舆论场上的一个“大瓜”。“故宫”,“豪车”,“美女”对应的自然是“特权”,“炫富”,“后门”,而我们都清楚,这是最易惹怒公众的逻辑。所以,公众顺着这股怒气,自然会将“奔驰女”开扒。于是,“职业经历”,“巨额房产”,“学历成长”,“生活奢靡”,一同被晒在太阳底下。
当然,由此产生的连锁反应中,相关的机构,企业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很快出来辟谣,切割。坦白讲,就是“有这么个人存在,但是那是过去的事儿,现在已经毫无关系”。不得不承认,“人走茶凉”,“人情冷暖”,在这一刻显得确实真切。当然,这些残酷无情,在公众的眼中,也只配一句“活该”。
事实上,事发当日,“故宫方面”已经出来“道歉”,但是,因未公布具体的细节,公众一直不买账。当然,公众一直的指向也并不是“故宫方面”,而是“奔驰女”是如何开车进故宫的,而且是在“闭宫”期间。并且,公众也一直在强调,既然外国元首的车辆都不容许进故宫,为何她能进去?
这些疑问,虽然,在故宫院长道歉的声明中已经回答,但是基本的态度是:“管理存在短板”。而对于“奔驰女”的身份,并没有进行全面的回应(当然,这也不是故宫方面需要搞清楚的事情儿)。所以,道歉声明虽然发出,但是公众依然并不买账。因为,目前来看,公众要的是“奔驰女”的态度,以及她到底什么来头。
说到底,在面对“开车进故宫”的事件中,“故宫方面”肯定存在错误,但是,公众的真正愤怒并不是想把“故宫方面”怎么样。而是因“奔驰女”的行为,对是否存在特权逻辑有质疑。并且,从
开扒“奔驰女”的过程中,已经发现她“非富即贵”。
所以,公众的愤怒自然会发酵起来,并且已经脱离事件本身。这导致,即便“故宫院长”出来道歉,貌似跟舆论中心已经脱轨。而对于公众而言,更渴望“奔驰女”出来表态。因为,只有她才能平息这场风波,即便,她可能并不是“唯一的开车进宫者”。
公众为什么会愤怒,这是舆论风波不可回避的问题。在公共争议中,愤怒是冲突的典型表现,有为自己权益愤怒的,有为别人权益愤怒的,总之,都是基于规则,对事实进行正义的表态。目前,我们至少已经确认的愤怒有六种形式。
其一,有人受到伤害,产生伤害的原因不能被消除,受害者因为失望而感到愤怒。其二,有人怀疑自己未来会遭到伤害,出于恐惧而产生预期性的愤怒。其三,某些情况下,愤怒并非产生于痛苦,不管是已经经历的还是预感到的,也不管身体上的,还是精神上的。
其四,当人们的基本价值观受到挑战和威胁时,愤怒通常是义愤填膺式的,充满正义感的。其五,为了信仰,有些人会舍身取义,因为正是信仰赋予他(她)们生命的意义。其六,当公共的规则被特权扭曲时,愤怒通常是群起攻之地,充满追问的(“开车进故宫”就属于这种情况)。
由此,对于“开车进故宫”来讲,最好的公关方式,一定要让公众看到诚意。而所谓的“诚意”,就是要让当事者站出来表态。因为,故宫方面的道歉,属于一种行政层面的道歉,它跟“开车进故宫”有关系,但是事情发酵到现在,人们更关注的是“奔驰女”本身的能量,而非故宫方面的过失。
说到底,对于一个看起来年岁不大的女性,开豪车,有富宅,而且生活富足,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背后有人。并且,从目前媒体开扒到的细节中可见,所谓的富足并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百万,千万富翁,而是更高级别的富足。
这种时候,当普遍的公众参观故宫需要排队买票,而她却能轻松地进去,这种反差自然会引发愤怒。虽然,“故宫方面”强调,这是“闭宫活动”,固定停车位不够造成的结果。但是,说服力并没有太强。因为,对于“奔驰女”的身份之谜而言,这些解释更像是一种托词。
而对于“奔驰女”开车进故宫,公众自始自终,觉得自己被伤害了。从根本上讲,公众可能关心的并不是故宫的地砖,也不是故宫的尊严,而是自己的尊严。说到底,很多人想去故宫游玩,排队是需要时间的,而且还不一定能正点进去。所以,当有人开车进去,而且还拿出来炫耀,确实遭人“羡慕嫉妒恨”。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人们对于“奔驰女开车进故宫”的认定,更多是源于世俗中“走后门”的想象。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孩子上学,还是子女找工作,托关系这种逻辑已经成为潜规则。甚至,托人要票,托人办事,已经成为典型的人情逻辑。
只是,有关系的人,热衷这种人情逻辑,而没关系的人,只能站出来骂街,并且将“涉事者”与公共道德绑定在一起,进行游街示众。这种相对分裂的认知,其实在现实中很普遍。因为,我们确实清楚一点,有关系,确实好办事儿。
不得不承认,愤怒是弱势群体最后的武器,它从理性开始,走向非理性,但最终会回归理性。所以,就“开车进故宫”的事情,终究会被看淡,直至消失在公众视野。因为,对于公众来讲,由于缺乏资源,很难建立同盟,即便推向舆论场,多半也只能持续一周之久。
至于“故宫方面”,未来在具体的管理上,肯定会变得更加严苛。因为,发生这样的事情儿,确实影响不好。尤其,人们感受到自己被低估,被欺骗,被看低的时候,会更加气愤不已。因为,谁都不愿意被操纵,被忽略,被当傻瓜一样对待。
于此,作为“奔驰女”还是要站出来道歉,才算对“故宫方面”负责,要不然,“故宫方面”的道歉,始终无法被安放。因为,这就像孩子犯错,家长出来道歉一样,而孩子却躲在后面继续“玩鬼脸”一样。虽然,这样的比喻并不适当,可投射出的感受,不就是这回事儿吗?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