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抗癌UP主“卖惨”惹争议:“免费的最贵”,为何同情会转向愤怒?

2020-06-03 19:17阅读:

抗癌UP主“卖惨”惹争议:“免费的最贵”,为何同情会转向愤怒?
近日,抗癌UP主“虎子的后半生”被质疑靠“卖惨骗钱”。据悉,有人发现其在确诊肺癌后经常出入“高档场所”(两年打卡约500个消费场所,花销巨大)。另外,还有人抛出“虎子”坐拥财产不菲(拥有房产,宝马车,投资项目等)。这些都与其在视频中表露出的“癌症晚期,负债累累,有很大出入。目前,相关网站已经“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备,并给“虎子的后半生”相关内容以及个人空间添加上“内容争议”的标识。
面对舆论的质疑,当事人“虎子”虽然多次回应和澄清。但是,目前来看,真相是什么,依然不够清晰。舆论主要的质疑点是:其一,“虎子”到底是不是癌症晚期,因为就算不论他出入高档场所的行为,作为癌症晚期饮食搭配的考量,貌似也不太符合常识;其二,既然有房,有车,有项目,为何在视频中不说明,而只是强调悲惨的方面。
这两方面的质疑,表面上而言,貌似“其一”是重点。可事实上,“其二”才是人们追问的“核心”。所以,“虎子”拿出医院的证明,也只能证明他确实在“抗癌”。但是,作为UP主来讲,他到底有无夸大事实,这从他的回应中来看,貌似存在“避重就轻”的嫌疑。
所以,对于“虎子”的多次回应和澄清而言,非但没有平息舆论质疑,反而让质疑的声浪“直捣深水区”。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人们最反感的还不是“卖惨”本身,而是“虎子”所卖之惨“不够货真价实”。所以,总感觉自己的同情被骗,于是愤怒渐起,从怜悯走向剿杀。
当然,“虎子”要想平息这次
质疑纷争,仅靠自己的回应和澄清是不够的,一定要请足够权威的“第三方”机构介入才能让真相落地。要不然,即便他打算退出“UP主江湖”,事情依然会没完没了的持续下去。因为,对于事情的性质来讲,已经触犯公共秩序的边界。所以,“虎子”必须要有个明确的交代,才能服众。
不过,就抗癌UP主“卖惨”惹争议来讲,也反映出“同情心”其实并不是廉价的。甚至,从某种层面上而言,在同情心的对价逻辑中,更要求真实和有的放矢。而就“虎子的翻车”和“舆论的翻脸”来讲,更像是社交媒体时代,模糊性公益社交的一场失败实验。
人们常说,“免费的最贵”,这放在同情的尺度中,再恰当不过。说实话,如果把“同情的施舍”比作消费行为,那么同情者希望得到的结果是,被施舍者能在接受施舍后,生活状况有所改善。而这个过程就是“商品本身”。但是,如果被施舍者的维艰处境是不真实的,那么就意味着“消费行为”存在欺诈。
所以,舆论愤怒,也就不足为奇。说实话,越是物质丰裕,生活越需要寻找精神的意义。所以,帮助一个癌症晚期的患者更好地度过余生,就被赋予普遍的意义。说实话,“看一看”视频,把“零花钱”隔着屏幕变成‘救命钱“,这既是帮助“虎子”,也是在净化自己。
可惜的是,“视频中的虎子”和“生活中的虎子”并非绝对重合,这种时候,“围观者”和“施舍者”都感觉被骗了。于是,曾经的“加油”,变成现在的“去死”。说实话,如果“虎子不翻车”,作为“围观者”和“施舍者”还觉得自己是“受益者”(精神上的受益者)。然而,当真相还没有实锤,只是质疑纷杂时,整个大盘就已经瞬间坍塌。不得不说,人心如虎,翻脸如常。
另外,“虎子的抗癌人设”里,有多少真,有多少假,很大程度上,也存在一定的“操作失控”。按照“虎子”的说法,他没有团队,视频都是自己独立完成。这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可能的。如若这样理解,那么作为“卖惨人设”的塑造,就很可能是“误打误撞”的过程。说实话,就是“上去不好下来”。
从某种层面上而言,“虎子”就算有房产,有宝马车,这跟他强烈的利益获取欲望也并不矛盾。所以,如果初期他通过“虎子的后半生”获得一定的利益,那么,就不排除他为顺应社交媒体的传播规律,将“惨烈的人设”进行到底。并且,随着利益的获取越来越多,自然就会走向“失控”。
至于,他在回应中强调,“癌症患者也有自己的生活”,之所以会招来更多的谩骂,主要是因为,人们觉得同情施舍的钱财,不应该是用于“大吃大喝”。而是要精准地用在治病上,并且生活还要尽可能的节俭,要不然,就算是挥霍“别人的爱心”。
当然,舆论要做好“虎子”作假的可能性,也要做好原谅“虎子”的准备。因为,作为一个癌症患者,他终究是“求救者”。因为,比起他“月入十万”来讲,这波毫无节制的愤怒之恨,足以压垮“虎子”以及他的家人。因为,就算法理不去介入,公序良俗就可能让他喘不过气来。
从某种层面上而言,“虎子”的处境和当年“罗尔”的处境差不多。就事论事,他俩的命运都是悲惨的,一个是自己癌症晚期,一个是女儿患白血病。这些现实意味着什么,稍有医学常识的人都很清楚。所以,回到同情心的初衷上,就算他们有错,也要理性地去看待。
说实话,要是就因为这件事情追着不放,“虎子”的病情急转直下,那么所谓的“同情心”就会成为最残忍的刀剑。当然,无论如何,真相是要搞清楚的,就算可能充满不堪。但是,面对“人性的幽暗”,作为“人性的微光”依然不能熄灭。要不然,这场溃败的代价就太大了。
所以,作为同情者,要认清人性中的幽暗和贪婪,就如同作为消费者要认清商家的奸险和多面。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释放自己的同情心。至于“虎子”而言,相信经此一劫,会让他明白比生命更重要的是做人的原则。至于,“虎子的后半生”,无论这次结果如何,都可能遭遇舆论的“雪藏”。
因为,不属于自己的辉煌,终究要跌落神坛。至于面对“生活中的虎子”,如果他真是“癌症晚期”,我们可以因为他不真实的“卖惨”不再支持他。但是,对于一个生命处于危机中的病人而言,还是要给予最美好的祝福,希望在“最后的日子里”,能开心地活着。
要承认,人世间的很多事情,经不起“开扒”。尤其,对于人性的幽暗处,更是经不起“试探”和“窥探”。很多时候,就是这样,那些口口声对着粉丝说“爱你,爱你”的博主,可能转身就在阴险的笑说“这波韭菜真嫩,收割正当时”。莎士比亚说,我唯一的爱来自我唯一的恨,大概要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