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韩女团成员用衣服遮腿被阻止:“就是给人看”,为何不可言传?

2020-09-17 16:32阅读:

韩女团成员用衣服遮腿被阻止:“就是给人看”,为何不可言传?
社交媒体上,就“韩女团成员用衣服遮腿被阻止”的事情铺开了沸腾的道场。具体的事情其实也不复杂,据悉,在16日晚,韩国女团Fanatics直播时,一位女性工作人员怕女团成员“走光”,便拿来外套让她们遮腿。然而,现场一位男性工作人员看后说道:就是为给别人看腿才这样的,遮什么啊,你傻吗?与此同时,还传出扇巴掌的声音,正在直播的女团成员们只好把外套拿开。
虽然,在最新的媒体报道中,涉事公司已经公开道歉,并且承认在直播过程中工作人员的发言是错误的,将会对相关的责任人采取相应措施。但是,在可见的舆论现实里,“廉价的道歉”已经没有人愿意相信。因为,人们总觉得,直播现场就敢这样,背地里还不知道会怎样。
从某种层面上而言,就算不是直播翻车,可能人们也清楚“娱乐业”的残酷现实。但是,这种“残酷现实”要是直勾勾地打在屏幕上,总还是让人觉得无法直视。所以,媒体舆论一哄而上,这也是可预料的结果。因为,就“女色消费”来讲,历来存在很多纷争。
说实话,“就是给别人看”这种话术如果放在娱乐业的工作会上,可能就是切分娱乐消费市场的基本认知。但是,要是放在社会性别意识的秩序上,自然就显得不得体。所以,就“韩女团成员用衣服遮腿被阻止”这件事情而言,其实是“娱乐业”运行秩序“前台化”的一场失控。
要知道,就“娱乐业人设”的塑造过程中,其实都是按照娱乐消费市场的需求进行定位的,艺人的穿着打扮,言行举止都会被彻底“商品化”,从这个层面上而言,其实“就是给别人看”
这句话反而倒显得比较实在,因为,对于艺人而言,本就已经商品化,所以“露腿”自然也是包括在内的。
尤其就女团而言,基本都是大长腿的代言人,所以出现这种“就是给别人看”的逻辑,也就不足为奇。但是,这件事情的处理上,涉事公司的工作人员还是有问题的。一方面,工作归工作,言语表述不该带有轻视女性的节奏;另一方面,女性工作人员就算没有按照公司的意图办事,也不该被打骂。
不得不说,在舆论声讨的洪流之中,已经不只是“说错话”的问题,而是在具体的言语中,人们看到“女性被严重歧视”的图景,这种情况下,想要就事论事已经不太可能。于此,“女权主义”被触怒,一场声讨“娱乐业”的争论正式展开。
但是,这种声讨也是“雷声大,雨点小”。因为,就轻视女性的问题来讲,可能并非只存在于“娱乐业”中,而之所以“娱乐业”中显得比较繁多,更多原因在于娱乐业身处镁光灯之下。并且,无论是正常的信息释放,还是非正常的信息传播,都已经完全被“消费化”。
最常见的就是“娱乐业”丑闻,虽然每次出现的时候,人们总会投去更多的批判情绪,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还是带有很强的消费属性。所以,人们常说,如果“娱乐业”失去丑闻,可能就意味着“娱乐业”的消亡。这实际上跟没有绯闻的明星不叫明星是一个意思。
另外,“大长腿就是给别人看”可能真的就是色相女艺人的宿命,但是,这跟“被轻视”并不是一回事儿。因为,观众看到的只是人设化的状态,并不是艺人真实的状态。这种情况下,只要娱乐业对艺人尊重就行,至于人设化的状态,始终保持“前台属性”就好。
而回到“韩女团成员用衣服遮腿被阻止”的事情上,最大的问题在于,女团成员们直播之前,要不要展示大长腿可能并没有形成演绎共识。所以,如果说这是一场轻视女性的图鉴,不如说涉事公司不够专业更为妥当。因为,对于直播这种娱乐业态,只要是展示在前台的任何画面,都需要事前定好的。
所以,就算女性工作人员怕女团成员“走光”,拿外套进行遮腿具有很强的“道德正当性”,但是,作为工作的专业性,确实还是会被质疑的。所以,回到问题的根本性上,作为涉事公司来讲,除却要给出迎合式的回应,更为重要的是,在工作专业流程上把好关。
而就“韩女团成员用衣服遮腿被阻止”事件中的女性工作人员来讲,她可能是个很好的女性主义者,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对业务逻辑不够熟悉。至于,涉事公司的道歉,大概率应该是一种结构性的回应,至于是不是真的认为工作人员发言错误,可能已经不太重要。
并且,就媒体舆论的声讨来讲,其实多半是极端性的情绪在发作。毕竟,以现实的娱乐业消费图鉴来看,确实有很多人看女团就是为看“大长腿”。只是,很多时候,有些话“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这导致在道德审视的过程中,“虚伪的氛围”还是很重的。
当然,人们对艺人的认知其实也是虚幻的,艺人的生活方式,婚恋状态虽然总被媒体舆论死死盯着,但是,不代表人们真的相信艺人是幸福的。甚至,在很多时候,人们和艺人的亲近感,也只体现在社交媒体上,但凡回到真实的世界,艺人终将是陌生的。所以,人们就“韩女团成员用衣服遮腿被阻止”所发出的正义感,也只体现在舆论层面,回到现实里,就是管你屁事,关我屁事。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