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狗8个星期学会开车:“人不如狗”,为何会成为一句“群嘲”?

2020-05-22 15:17阅读:

小狗8个星期学会开车:“人不如狗”,为何会成为一句“群嘲”?
近日,社交媒体上,热传一段“小狗8个星期学会开车”的视频。据悉,新西兰三条小狗仅花 8 周时间,就掌握基本的驾驶技能,可以驾驶改装过的汽车。它们都是被救回来的流浪狗,如今其中的 “Porter” 已经成为世界上首只会开车的狗。
坦白讲,对于这种“超越现实”的实验,在国外是比较常见的。从某种层面上而言,“实验本身”更多是基于“探索和挑战”,并不会过多的去指导实践。只是,对于舆论的认知来讲,却会先入为主地认为“人不如狗”。当然,“人不如狗”的指向,最早基于“人性和狗性”的对比,而非是因为狗会开车得出的结论。
当然,之所以“小狗8个星期学会开车”触发广泛热议,更多基于“驾考奇葩”的存在。因为,在具体的驾考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人,“屡考屡败”。所以,当社交媒体上传出“小狗8个星期学会开车”的事情,自然就会引发“群嘲”。因为,谁都清楚,以当前的驾考难度,能两个月拿下驾照的人,都可以称得上“天才”。
不过,当我们仔细追问“小狗8个星期学会开车”的事情,却发现,“此开车非彼开车”。于此,回到“小狗8个星期学会开车”的事情上,可能更多是基于“亚文化”的释放。因为,就“驾驶”来讲,已经成为一种生活的必备技能。所以,有关“驾考”的无奈,就显得“悲鸣十足”。
事实上,要是以“小狗8
个星期学会开车”中的尺度来定性是否会开车,可能绝大多数未通过驾考的人,也能称得上会开车。所以,从根本上讲,舆论上所传达的“人不如狗”,更多是基于一种幽默情绪在释放。与此同时,也在表达人们对于“驾考项目”的无可奈何。
因为,“驾考过的人”都清楚,驾考只是为提升交通规则意识,而所谓的“会开车”,“开得好”更多是基于实践性的考量。甚至,对于老司机的定性,也都是基于里程多寡来判定的。所以,回到“小狗8个星期学会开车”的事情上,从舆论的围观介入方式上而言,其实就是一种情绪的释放方式,至于“超越现实”的意义,可能只有驯化小狗的“实验者”会在意。
要知道,驯化动物从事人类的行为,最受伤的可能依然是人类。因为,人类既希望动物可以被驯化。与此同时,又会觉得动物超越人类,在一定程度上难以接受。当然,这个过程中,即便存在“鄙视链”,其实还是人对人的鄙视,而非动物对人类的看低。
就以“小狗8个星期学会开车”的梗来讲,社交媒体“围观”只是表象,更多的情绪是要走向鄙视链的。这其中,有自嘲的,也有群嘲的。总之,回到根本问题上,“驾考又一轮,奇葩又一茬”。因为,对于不少人来讲,驾考的过程中,窘事确实很多。
所以,当“小狗8个星期学会开车”的视频一出,自然就能唤起窘迫的记忆。同时,也让“驾考奇葩”成为社交关系中的“消费物料”。不得不说,以年轻人为核心的社交关系中,“鄙视链”,“落差感”,“亚文化”是基本的要素。至于,“狗言狗语”,其实,没有多少人愿意去聆听。
当然,“人不如狗”,其实是人对人的失望,而非人对狗有多么相信。事实上,“狗”对于人类来讲,始终是物化的概念,也就是工具化的作用一直没有改变过。从实体的狗出发,就是宠物的概念,相对中性一些。从名词的狗出发,“人不如狗”,“人模狗样”,“狗奴才”,“狗畜生”。释义上,都相对贬义。
于此,作为人类的视角而言,就算已经把狗当作朋友,也其实是“下看的”。起码,在基本的认知上,并没有把狗平视。甚至,对于很多人而言,也都没有把人平视,于此,解决狗的尊严问题,自然也就更为艰难。因为,就国内的情势,“两性平权”都还一直悬着,即便公开的说法早已正名,但是,现实困境依然难破。
所以,对于养狗者的“爱狗宣言”,很多时候是经不起推敲的。虽然,他(她)们总拿“爱心”来掩盖自己的“虚伪”。可是,假的就是假的,虚伪就是虚伪,“狗不如人”在他(她)们心中,依然是永不改色的尺度。当然,我们也不是说,一定要让爱狗之心胜过爱人之心,但是,起码不能总把狗置于看扁的境地。
另外,就“养狗”可以培养爱心的说法,其实,也是极其荒谬的。因为,很多人跟人相处一辈子,都没有被培养起爱心,通过养狗就可以去救赎,自然是不合逻辑的。因为,在既定的现实中,有一些人竟然因为“护狗”把人打伤,也就是“爱狗”超越“爱人”(其实,可能人狗都不爱,只是爱自己)。
所以,对于“动物保护主义”来讲,如果只是非黑即白的去保护动物的利益,而不去考虑人类的利益,那么这样的“动物保护主义”就很值得怀疑。说实话,作为人类的尺度,如果最终的指向不能再指向人类,那么,一切的善意都可能是图谋不轨。
于此,就“人不如狗”来讲,单纯的把狗作为“下品”去比较,这还不是最坏的逻辑。因为,最怕的就是,人不把人当人看,人欺骗人,人不信任人,这些可能更为让人感到无奈。所以,可确信的是,在世道之内,确实有一些人就是“不如狗”。
不得不承认,“人不如狗”的表达中,无论是出于“忠诚”的比较,还是出于“聪明”的考量,都实际上体现的是人对狗的掌控力。因为,就当下的“宠物观”而言,依然是人类驯化动物趋向人性的过程,而非是动物在人类的环境中,有自己选择的权利。
事实上,要想实现“狗的尊严”,就应该在全人类中,先实现“人的尊严”。要不然,所谓的美化“狗性和人性”的交织,也只是一种想象力的美好,并不会普遍意义上的存在。至于,让狗去学驾驶,可能狗的技术再好,也不会有人去雇用狗来当驾驶员。
所以,很大程度上,“超越现实”的实验,更多是在探索一种可能性。至于狗是不是因为会开车,就可以跟人类平起平坐,这可能是个“伪命题”。因为,无论是“狗学车”,还是“狗忠诚”,其实都是建立在人类设定好的秩序中存在的。要不然,狗和狼是没什么区别的。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