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爷爷奶奶花百万给孙女补课:高考结束,如何评估教育投资性价比?

2020-07-08 22:36阅读:

爷爷奶奶花百万给孙女补课:高考结束,如何评估教育投资性价比?
有媒体报道,77日,在上海某考点,一对年过八旬的爷爷奶奶,开着残疾车送孙女赶考。83岁的奶奶哽咽地强调,心疼孙女“刷题”到凌晨一点才睡觉,高考前每天只睡(4-5)个小时。并且,奶奶强调孙女从小学到高中补课就花掉100多万元,所以,这次高考希望孙女“金榜题名”。
这则“高考新闻”虽然发生在高考“第一天”,但是,作为“局外人”却更想知道,高考结束后,如果这对爷爷奶奶的孙女没有“金榜题名”,他(她)们又该怎样面对自己,孙女又该怎样面对他(她)们。毕竟,从采访的细节中来看,“100万元的补课费”对他(她)们的家庭而言,应该算是“拼尽全力”。
当然,对于这种“可观的投入”而言,只要当事家庭自己愿意,“局外人”也不好说什么。但是,回到具体的教育中,让孩子读书,确实已经成为一种投资行为。这其中,不管是让孩子在未来更好的回报自己,还是单纯地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都似乎难以回避“经济账”。
尤其,对于那些“炸锅卖铁”让孩子读书的家庭,在最大限度的投入过程中,其实也表现出极大的“回报渴望”。只可惜,在孩子的教育投入上,很多时候并不见得投入和产出呈正相关,这就导致,本来就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很可能会因为孩子的考学失败彻底走向绝望。
事实上,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伴随着
“赢者通吃”的文化出现,经济不平等就急剧增加。这导致,在不断变化的世界里,父母们越来越担心自己的子女可能会落后他(她)人。因此,就出现“推娃”的浪潮,直到今天,形势愈演愈烈,接近白热化。
但是,在具体的教育投入中,家长们还是要讲理性的。毕竟,回到生活本身,教育的终极目的并非为学历,也并非为名校,而是为让人成为更好的人,更能抵达自己想要的人生。所以,这个过程,作为孩子所在的家庭一定不能丢掉自己的生活,起码不能太过难堪,否则,孤注一掷,就算孩子“金榜题名”,恐怕也会走向“范进的悲剧”。
在“爷爷奶奶花百万给孙女补课”的问题上,我们最关注的不是补课费多少的问题,而是作为一个普通家庭来讲,该不该如此拼尽全力的去“推娃”?毕竟,这意味着建立在牺牲家庭生活质量的基础上。当然,有人会说,如果人家“金榜题名”,以后有好的前途,这些钱可以赚回来的。
然而,“积极的愿景”其实是多数人在孤注一掷时,最后的坚定力量。但是,回到生活本身,愿景归愿景,不如意的事情十之八九,即便一个孩子可以考上名牌学府,却不见得可以找到年薪百万的工作,所以,在“推娃”的问题上,还是要平常心。
因为,决定一个人在生活中成就大事的因素实在太多,而受到好的教育,只不过是其中的重要因素而已,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所以,“孤注一掷”的去“推娃”,无异于赌博心态,不仅可能会压垮自己,也可能会压垮孩子。因为当一个家庭都感到辛苦的时候,背着使命的孩子可能早已无法喘息。
说实话,“应试教育”下的家庭,就是希望孩子能在未来的竞争中不落人后,有好的生活。但是,这里面也存在一个悖论,如果父母拼尽所有,就是为换得孩子的美好前程,这真的是最好的生活策略吗?作为孩子来讲,这种沉重的爱,能在余生坦然的消化掉吗?
就国内而言,很多父母总是把“一切为孩子挂在嘴边”。可事实上,这样的生命认知真的很糟糕。作为人来讲,如果把自己逼到绝境,只是为换得孩子的轻松,这种认知逻辑其实很不好,起码不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逻辑,因为,当计划的蓝图赶不上变化的现实时,很多全力以赴,就成为一种摧毁式的力量。
就以上述事件中的孙女而言,不知道她听到自己的奶奶那样说,会有什么感触?起码,以正常人的逻辑来看,如果今年考得不理想,确实会有一种“对不起”家人的感觉。毕竟,对于一个即将进入大学校园的人来讲,知道100万元意味着什么。当然,这还只是补课花掉的数目,如果连这十几年的花销都算上,是不可想象的。
当然,今年的高考已经结束,真的希望上述新闻中的爷爷奶奶,可以在不久听到孙女上榜的好消息。但是,世事无常,类似的家庭中,总有孩子考学不如意的情况,这种时候该怎么办?着实是个问题,因为,比起一次考试,整个家庭的希望破灭,或许才是更可怕的事情。
事实上,每年都有一些家庭,在高考后走向绝望。因为,紧绷十几年的气力,在落榜后的一瞬间,彻底落花流水。虽然,有很多过来人强调,落榜不能决定什么。可是,归拢十几年的心力和厚望,没有一个家庭可以心平气和的说“没关系”。
所以,我一向认为,如果家庭条件特别好,对于孩子的教育投入大一些也不为过,即便未来挣的钱还不如投入的多,也没关系。但是,要是家庭条件一般的情况,在对于孩子的教育投入上,就请注意“性价比”,因为,从根本上讲,这关乎家庭成员的“心理健康”。毕竟,对于普通人来讲,在“赢者通吃”的文化中,如果都保不住本钱,可能就会走向绝望。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