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肺炎疫情,科比去世”:生与死,如何理解灾难下的“怕和爱”?

2020-01-27 12:42阅读:

“肺炎疫情,科比去世”:生与死,如何理解灾难下的“怕和爱”?
这个“春节”不寻常,国内的“肺炎病毒”仍然在侵蚀着人们的安危,而大洋彼岸,所传来的消息,同样扎心。是的,科比坠机身亡,享年41岁。不得不承认,在灾难面前,人类依然是脆弱的。平心而论,国内的疫情持续至今,依然牵动人心。不过,作为非疫区的人而言,总还能“岁月静好”,继续过年。
只是,面对灾难,无论是他(她)者的处境,还是自己的感受,都会被瞬间蒙上灰暗。就如被“肺炎疫情”笼罩下的我们,被感染者的感受,被感染者家属的感受,疫区人的感受,非疫区人的感受,貌似都不一样。笼统地讲,人们的内心都充满对未知的恐惧,可本质上,却是爱的投射。
当然,我们在面对“疫情中的遇难者”和面对“科比去世”,内在的情绪也是有差别的。从某种意义上而言,都会感叹生命脆弱,但是对前者的考量,属于对普遍生命意义的考量,而对于科比的考量,更多是对人格魅力的考量。
甚至,从人们的情绪反应中来看,总感觉“科比去世”比“疫情中的遇难者”更显得令人动容。当然,这一切都是感受的投射,因为,从生命的本质上看,所有人的生命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因每个人对待生命的态度不同,而导致对外界的影响也会不同。
说到底,人们惋惜科比,并不是惋惜科比的肉身,而是惋惜曾经带给我们“启示和欢乐”的灵魂。因为,他的经历,确实称得上传奇。比起职业生涯数据的高光,人们更能记住的是“黑曼巴精神”。甚至,在他宣布退役的时刻,人们就已经泪崩。何况,这次他真的走了。
不过,在面对“病毒的肆虐”,以及“科比的去世”,这终究属
于局外人对远处灾难的悲悯。不过,回到生活本身,每一个人所面对的“怕与爱”可能更加真实。而这背后的“是非曲直”,“人情冷暖”可能更值得我们去玩味儿和深思。
无论是肺炎疫情中的去世者,还是大洋彼岸的科比。以灾难的视角来看,都属于小概率事件。但是,我们要知道,任何灾难只要发生在个体身上,就意味着彻底的摧毁。然而,不确定性,总是让人措手不及。人类能预测天气变化,天体运行,却始终无法看到生命的终点。
坦白讲,这是人类的悲哀,也是人类的幸福。因为,当有后悔药的时候,就会摧毁人类对于人生的向上动力。那样的情况下,人与人可能彻底会进入佛系,因为,人生除却努力,还可以重来。甚至,面对疫情灾难,个人不幸,也就不再会催发泪点,可这样的世界真的好吗?
当然,除却国内“疫情中的离世者”和“大洋彼岸的科比”,地球上时时刻刻都有人离世。所以,不是生命本身值得呼唤,而是生命会因人类的聚焦,显现出非同寻常的魅力。当然,回到生命本身,每个人只能自我理解,而很难感同身受。
要知道,我们感怀“被病毒致死的人”和“大洋彼岸的科比”,更多的意义,是在感怀自己的人生。因为,悲伤的习惯,属于人类进化的一部分。其中,有对生命的反思,也有对生命的重估。它本身算是个体在群体中,寻找意义的一种手段。
所以,我们到底是关心疫情本身,还是担忧疫情可能对我们自己造成影响;我们到底是惋惜传奇球星科比,还是惋惜自己的记忆中曾经有这样一个人存在。这些细枝末节的勾兑,虽然看起来不需要思考。可是真正直面的时候,谁又敢说自己很纯粹呢?
当然,正是因为这样的不纯粹,才让人与人之间,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就像面对武汉疫情,就算很多人没去过武汉,也不妨碍自己支持武汉。甚至,对于科比来讲,很多人就是“电视缘”,“图片缘”,但是,也不妨碍科比去世后,露出难以置信的神色。
记得,米兰·昆德拉在《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轻中》,有一段对生命重估的表述:“只能活一次,就和根本没有活一样”。直观的审视米兰·昆德拉的表述,貌似生命的意义显得很潦草。然而,在表述的背后,其实,是在强调:“生命只有一次,才必须要活出自己”。
从某种意义上讲,大多数人只会经历疫情,不会身处疫区,并且,大多数人也不会成为科比,只能成为科比的球迷。所以,这导致别人的灾难,别人的绚烂,就会成为我们的教训和仰望。所以,“活出自己”本不是让自己跟别人不一样,而是让自己透过别人的经历,知道生命的意义所在。
多年后,当我们谈起这个“特别的春节”,会想起“武汉的疫情”,也会想起“永远的黑曼巴”。到那时,悲伤早已不见,但是,惋惜和教训,已经成为历史。生命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永恒的,只有人类对于美好和伟大的追求是永恒的。
所以,面对“新闻式”,“远处式”的灾难报道,“生与死”越来越显得抽象化。甚至,对于人生还处于混沌认知的年轻人,所谓的灾难和悲剧,貌似就是一种数据上和情绪上的叠加图鉴。因为,结构性的生活,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在摧毁基本的想象力。
就如王朔说的“相互理解反而会横生误会”。“人们迫于经历,学识,视野所限,所理解的可能只是他(她)听到的”。由此,也可以理解,为何疫情之下,总有人按照自己的想象力在评估疫情,甚至,对于科比的去世,你跟一个大妈说,得到的肯定是“一脸懵逼”。
当然,这些也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个人心中的“怕和爱”。以社会学的思维来看,每个人都是群体的一部分。但是,真正面对人生时,谁又能逃脱未知的宿命呢?那些感染肺炎病毒的患者,可能在一个月前,还在想象春节团聚呢?而科比和女儿,可能根本不会想到,飞机会无情的坠落。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