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多名女生讲述南京女生遇害案嫌犯:为何“他很花心”会成为原罪?

2020-08-13 15:09阅读:

多名女生讲述南京女生遇害案嫌犯:为何“他很花心”会成为原罪?
“南京女生遇害案”虽然已经被警方初步定性为“谋杀案”,但是“涉案主犯”洪某和被害女生之间,到底发生什么样的“纠葛”,至今仍然成谜。不过,有媒体通过洪某的前女友及密友了解到,洪某是个“爱沾花惹草的人”,并强调洪某“第一次约会接触,就想把女生往酒店带”。
就事论事,在警方没有更进一步的通报前,媒体舆论所能触及的案情,也只能是基于“周边人”的印象,尽可能的去复盘这场“纠葛”。从某种层面上而言,当前的“案情揣测”属于逆向复盘。因为,以现实的逻辑来讲,即便“他很花心”会直指“渣男人设”,但不见得会跟“杀人犯”绑定在一起。
于此,对于“多名女生讲述南京女生遇害案嫌犯”的报道来讲,充其量就是一种素描性的复盘,能印证一些事情的存在,却不能笃定最终的结果。但是,这对于媒体舆论来讲,貌似并不在乎。因为,媒体舆论对于案情的介入,往往就是“八卦模式”的“抄检”,至于硬实的干货,往往还需警方去“挖坟”。
要知道,“南京女生遇害案”在警方初步定性以来,“情杀”的论调始终弥漫在媒体舆论之中。这种情况下,媒体舆论的触手,自然就会伸向洪某的“前女友们”。因为,对于“情杀”的解构,亲密关系中的印象,是最不可忽略的一环。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与所谓的“外人印象”还不太一样。因为,对于一些人来讲,在亲密关系中是粗暴的,但可能在“外人印象”中却又是很温和的人,这看起来很矛盾,但却符合人性的复杂性。不过,就洪某前女友及密友所提到的“沾花惹草”,还是能说明一些问题的。
因为,以现行的婚恋秩序来讲,虽然有过婚恋史不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儿。但是,要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同时又跟不同的异性存在不清不楚的关系,无论男女,都会被打入人渣的序列。所以,回到“他很花心”的
问题上,即便不站在“南京女生遇害案”的层面上进行探讨,就其本身的行为,也是有违婚恋秩序的。
很多时候,人们会把“花心”等同于“好色”,可事实上,“花心”的本质在于不守契约。从某种意义上讲,人们之所以厌恶“沾花惹草”的人,就在于他(她)们不遵守婚恋秩序中的“唯一性”。说实话,如果一个人发生过多次“婚恋关系”,但是,每一次都是建立在“唯一性”上,那么就不存在任何道德问题。
但是,就洪某来讲,透过其前女友及密友的言语,他基本上可以被称之为“海王”。当然,这其中也存在两个层面的可能性:其一,洪某本身比较高大帅气,一些女孩初识阶段,难免被外貌吸引而投怀送抱;其二,洪某清楚自己的外貌条件较优,所以,主动伸手去追逐女生。
不过,这其中仅凭“第一次约会接触,就想把女生往酒店带”这一条,就足以说明,洪某对女生的认知相对物化,起码,并没有特别尊重女生的意思。当然,站在较为开放的婚恋尺度上,只要两个人愿意,而且不违法,貌似也是可以的。
毕竟,在面对婚恋对象时,比起“花心”的危害性,没有边界的控制感,才更令人窒息。过去,在很长一段时期里,普遍的婚恋关系被强行的推入框架之中,也就是婚恋关系里,两个人被卷入彼此“拿捏”的处境,才好像可以建立稳定关系。并且,基本的现实还必须是,“男强女弱”,无论是经济地位,还是性格特征。
这种情境下,自然就容易出现控制性的“婚恋秩序”,而且也容易催生家暴行为及情杀悲剧。因为,但凡上升到控制性的关系,就意味着被控制的一方,完全被物化。而所谓的爱和情感,就只是自私和贪恋而已。于此,但凡出现纠葛,就意味着毁灭的到来。
所以,我们常说,无论是恋爱阶段,还是婚姻阶段,两个人一定要有独立的人格,以及尊重独立人格的认知。要不然,结合意味着桎梏,分手意味着毁灭。因此,对于婚恋来讲,请最好不要太着急,多了解对方一些,就是多对自己负责一些。
然而,令人感到无奈的是,错误的婚恋观引导,导致不少男女会陷入“不自知和不独立”的困境中。在主流的婚恋观中,“崇拜结合”和“深情不弃”一直较为盛行。可事实上,如果参与婚恋的两个人的人格不独立,认知不明确,很容易走向“自我毁灭”的路径。
要知道,爱情的作用是:真爱的光芒照亮所有不真实的自我,为的是让不真实的自我被看见,被转化和被疗愈。而婚姻的解读是:结婚的誓言完全被搞错了,第一条应该为,你愿意与这个人一起上刀山下油锅数千次,以疗愈你内心的创伤吗?
想必大多数初涉婚恋的年轻人,都没有搞清楚爱情和婚姻意味着什么。于此,回到“南京女生遇害案”上,如果真要是“情杀”,那么洪某和被害女生的“纠葛”可能也并不复杂。而之所以会引发媒体舆论的揣测,就在于作案的方式,太过超乎寻常。但是,我们要承认,在现实之中,意外从来都是寻常的。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