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接亲团被逼喝几十杯拦门酒:“新郎怒摔捧花”,为何舆论会叫好?

2020-12-03 23:53阅读:
近日,在贵州遵义,一新郎在接亲的过程中,因“娘家人”要求接亲团必须喝完摆在门口的几十杯拦门酒才能进门,导致新郎情绪瞬间失控怒摔捧花转身走人。事后双方虽然达成和解,新郎道歉并接走新娘,但是在接亲的过程中发生这样的不愉快,总还是让人感到很遗憾。
要知道,即便有人强调“娘家人”应该只是“闹着玩”,认为当事“新郎”有些情商不够,但就舆论的基本盘来看,貌似“叫好声“更为普遍。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接亲的事宜来讲,一直以来“婆家人”都显得比较卑微,貌似只有在接亲的时候,“婆家人”被“娘家人”踩在脚下反复蹂躏,新娘才能幸福地进入婚姻。
可事实上,越是这样“强人所难”,可能越是容易形成“人性狩猎”的反扑。当然我们并不是否认习俗的存在,很多时候习俗本身需要跟着时代的进程演化,起码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要有基本的尊重感,要不然,但凡“婆家人”对习俗有异议,就容易发生不愉快。
当然,一般来讲,双方事先应该进行相关习俗事宜的沟通,毕竟就国内的婚礼仪式本质,多半是给外人看的“一场演出”。这种情况下,“演出效果”好不好,完全就能看出两家人搭台唱戏的过程是否配合默契。不过,总体上而言,这种问题之所以会发生,也可能不只是几十杯拦门酒的问题,很可能也跟新人结合过程中的一些事宜达成有一定关系。
说实话,虽然主流的婚恋认知中,都强调情投意合的匹配,可回到世俗的婚恋达成过程中,还是会陷入强烈的物欲氛围之中。这导致,如果男方的经济能力较弱,很容易陷入“谈判的情绪对峙”之中。所以就世俗婚恋的达成而言,往往都是比较艰涩的。
所以,聪明的“娘家人”和“婆家人”往往都会事先做好沟通工作,如类似“拦门酒”的操作,要是“娘家人”提前就告诉“婆家人”,很可能喝上几杯后,就可以进去接新娘了。只可惜,当接亲团被“娘人家”逼着喝酒时,新郎却毫无对策,也不知道底线在哪里,这种时候,但凡婚恋达成过程中有艰涩存在,就会瞬间情绪失控。
很多人总爱拿“习俗不可违”说事儿,这其实是一种道德霸凌。很多时候,我们总说要去文化糟粕,其实并不是要把传统习俗都清除掉,而是希望留存下来的传统习俗一定要有尊重人性的微光,要不然只是借着习俗的幌子大搞“人性狩猎”,到头来只会让“新娘”更加不被尊重。
说句不好听的,很多习俗就是为“整蛊”搞出来的戏码,但那也必须建立在双方都能接受的情况下。如果硬性地将一方的习俗强加给另一方
,这本身就是存在问题的事情。所以,与其谈论入乡随俗,不如谈论如何提前把习俗事宜共识化。
说到底,两个人结合,两家人促成,肯定有彼此不同的地方存在,这种时候,最需要的是如何让对方更好地接纳自己,而非是想尽一切办法去刁难对方。所以,如果把国内的世俗婚恋说透,其实就是彼此狩猎的过程,只不过是谁先谁后的问题。
另外,接亲的时候“新娘方”强势,过生活的时候“新郎方”强势,这本身就是一套无形的碾压逻辑。只是“娘家人”如果仅是想通过“彩礼”和“小为难”去考验“婆家人”的真诚度,那么得来的结果,多半是“新娘”会被变本加厉的为难。所以,很多时候国内的婚姻艰涩,可能在双方结合前的接触中,就已经埋下隐患。
就比如“娘家人”和“婆家人”的较劲儿,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直到“新娘”和“新郎”真正退出各自的原生家庭生活后,才可能会逐步减弱下来。但这也要建立在“新娘”和“新郎”人格都相对独立的基础上,要不然有关“互相看不起”的问题,就能成为永恒的对峙。
所以,对于“门当户对”来讲还是比较重要的,起码道德观念对等,经济能力对等,就可以避免很多是非的产生。要不然,长久的家庭是非,很容易成为婚姻触礁的导火线。只可惜,世俗婚姻往往最在乎的不是“儿女的幸福”,而是世俗的狩猎实现,这确实挺让人无奈。
与此同时,这件事情的舆论风评显得比较有意思,虽然都知道新郎的做法不妥当,但还是觉得“怒摔捧花”比较解气,因为有关“娘家人”戏弄接亲团的事儿,实在是太多。但多数情况下,无论是接亲团,还是新郎本人,也只能忍着并笑脸相迎。
可但凡新郎方出现“翻脸”的行为,就会迎来“娘家人”更加猛烈的“道德狩猎”。当然,绝大多数时候,无论是“娘家人”,还是“婆家人”都不会在这种事情上太认真,索性闹腾就闹腾,只要不触及道德底线,都还是会心领神会的将流程走完。
只是,就上述事件中的新郎来讲,虽然两家人最终和解。但是在局域的口风中,还是会留下不少话柄。起码在很长一段时期,“新郎”和“娘家人”都会比较尴尬。因为在世俗的尺度里,“新郎”会留下脾气不好的印象,“娘家人”会留下太过分的标签。总的来讲,都显得不太会办事儿。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