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300万房产送水果摊主老人家属发声:老人痴呆,怎成私心遮羞布?

2020-11-25 23:16阅读:
近日,上海一位88岁的独居老人将300万元房产送给“水果摊主”一事引发舆论热议。依照媒体起初的报道构建来看,老人算是无亲属照顾的独居者,而“水果摊主”算是热情邻居“转正”的角色,事情演变的逻辑可谓也算“合情合理”。只是随着老人家属的发声,貌似所谓的“人间有真情”再次被打上“问号”。
在一定程度上,如果说媒体先入为主对“水果摊主”的报道构建算是“社会性探索”,那么老人家属的出现,可能又会让这种“社会性探索”彻底夭折。要知道,作为公共性较强的民生热点,可能更重要的就是提供一种“新思路”。可惜的是,当“亲缘关系为大”再次被祭出时,所谓的“美美与共”也就瞬间坍塌。
从某种层面上而言,非虚构采访中的老人看起来并不像“老年痴呆”,整体的表达也算思路通畅。但是老人家属提供的医院诊断结果证明里却“白纸黑字”写着“老年痴呆”。与此同时,媒体的报道中,“水果摊主”一家可谓算得上“温暖的陌生人”,但老人家属口中的“水果摊主”却是“抢人”的贼,并且可能有“蛊惑”老人的可能。
到此为止,整个事件算是进入制衡的僵局之中,就舆论的视角来看,可谓也算平衡性的局面,但是回到现实的“关系勾连”之中,触目惊心的“利益争斗”似乎终将无法回避。不过这里面有个微妙的现象,就我们的世俗秩序之中,好像总不太愿意表露“私心”,只有在利益争斗的时候,才会完全显露出来。
可事实上,最怕的不是“私心”的存在,而是只想“得到”,不想“付出”。说到底,舆论上之所以比较挺“水果摊主”,就在于“水果摊主”的付出是看得见的,所以就算“得到的”比“付出的”更多,好像也会被看作理所当然。至于老人的家属来讲,即便可能也照顾过老人,但总体上应该没有“全力以赴”,以至于“水果摊主”才能“介入进来”。
所以,接下里的“利益争斗”,就变得比较微妙了。家属担忧老人被“水果摊主”忽悠,所以站出来发声,并且还表示“家属们”受到一定的舆论压力,所以一定要调查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但这里有个问题,如果老人没有300万元的房产,而且还百病缠身,还会有热心的“水果摊主”愿意接盘吗?亲属们还愿意站出来紧抱大腿表现出莫大的担忧吗?
不得不承认,要想真正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就不能把老人和300万元的房产剥离开来。如果孤
立地看待“热心”和“亲情”,实际上就会失去基本的客观性。所以,我们有必要笃定,“水果摊主”一开始确实是出于热心,但后续的跟进,应该离不开老人释放出的“送房”信号。
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一个有道德张力的社会中,一定是允许“私心和道德”勾兑的,只有如此,道德才能更加坚韧,而非在失衡中走向扭曲。但前提条件是,“私心”一定是建立在付出的基础上,要不然就是“目的不纯”。
所以,作为老人的家属来讲,即便对“水果摊主”有质疑,也不要过早地进行“有利推定”,要不然很可能会让一次全新的“社会性探索”半路夭折。说实话,家属真要是为老人好,就要站在老人的利益上做事儿,只要“水果摊主”做得好,就要感谢,做不好当然也不能含糊。
于此,老人家属此刻站出来哭诉喊冤,即便满嘴都是为老人好,却不见得有人信,甚至他(她)们自己也可能半信半疑。因为作为老人的旁系亲属还不止一个,这种情况下,其实也能理解,为何老人会成为独居者,就因为亲属多,都不愿意接盘负累。
很多时候就是这样,亲属多反而容易无依靠,因为谁都不想接盘。但这里的面亲属们却都惦记着老人的300万元房产,这应该大概率是成立的。说实话,真要是聪明人,从老人开始独居起,就好好照顾老人,把老人当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那么房产归属也就不言自明。
可惜的是,越是亲缘关系,可能越觉得继承是顺其自然的事儿,也就是都在等老人死,而后去分家产。虽然这样讲有些不好听,但很多时候,现实确实很残酷。因为有不少亲兄妹之间在争斗父母的遗产时,都能闹到血海深仇,永世绝交的地步。
不过,就家属提供的“老年痴呆”诊断证明,可能会是影响事件走向的重要线索,但是却难遮家属赤裸的“私心”。家属声称“意定监护”可以,但是却担忧老人利益得不到保障,也就是站在为老人好的立场上,他(她)们要求调查事情的真相,也就是老人的意愿貌似老人还不能自己做主。
这方面的诉求看起来比较荒诞,但要是“老年痴呆”真的被坐实,可能后续的“反转”还会出现。因为就“意定监护”来讲,首先要老人有清晰的思路,也就是老人不是在稀里糊涂下签订的意愿书。由此来看,“水果摊主”的一片热心,真还需要再次被核实。
很多时候,世间中的好心人并非真的都能被完全接纳,就因为做好事往往会伴随回报性的纠葛。说实话,老人自己有300万元的房产,这真的是好事儿,可是这样的好事儿往往却不能成全“美美与共”,这不免让人感到些许无奈。如果有朝一日,老人真的被证明是“老年痴呆”,“陌生人的热心”可能从此将会显得更加荒凉。只是,这比起老人的真实意愿来讲,可能依旧不算是最要紧的事儿。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