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HIV感染者拒绝父亲逼婚:我不能去祸害人,为何这令人肃然起敬?

2020-12-01 22:26阅读:
在世界艾滋病日,媒体把提前专访到HIV感染者的视频集中释放出来,这似乎已经是常规操作。不过,一位27岁的HIV感染者在面对媒体的镜头时,并没有被打码,反而是娓娓道来,与调查记者共同探讨HIV感染者的现实困境。他强调自己感染HIV的事被父亲得知后,曾遭到侮辱殴打,具体的场面是:“一根竹竿,从刚开始的完整,到最后打破,碎成渣,我一声都没有吭”。当然,整个过程还伴随着各种侮辱和谩骂。
不过他父亲得知HIV感染者也可生育健康小孩时,态度才有所转变,不再绝对“恐艾”,但却开始强烈的逼婚。然而,他的回应是“我不能去祸害人”。对于这样一句回应来讲,看似轻描淡写,却令人“肃然起敬”。因为谁都知道,把自己看成“祸害之源”,并能最大限度的不去伤害别人,这除却要有勇气,还要有慈悲之心。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HIV感染者意味着什么,应该不用过多去解释。但是HIV感染者所触发的各种隐喻却无法回避。虽然在科学的解释中一再强调HIV的传播途径,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想要突破“恐艾”的囹圄似乎依然不那么容易。
这种问题不仅在非HIV感染群体中存在,在HIV感染群体中也是存在的。就拿上述27岁的HIV感染者来讲,即便他知道只要女性吃“阻断药”,就可以结婚生子,但是他还是无法突破自己的道德关。当然我们也很清楚,他能找到为自己吃一辈子“阻断药”的爱人确实难度也很大。
起码就当前人们对HIV的认知来讲,无论是从科学的层面,还是从道德的层面,绝大多数人其实都是“恐艾”的。因为这背后有一个比较致命的困境“绝症恐惧”,而能破除这种困境的唯一方法,就是有朝一日HIV能被攻破,虽然这一天应该会到来,但却无法挥去正在饱受孤独的HIV感染者的内心绝望。
要知道,就HIV感染者来讲,可能除却必须要面对的“死亡恐惧”,更为绝望的
是“无法被接纳”的现实困境。甚至,在很多情况下,HIV感染者们会被打上“瘟神”的标签。说到底,HIV就当前来讲,也算是一种“社会性死亡”的标签。即便人们再怎么强调人文关怀,还是无法彻底摆脱其中的“可怖感”。
事实上,“瘟疫”是用来理解HIV这种流行病的主要隐喻。甚至HIV的出现,癌症也变得平淡无奇了,起码在公域中不再形成绝望的气息。这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别人的绝望会不会导致自己的绝望”,也就是“我不能去祸害人”的逻辑延伸。
不可否认,上述27岁的HIV感染者确实很有勇气,不仅敢于直面自己惨淡的人生,还勇于说出自己面临的逼婚困境,这在一个道德社会中,可以说是一道微弱的光,但是却很重要。因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在类似的专访中,往往受访者是被打码的。
可是,如果媒体都在刻意强调HIV见不得光的讯息,那么又怎能唤起公众的同情和理解呢?所以就凭“这一点”,今年的HIV感染者专访就很有高度,起码让我们见识到,要想破除偏见,必须自己要敢于突破,要不然只能是“被怜悯”的角色,永远无法抬起头来。
另外,27岁的HIV感染者在谈到逼婚时,其实是无比绝望的,因为在逼婚的背后充满着不被理解和不被接纳。他父亲逼婚的逻辑也比较世俗,就是结婚后可以离婚,但现在必须结婚。用他的话来讲,就是父亲只是为维护家庭在熟人社会中的面子而已,至于他未来会如何,好像并不那么重要。
在一定程度上,如果只是逼婚,是可以往新旧观念交错的问题上靠的,但是就因为HIV的介入,这好像就变得比较魔幻了。只是对于世俗来讲,虽然满口仁义道德,可真正能回望人性的方面,却寥寥无几,即便在儿子和父亲之间,也好像充满无限艰涩。
作为父亲来讲,只要能挽回家庭在熟人社会的面子,好像根本不在意别人的死活。而对于27岁的儿子来讲,他肯定有过绝望,但是基本的悲悯之心还是没有泯灭。虽然民间经常有流言称,一些HIV感染者故意报复社会,可事实上,这种可能性根本经不起推敲。毕竟在死亡恐惧之外,人还有基本的悲悯存在,起码我们要相信“这一点”。
不得不承认,比起对“死亡的恐惧”,可能“孤独和绝望”更难熬。世界艾滋病日的初衷,其实就是为唤起人们对HIV感染者的同情和理解,呼吁人们共同行动,支持HIV防治及反歧视方面的工作。可现实的困境是,很多HIV感染者别说是得到陌生人的理解和接纳,就连熟人环境中都无法完全被接纳,甚至还有极端的歧视。
当然,媒体为平衡性的报道,也采访到另一位HIV感染者,他是完全被家人接纳的状态,虽然知道自己被感染HIV,但是过得还是正常人的生活,起码心态上,周围环境上是无限包容和支持的。并且,调查记者在访谈的时候,不知道是特意与HIV感染者一起吃饭,还是正好碰上吃饭然后一起就餐。
总之,这是一次比较有冲击力的“专访”,具体的采访过程,社交媒体上也都能很容易地找到。并且我们要确信,HIV感染者们首先是人,而后才是感染的身份。很多时候,他(她)们被感染也是极其无辜的,甚至有些人从母胎出来后,就注定要经历漫长的灰暗人生,可他(她)们却只能硬深深接纳命运,除此之外,好像也别无选择。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