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忘记28年房子现住户正搬离:“投机者”,为何只会招来更多谩骂?

2020-06-02 00:05阅读:

忘记28年房子现住户正搬离:“投机者”,为何只会招来更多谩骂?
近日,“忘记28年的房子被陌生人居住”的事情,触发舆论广泛关注。据悉,一位女士在1992年用33.2万元,在深圳购买了一套144平方米的房子,现已涨到近600多万元。直到今年,当事女士想收回房子时,却发现已有陌生人居住。目前,经双方协商,房主限住户在66日前搬离。昨天起,住户一家已经开始陆续搬离。到此为止,貌似这场“房产归属闹剧”基本走向终局。
坦白讲,这个事情之所以能触发舆论的广泛关注,很大程度上缘于房产之于老百姓是“硬通货”。我们可以简单的换算一下,房子从购买起的33.2万元,到如今的市值600多万元,近乎翻涨20倍。这在一定程度上,其实也是国内地产行业的真实写照。
记得,最初媒体在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更多是强调“被忘记28年的房子”它的主人是谁?因为,谁都清楚,28年前能拿出33.2万元买房,并且还一直搁置不住,应该“身份”不一般。可后来,随着媒体的深入调查,“现住户”才浮出水面。虽然,起初阶段“现住户”情绪上比较抵触。
但是,随着真正的房主拿出证据要房时,“现住户”才服软,并且说自己也是受害者(房子
是他父亲2002年从别人手里买的,付了20万首付,卖房者不知所踪,装修花费20万元)。可是,房子是谁的,不是“空口白牙”就可以,没有凭证,只能自认倒霉。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就算“现住户”真的是受害者,可他稀里糊涂地在不属于自己的房子中,住了十几年,总还是不占理的。起码,在一定程度上,他没有理由跟真正的房主“喊冤哭诉”。当然,“房子的主人”貌似也比较开明,据悉,只要“现住户”搬走,不再追究其它责任。
所以,回到事情的本质上,对于“现住户”的遭遇,这其实很明显是投机的结果。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买房不看手续,而且就这样一直住着,难道就没有想过办理产权的事情吗?当然,到目前为止,“现住户”到底是买房被骗,还是直接撬门住进去的,也没有统一的定论。不过,这也已经不重要,因为真正的房主有购房手续,“现住户”无论怎样也无法继续住下去。但是,作为“现住户”的投机行为,却值得追问和玩味。
就“现住户”来讲,无论怎样也难逃被舆论谩骂的命运。如果,他是撬门住进去的,那么自然会被骂成狗血淋头,毕竟,与强盗无异;如果,他是买卖过程中,被诱骗住进去的,同样会被骂成狗血淋头,因为,手续不全就敢往进住,不是蠢,就是贼。
当然,现实舆论确实也是这样的,因为,作为“现住户”而言,“他搬走”都能上头条,就说明,公众对于“送走他”的意愿还是比较强的。甚至,绝大多数人,对于他的“喊冤哭诉”都不怎么相信。因为,这与他最初的强硬态度有很大关系。
好在,事实面前,嘴硬最没用,所以卷起铺盖走人,就成为他最终的命运。另外,媒体有意强调“现住户”走人时结清物业费,其实也并不能凸显“现住户”有多高尚。说实话,这也是他该做的,毕竟,他是小区中“直接的业主”。
“现住户”无论怎样,都会被打上“得好处还卖乖”的标签。他虽然强调自己付出20万首付,并且装修花费20万元。但是,他已经住十几年,就算按照租房的市场价,他也“不会亏”。至于,他想让真正的房主给他补偿,只能是一厢情愿。毕竟,人家房主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坦白讲,站在公论上,这样的事情其实没什么可探讨的。因为,房子是谁的就是谁的,就算时隔38年,48年,依然不会变。但是,也正是因为房产这种财产的特殊性,也更容易触发人们的讨论。说实话,要是其它物品,被别人使用十几年,想白用了事,基本上不太可能。
事实上,也正是房子这种物品的特殊性,才导致使用的过程,不会贬值,反而会随着市场的变化,持续增值。所以,“现住户”才能全身而退。否则,换做任何别的财物,“现住户”都只有赔偿“这一条路”。所以,总体上而言,他的结局还不算坏。
因为,如果要是遇上较真的房主,只要“现住户”拿不出“证据”(被骗的证据),甚至,就算可以拿出“被骗的证据”,依然可以让“现住户”进行赔偿。毕竟,“人家的房子”被“白住”那么多年,总要进行赔偿的。至于“现住户”自己的遭遇,只是他自己的事情,跟房主没什么瓜葛。所以,他灰溜溜地搬走,是迟早的事。
事实上,在我们的生活中,类似的投机者还不少,在他(她)们的逻辑里,总觉得自己被骗,就是自己霸占别人财物的理由。尤其,在对方没有充足证据的情况下,往往气焰会很嚣张。可是,当对方亮出证据时,他(她)们又会立马认怂。
所以,从根本上讲,投机者的立场就是虚的。于此,对于这件事情中的“现住户”而言,他所说的“自己首付20万”的事情,可能很大程度上,也是存疑的。当然,他也比较“鸡贼”,说是自家老爷子买的,也就是不好对证,给人一种是是而非的感觉。对于这些,真正的房主也懒得理,因为人家只是为拿回自己的房子。
不过,对于这起“房产归属纠纷”,之所以能触发舆论的持续关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出,“房产焦虑”依旧是绝大多数人的“心病”。说实话,有房子的人,能搁置到被陌生人居住的地步,没房子的人,却只能干巴巴地进行围观吃瓜。
甚至,我们会发现,在舆论的浪潮里,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在“自嘲”,也就是借助新闻事件本身,在消解内心的焦虑。因为,关于房子的争议,无论是政策性的问题,还是民间性的恩怨,都好像跟每个人息息相关一样。毕竟,拿起一套房子,都可能是一家人毕生的心血。
至于舆论中的谩骂本身,很多时候,可能只是无意识的情绪释放。因为,在面对这起争议性的事件时,如果对于“忘记28年房子的主人”只能望洋兴叹的佩服时,那么心中的落差和不甘,也只能发泄到师出无名的“现住户”身上,也只有如此,吃相才能稍微好看一点。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