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广场舞大妈拉横幅抢占停车场:不讲道理搞圈地,这届大妈不简单?

2020-05-27 19:43阅读:

广场舞大妈拉横幅抢占停车场:不讲道理搞圈地,这届大妈不简单?
有媒体报道,525日,在山西安康市,一群大妈为能在晚间跳广场舞,竟然私自拉横幅占用停车场“不让停车”。据当地派出所称,近一个月,已经接到该警情不下5次。虽然,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冲突,但是,多次协调未果。目前,双方仍在协商沟通。
坦率地讲,“广场舞大妈”已经快成为“民间公害”。虽然,这样的说法有些“不好听”。但是,对于深受其害的民众而言,却苦其久矣。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广场舞”是没有原罪的,只要跳舞者不影响周邻和路人,貌似为健康跳舞,也是很值得的推崇。
然而,当广场舞成为大妈的“专有名词”后,“广场舞”就变得面目可憎。因为,对于大妈们来讲,在现实的生活中,是比较特殊的“物种”。性别属女性,年龄趋老年,所以,无论长幼,貌似都对她们“退避三舍”。这导致,讲道理者,往往只能被她们“霸凌”。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次“大妈们拉横幅圈地”的行为,比起过往的不讲道理,还算“出师有名”。因为,在《广场舞大妈不讲道理简史》中,“扎车胎”,“砸玻璃”都曾出现过。所以,这次“不讲道理搞圈地”的行为,总体上还算比较温和。
但是,回到事情的本质上,她们肆意妄为的行为,依然显得很丑陋。说实话,她们并不是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有问题。而是,作为中老年女性,总觉得自己胡搅蛮缠的资本比较足。于是,敢作敢为,所向披靡。说实话,对于“拉横幅圈地”这种行为,看起来很正式,其实跟小学生在桌边划线分领地是一个道理。
甚至,对于广场
舞大妈们所拉的横幅来讲,更像是“宣战口令”。因为,谁都清楚,没有人会莽撞地冲进去停车。所以,“报警归报警”,“跳舞归跳舞”,不管怎样,广场舞大妈们的目的已经达到,即便和稀泥又怎样?不得不说,这届大妈真是不简单。
要知道,“老女人”不讲道理被默许,已经成为世俗圭臬。从某种层面上而言,女性在既定的性别秩序中,历来是相对弱势的,即便到今天,这样的局面依然没有被完全打破。但是,“老女人”就比较特别,她们历经世俗规则,所以更会把所谓的“弱势”转化为“强势”。
甚至,对于“老女人”而言,她们早已不在乎女性的收敛气质。所以,才会对“是非脸面”看得很轻。因为,对于女性来讲,貌似年岁越大,越强调实用主义。当然,我们并不是批评这种“实用主义”,而是觉得把“不要脸”当“实用主义”可恶至极。
并且,你会发现,“老女人”的可恶,更多也是基于群体特征。单个大妈出现,是不会如此理直气壮拉横幅示威的。所以,对于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一书中提到的方法论,用来解构广场舞大妈们圈地的行为,也是十分恰当的。
不过,也有很多人强调,“停车场方面”不够强硬。可事实上,之所以不够强硬,是因为,“不少停车场”的建设过程中,并非绝对的“师出有名”。所以,导致“不讲道理”总能找到空子,并且长久的存在下去。于此,要想执法有力度,态度够强硬,就要做到不留话柄。
所以,就停车场方面的“弱势”,应该是有原因的。要不然,这样的温和处理,确实在国内不多见。说实话,如果停车场方面在场地使用上“合情合理”,出现这种现象,完全可以走法理途径。可惜的是,停车场方面只是报警处理,而且不痛不痒。
很多时候就是这样,当“出师无名”遇上“不讲道理”,最终只能“狗咬狗,两嘴毛”。所以,我们常讲,要想理直气壮,就要行得正,走得稳。要不然,当不怀好意伸出是非之手时,只能吃哑巴亏,甚至连带无辜者一同受难。说到底,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另外,派出所方面称,该警情一个月内已经不下5次,而且协调多次未果,这其中与广场舞大妈们的“机动性”有很大关系。因为,大妈们占领停车场,还不是永久性的占领。所以,如果不是特别急需停车的情况,一般人真的是懒得去报警处理。所以,出现这样和稀泥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
当然,这也是广场舞大妈们比较鸡贼的地方。她们不仅知道停车场方面的疲软,也摸清派出所方面的脾性。于此,大妈们就这样“横幅一拉”,就算有人看不惯,也只能“望舞兴叹”。不得不说,很多时候,不讲道理所带来的困境,可能会让讲道理的人,寸步难行。
当然,大妈们也是有一套话术的,既然“你能停车,为何我们不能跳舞”。说实话,“公共场所公共用,你停车有道理,我们跳舞也不是没道理嘛”。这些辩论到底是歪理,还是正理,很多时候不取决于话怎么讲,而是取决于场地的功能性到底谁有解释权,并且是不是真正使用合理。
不得不承认,在一个社会中,如果不讲道理能轻松地拿到既得利益,那么不讲道理就会大行其道;一个群体,如果能用不讲道理的方式取得自己的目的,那么她们就会认为那是她们应得的利益。所以,广场舞大妈们拉横幅占领停车场,就不只是鲁莽的行为。而是深思熟虑后的老谋深算。
过去,在批评广场舞大妈的不讲道理上,媒体舆论热衷以“公域和私域”的标签去辩论她们的是非。可事实上,那些道理大妈们可能早就知道,只是不去理会,或者装聋作哑而已。因为,在她们看来,只要能实现自己跳舞的目的,被批评一下又能怎样,又不影响身体健康。
所以,在限制广场舞大妈胡作非为的方法上,就不能把大妈们看得太傻。因为,当大妈们拉起横幅的时候,你才发现,人家走的是“正规路子”,你可以报警,你可以不服,可是乡村重金属音乐不停,东北大秧歌舞步不停,你能怎样,你又想怎样?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