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肺炎疫区的“逃兵”:回乡事小,传染事大,为何鸡贼逻辑要不得?

2020-01-24 20:47阅读:

肺炎疫区的“逃兵”:回乡事小,传染事大,为何鸡贼逻辑要不得?
面对“肺炎疫情”,举国上下已经作出回应。甚至,作为疫情中心的武汉及其周边,已经相继“封城”。因为,只有尽可能地避免病源的扩散,才可能尽快地结束这场浩劫。然而,在面对“禁令”的同时,却总有人耍聪明,搞极致的利己主义。
有媒体报道,“湖北一家三口回山东过年”,虽然,最终卫健部门查实,三人均无发烧现象,身体状况良好(现已对三人采取防控措施)。但是,总还是让人感到有些后怕。然而,后怕的事情,总还是发生了。
据悉,123日,由汉口发出至哈尔滨西,2033分到达的G1278次列车2号车厢,发现3名武汉疫区回乡人员,伴有发热症状,目前已收治观察(同车厢共有乘客53人)。目前,官方为避免可能的疫情发生。只能通过公告“寻人”(G1278次列车2号车厢乘客),并且告知他(她)们,如何正确地进行防护,以免疫情升级。
就事论事,发生这样的“逃兵事件”,总让人感到些许愤懑。我们暂且不论,“逃兵们”会不会给非疫区带来病源,但是,作为疫情本身来讲,潜逃行为本身就是“一枚深水炸弹”。从某种意义上而言,面对疫情,本来就是一场“医治战”和“心理战”的双重战役。
这种时候,如果我们不能保证基本的疫情结构稳定,就很容易触发疫情
恐慌,而疫情恐慌就会带来疫情的“二次升级”。这就好比,突然有人告诉你,刚跟你握手的人,是一个艾滋病患者,即便你深知不会被传染,也会感到有些恐慌。因为,对于“绝症传染恐慌”是一种本能反应。
并且,我们知道,不是每个人都能理性看待问题。所以,对于“湖北一家三口回山东过年”,以及“G1278次列车上的3名乘客”,他(她)们就属于典型的“恐慌制造者”。说到底,面对疫情,回乡事小,传染事大。然而,对于“鸡贼逻辑”推动,却值得玩味和深思。
要直面一个既定的事实,处于疫区的人,无论是感染者,还是非感染者,都会充满恐惧(人的本能反应)。但是,这不等于逃跑到“非疫区”就能确保安全。所以,面对疫情,最有效的方式,一定是“步调一致”。尤其,不能“乱跑乱逛”。
因为,疫区会有最好的救治手段,而擅自“出走”,一方面,可能会给非疫区带去病源,一方面,但凡发病,治疗上也会成问题。所以,听医生的话,可能最安全(勤洗手,不乱跑,戴口罩)。所以,面对疫情,科学的观念总还是最有效的。
而对于“自私自利”的鸡贼者,直观来看,感觉很聪明。可事实上,他(她)们非但得不到“自利”,还可能触发“自毁”。因为,当自己还没有完全摆脱疫情时,前往“非疫区”,就是将自己陷入更深的漩涡。这种漩涡有道德上的,也有疫情上的。
不得不承认,击退疫情最大的难点,可能并不是“抗毒”。因为,但凡疫情来临,就会伴随“谣言”和“逃兵”。这种时候,除却要集中力量“抗毒”,还要组织力量去“粉碎谣言”,“善后逃兵”。并且,这方面的精力消耗还挺大的。
无论是“湖北一家三口回山东过年”,还是“G1278次列车上的3名乘客”,都带来很大的舆论负面效应。很多人说,不是都“封城”了吗?怎么还能跑出来?只是,作为“逃兵”来讲,要是想逃,总还是有办法的,尤其,当所有的力量,都集中在疫情控制上时,总会有疏漏的地方。
所以,当我们在质疑官方控制人口流动的工作落实时,也请想一想,这到底是谁的错?是的,我们能理解个体的回乡意愿,但是,我们却不能认同他(她)们的一意孤行。毕竟,在大是大非面前,他(她)们确实做得不好。
要知道,“春节里的疫情”不好控制,就是因为存在人口流动。因为,春节意味着人口大迁徙,这种时候,就给当逃兵的人,留下更好的由头。所以,在面对“湖北一家三口回山东过年”,以及“G1278次列车上的3名乘客”而言,与其说是“回乡过年”,不如说是“回乡避疫”。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避一避风头”属于一种民间自保逻辑,这在失序的社会中,再正常不过。只是,当我们处于“健全的社会”中时,就不能不管不顾。因为,当我们在试图保护他(她)者的同时,也是在为自己建立安全壁垒。
说到底,在群体中,个体如岛屿,但却并不孤独。我们甚至可以很容易想明白,如果医者在考虑到风险的情况下,拒绝抗毒,可能作为疫区的患者,就只能坐地等死。所以,别在拿自己害怕被感染,才作出出走的行为,这些不应该成为“逃兵”的理由。
当然,面对疫情,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科学防疫”,积极应对。而对于“谣言式的质疑”,“消极式的批判”,只能添乱,不能助力。说到底,很多事情儿的发生,总是充满蹊跷。但是,既然已经发生,我们就要冷静应对,不埋怨,不甩锅。
不过,这不代表,疫情过后,我们不去反思,这是两回事儿。坦白讲,面对一个错综复杂的疫情,并不是只言片语就能讲清楚。于此,“流言乱飞”,“质疑不断”才会横生出来。可是,当我们坐下来真正审视疫情时,或许才会发现,多余的消极情绪,都是在“拖后腿”。本质上,这也是一种“鸡贼逻辑”。
说到底,“落井下石者”总是乐于在危难之间“挺身而出”,他(她)们“搞谣言式营销”,“玩资源紧缺式提价”。甚至,很多人自己呆在“非疫区”,躺在床上,还进行着“一边倒”的质疑,只是,他(她)们从来不思考,是不是自己的认知不够全面。而这些细节,却是疫情之后,我们更应该反思和追问的终极课题。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