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肺炎疫情下的“医生赋权”:为何“信任延续”比“救人”更重要?

2020-01-22 19:10阅读:

肺炎疫情下的“医生赋权”:为何“信任延续”比“救人”更重要?
新型肺炎疫情,媒体持续报道,公众持续关注。目前来看,这已经不只是武汉人的事情,已经成为每个国人都要关注的事情。但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冲在“第一线”的人,依然是我们敬爱的医务工作者。因为,只有他(她)们更知道该怎么办。
然而,回首过往,无论是媒体的声浪,还是患者(患者家属)的言语,对于医务工作者都存在很大的偏见。甚至,多次出现“伤医”,“杀医”事件。虽然,我们总说这是小概率事件,但是,每发生一起血案,都会让医务工作者寒心,伤心。
是的,医生也是人,也要挣钱吃饭养家,所以,在谈论医德的同时,也要知道医生也是普罗大众中的一员。他(她)们也会有情绪,也会因患者(患者家属)的咄咄逼问而感到烦躁,甚至,也会有些许厌倦。然而,作为人来讲,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儿。
所以,当患者(患者家属)总是认为医生不为自己着想的时候,平心而论,你们什么时候为医生着想过。于此,在面对肺炎疫情时,我们不妨假设一个逻辑。如果说,患者(患者家属)总把病情的好坏归于医生的责任,认为医生只能治好,不能让病情恶化,并且把坏结果让医生来买单。那么,同理而言,是不是医生认为“肺炎疫情”危险,就应该拒绝救人呢?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毕竟,当每个人都是绝对的利己主义者时,意味着每一个人都只能“自身自灭”。说到底,正是因为,有一群人总是愿意挺身而出,才会在我们最黑暗的时候,给予我们光明和希望。并且,我们相信,在面对这次“肺炎疫情”时,医患的信任又会迎来高光时刻。
因为,当我们发现,刷屏的已经不再是春晚,而
是满目医务工作者的身影时,或许你才知道,他(她)们才是最值得敬畏的一群人。尤其,对于那些有亲属被卷入“肺炎疫情”中的人来讲,无论自己的亲人怎样,可能他(她)们都会感激医务工作者的日夜奋战。因为,他(她)们(医务工作者)代表希望和可能性。
“重大疫情”时,“医患信任”迎来高光时刻,这其中有“主动的信任”,也有“被动的信任”。但是,总体上来讲,“听医生的准没错”还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因为,对于“新型的病毒”而言,能否顺利的战胜,这并非关系一个人的性命,而是全国人的生命。
因为,所谓的“关系构建”已经从“个体对医院”,变成“全民对病毒”。这种时候,唯一的目标,就是尽力而为,而且要绝对性的相信医生。事实上,我们都很清楚,在面对疫情时,作为患者(患者家属)也清楚,除却信任医生,别无选择。
并且,作为医生来讲,在面对疫情时,也有恐惧的心理,作为人来讲,这是正常的。只是,恐惧归恐惧,当他(她)们在面对患者(患者家属)的求生欲时,或许,恐惧也就成为一种托付。毕竟,生命的意义本身,更在于一种成全与被成全。比如,医生成功救治肺炎疫情中的患者,医生成全患者生的权利时,患者同时也在成全医生的职业使命感。
从“别无选择”到“必须信任”,这是“医患关系”的一种重建和互动。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讲,只有从绝望到重生,才能理解什么是同理心。而这或许是一场灾难后,唯一值得庆幸的事情。当然,这也是人类本性中,最大的弱点。
然而,透过绝望,我们看到的勇敢和无畏。也正因为如此,生命从来不会孤独。只是,这份不孤独,不只是患者的感受,也是医生的心声。并且,我们也希望这样的互不孤独,能在疫情过后,依然被延续。因为,比起疫情的突袭,医生救死扶伤,才是人间常态。
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儿,即便我们付出金钱,也不能对医生进行绑架。何况生命面前,金钱都会显得无助。于此,面对那些勇敢无畏的医务工作者们,请放下质疑和偏见。让我们每一个人在肺炎疫情中,都能看到坚定的信任。
是的,“救人很重要”,可“信任的延续”更重要。我们期待看到的图鉴中,患者(患者家属)能更好地理解什么是“医生赋权”,而非执念“医生做主”,却在内心充满极大的不信任。并且,只要不如意,就开始“拿医生开刀”。
在我们的常识里,从来没有提醒过医生需要教育患者(医学常识层面),或赋予患者参与医疗决定的权力。相反的 ,患者(患者家属)就是来买服务的,治不好是要找麻烦的。这导致,医患信任显得比较市场化,并没有上升到基本的伦理问题。
并且,在现实的医疗互动中,很多患者并不知情自己的病情。医生只要能把病治好,貌似就可以。所以,当治不好的时候,就会冲突很大。并且,只有在面对重大疫情的时候,医生和患者才能站在一起,为共同的利益并肩作战。
不得不承认,治病救人之所以“冲突不断”,最大的问题在于,国人较少考虑“医治伦理”层面的问题。而是,将“医治问题”聚焦在得失问题上。于是,只要“花钱治病,就要看到疗效”,至于具体的病情因果,从来不去深究。
在那个没有抗生素的时代里,面对重大疫情时,与其说医生在治疗患者,不如说他(她)们在观察患者,试着从经验出发推敲事情的发展,尽可能地减轻患者的痛苦。但是,即便如此,“医生赋权”依然是单方面的做主行为,而没有形成基本的良性互动。
这导致,“医治行为”历来的道德标注很高。并且以“善行”形容具体的医治过程。可是,这也导致,当利益出现倾斜的时候,“道德标注”会瞬间坍塌。于此,所谓的“道德标注”的底色之中,充满的是“利己主义”的色彩。所以,出现医患不信任,也是可想而知的。但是,重大疫情面前,医患因不存在直接的利益关系,而只是共同面对灾难的关系,所以信任才会变得简单。但是,这种纯粹性,却值得延续,比救出活生生的生命更为难能可贵。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