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错换人生28年案:“姚策的身后事里”,为何郭威会面临进退两难?

2021-01-17 19:08阅读:
“错换人生28年案”在当事人姚策“病危”后,基本算是走向尾声,即便当事人姚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拿到满意的答复。不过当事人姚策在“出院”之后,已经打算立遗嘱梳理身后事,这就足以说明离两个家庭的“最后一疼”越来越近。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如果不是当事人姚策患病,可能两家人大概率会老死不相往来。只可惜,造化弄人,残酷的真相一环扣一环。虽然我们很清楚悲剧主场在“姚家”,但是却难掩“郭家”的悲凄。毕竟对于当事人郭威来讲,在当事人姚策的处境面前,能做的也只是积极的回应。
事实上,在“姚家”戳破“错换人生”的真相时,当事人郭威也是不太能接受的,起码透过早前的采访来看,他也是无法面对的。但是随着当事人姚策的病情恶化,他只能蜷缩在“更为幸运的语境中”成为“隐形人”或“失声者”。
然而,随着当事人姚策的病情恶化,以及可以预见的两家人“最后一疼”的到来,当事人郭威可能再次会回到媒体和舆论的中心,因为对于他来讲属于两个家庭紧密勾连的核心人物,并且也是当事人姚策在身后事里最为重要的人物。
就当前来讲,当事人郭威的“养母”正全心全意地陪着“亲儿子”,虽然从人之常情上来看,这是可以接受的图景。但是真要是面对家庭层面的财产分配时,很可能又会是一场家庭层面的纷争。要知道,在人性的纷杂里,不只是有道理可讲就行,还需要“放得下执念,守得住包容”。
于此,对于当事人郭威来讲,他和两个家庭的关系还不完全取决自己的态度,一定程度上与当事人姚策的遗嘱怎么立有很大关系,毕竟在当事人姚策的身后事里,还有两位比较重要的人物“他的妻子和儿子”,但却也终将成为两个家庭的边缘人物。这种时候,但凡涉及到财产的分配,自然不容易一碗水端平。
要承认,即便舆论场始终强调“养育恩情”胜过“生育恩情”。但是回到世俗的秩序里,很多人却更相信血缘那套理论,以至于在“错换人生”的早期纷争中,竟然有人提出“改姓”的操作,也就是“姚策”改为“郭策”,“郭威”改为“姚威”。好在,当事人郭威也算明事理的人,只是强调“下一代”会考虑,并没有明确“改姓”的问题。
说到底,回到“错换人生28年案”上,当事人姚策的问题只算是其中一环,也是最不可接受的一环。而回到最为根本的问题上,两家人都找到了自己的亲儿子,虽然当事人姚策的日子已经不多(从“病危”,“立遗嘱”,“回老家”可以看得出来),但是对于亲生父母来讲,终究还是会因
孙子的存在得到一些长久安慰。
而对于当事人姚策的养父母来讲,终将会面临“失子之痛”,而当事人郭威的存在,除却是找到亲生儿子的欢喜,更是一种余生的安慰。因为,对于当事人郭威来讲,不仅是他自己,更是当事人姚策的替代者。毕竟,有些关系是永远无法被抹去的。
另外,两家人在未来的财产分配上,这本来是家事儿,怎么处理都不为过。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讲,纯粹的回到既定的“养育秩序”各找各家已经不太可能。因为在很大程度上,当事人姚策的生父母已经介入治疗过程,毕竟血缘上是亲生关系,怎能不去照顾和帮扶呢?
这种情况下,两个家庭的经济问题,或多或少会因当事人姚策混杂在一起。坦率地讲,如果涉及的费用数目不多,都还好说。但是,对于两个寻常经济条件的家庭来讲,多少还是会成为一种问题。甚至,这在当事人姚策的身后事上,也会凸显出来。
就目前来看,当事人姚策可能拿到的财产分配会更多一些。一方面,案件赔偿款项会留给当事人姚策,另一方面,当事人姚策还能在养父母的家庭中拿到属于自己的部分财产,并且就早前的报道,他的生父母也会分配给他一部分。当然,这里只是指的分配问题,具体的受益人就是他的“妻子和孩子”。
与此同时,回到当事人姚策的身后事里,当事人郭威是他牵绊两家父母唯一的抓手。一边是养育恩情,一边是生育恩情,这种时候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反而成为最紧密无间的兄弟。但是这也需要当事人姚策在既定的遗嘱里能平衡两家人的关系,要不然当事人郭威会面临进退两难。
坦白讲,在后续的案件推进上,当事人郭威之所以“隐形”或“失声”,就在于当事人姚策的声浪太大,如果他强行的介入进来,很容易被误解或误伤。但是,事到如今,当事人姚策的病情已经进入晚期,他就是不想出来发声,也会被强行的卷进来。
戈登·马里诺说:凡是称为“善”的事物,起码都必须包含自我牺牲的元素。所以对于当事人郭威能否在两个家庭中进退自如,就看当事人姚策的身后事怎么梳理。很多时候,道德的未必正确,正确的未必道德,可是,回到人性的价值里,总还是要坚持那些该坚持的信念,起码它们可以抚慰人心。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姬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