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泰国杀妻藏尸案受害者闺蜜:“她没那么好骗”,这到底有何深意?

2020-09-15 23:53阅读:

泰国杀妻藏尸案受害者闺蜜:“她没那么好骗”,这到底有何深意?
发生于20201月的“泰国杀妻藏尸案”,因将在近日开庭审理,相关案情正式进入舆论视野。据悉,“死者和凶手”还曾在泰国结婚生下孩子,然而女方发现自己遭遇“骗婚”后,因想要回钱财和孩子进行及时止损时,最终遭遇“丈夫”毒手。
在一定程度上,媒体舆论之所以会介入这样的案件,并不在于女方如何被杀害,如何被装在行李箱中抛尸海滩,而是就“骗婚”的形成及悲剧背后的因果关系才去聚焦的。因为,就婚恋秩序来讲,依然是现实生活的重镇,起码绝大多数人终将会走向婚姻,并且也都渴望拥有幸福。
只可惜,无论人们对婚恋的期待有多么美好,最终都难免被艰涩的现实压垮。要知道,就“泰国杀妻藏尸案”中的女子而言,可能她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婚姻会如此溃败。虽然她的闺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她从认识他开始就注定死期”,但这多半也是一种复盘的逻辑。
因为,她的闺蜜真要是能预知结局,可能真的会去阻止这场悲剧发生。并且,她的闺蜜在复盘式的追问中强调,凶手算骗子中的王者,她们都尝过他的手段,也直言受害者是做生意的,而且并不单纯,不像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女孩那么好骗,并感慨到“她真是遇上对手了”。
不过,就受害者的闺蜜自责,强调自己没有执着的去管闺蜜的事儿,并声称“当时觉得有一些路要她自己走”,这些表述其实都是后话。毕竟,就现实的朋友关系来讲,并不是有“为你好”的心就好,在涉及亲密关系的问题上,可能连父母都不太好干涉。
所以,即便我们能看到受害者闺蜜的深切自责,但
是,悲剧的形成却跟她们毫无关系。但是,就受害者闺蜜在复盘这场悲剧的过程中,所提到的一些“关键词”,还是令人触目惊心。比如:“我们都是做生意的,没那么好骗”,“她真是遇上对手了”。这虽然算不上什么“三观不正”,但跟所谓的“美好婚恋”还是相冲的。
很多时候,人们将婚恋配对奉为“棋逢对手”,其实不都是积极的趋向。作为积极的趋向来讲,“棋逢对手”主要强调三观的匹配,也就是两个人有没有走下去的可能性。而消极的趋向,往往就是所谓的“看谁拿住谁”,“看谁可以将对方骗到手”。
从这个层面上理解“我们都是做生意的,没那么好骗”,“她真是遇上对手了”可能就更为容易一些。事实上,在多数婚恋骗局中,多半都是“骗中骗”,也就是在确定关系之前,看谁能稳住人设,走到最后。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人往往就会被“一见钟情”给蛊惑住。
可事实上,如果没有足够的情感基础,那种不求回报的爱情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可是,即便到现在,流俗里依然盛行着这种脑残逻辑。这导致,人生经历相对较少的人,很容易顺着脑残逻辑,一条道走到黑。而这似乎也是“泰国杀妻藏尸案”中不可回避的逻辑。
另外人们常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言外之意,看起来的悲剧,可能早已注定。所以,受害者的闺蜜所强调的“她从认识他开始就注定死期”,这可能也绝非事后诸葛亮的逻辑自洽,而是在具体的接触过程中,早已看出端倪,却无法去阻止。
受害者的闺蜜提到受害者时,称其是个独立坚强,自给自足的女性,言外之意,在这场婚恋中,女方是无所求的。这种把女性“独立坚强,自给自足”奉为道德优越感的思维其实很可怕,因为,越是强调这些,越可能做不到真正的“人格独立”。于此,才会出现在婚恋问题上的“孤注一掷”。
事实上,在我们的现实婚恋中,包办婚姻的情况已经很少了。虽然父母依然想在儿女的婚恋问题上插手,但多半也只是担忧儿女“过不好”,或者陷入婚恋困境。但是,对于被“人格独立”绑架的女性来讲,很多时候根本没有搞清楚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于是,只要是“反对意见”就听不进去,这导致在婚恋的问题上,很容易一根筋。
与此同时,受害者的闺蜜否认媒体报道中所提到的“受害者相信爱情的天真人设”,并直言可能受害者就是想要个完整的家庭。在一定程度上,这其实也是现实婚恋的基本图景。很多时候,人们所谈论的爱情,其实多半都是希望对方多付出,这导致婚恋的介入过程,从一开始就心怀鬼胎。
对于不少女性而言,在谈到婚恋时,最先强调的就是“他对我好不好”,而根本不想“自己对人家好不好”,这导致,只要“他对我好”就好像可以铺开情感之路,“他要是对我超好”就好像必须要嫁了。可是,对于所谓的“好”和“超好”如果形成定式,那么自然也容易被伪造。于是,“婚恋骗局”就产生了。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有些女性就是太天真,没有尝过爱情的滋味,于是就被伪造的爱情滋味所打动。而对于那些江湖浪子而言,他们最大的优势就在于阅人无数,知道女性的弱点是什么。在他(她)们眼里,可能从来爱的只是骗人的感觉,以及拿住人心的爽劲儿,除此之外,貌似没有更多。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