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2018-02-13 07:40阅读: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来到印度,听说孟买繁华的市中心有一个叫做达哈维的城中村,它是亚洲最大最与众不同的贫民窟。它的面积仅1.75平方公里,里面却居住着百万贫民,听到这个数字感觉很震惊。居住密集的贫民他们是怎样生活的?对游客来说是个谜,希望有机会到现场看看是怎样的情况,于是跟导游商量,是否带大家到贫民窟里转转,导游很负责的告诉我们,这个贫民区域是禁止外国人进入也不允许拍照,看来我们与它无缘了。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我们是印度旅游考察团,几天的游览中根本无法接近贫民的生活区。白天乘车去景点,晚上宿豪华酒店,为了安全组织者对考察团有规定,晚上不许团员随意到外游逛,据说印度很乱,还是小心为好。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清晨特意早起,利用酒店早餐时间,拿上相机,找个伴,想到酒店外面走走,看能不能发现点什么。街上很静,除了破房子,烂垃圾连个人影没有。同伴想回去吃早餐,我不甘心还想再转转,一个人沿着公路往前走了几十米,发现公路对面有几头小猪从破房子里跑出来,后面还有牛。我来了精神赶紧过去拍照,忽然发现破房子后面还有一个院子,有几个男男女女趴在墙头望着我,啥都没想就朝着院里走去---。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院外堆着许多建筑构建和杂物,院里都是贫民乱搭建的简陋房屋,跟牛棚差不多,刚到院门口,已有几人列队来迎接,大概他们发现来了不速之客觉得新鲜,面带微笑把我领到他们居住的地方。因是早晨,有的家庭还没起床,住户没有门,房间很小四处漏风,一家老小全部睡在地上,还有人睡在院外,好像他们没有隐私,家家如此。还有几位姑娘小伙在院中洗漱,妇女蹲在房前开始做早餐,灶具是几块砖头垒砌的。院里几十户人家,家家连在一起,看样子相处的很融洽。院子很乱,简直无处下脚,房上房下屋里屋外每个角落都有人,从门前走过能感觉到从屋内散发出带着霉味儿的一股潮气。我去过别国最穷的地方,但没见过这么脏乱差的人家,让我吃惊,如不亲临,真的无法想象。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贫民区里的人好接近,既热情又淳朴,那憨憨的笑容,让我取消了戒备心。我们用肢体语言进行交流,其实微笑就是一种最美好的沟通方式。她们爱美喜欢留影,争先恐后让我拍照,我的到来引来围观,在他们眼中我就是上等人,印度人的等级观念非常强,所以对我很敬重,让我从心里有一种优越感。出来仓促,礼物没事先准备,争取下次吧。我想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贫民窟吧,天助我也,无意中让我走近了他们的真实生活。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阳光照进小院,比阳光更灿烂的应是女人们的服装和笑脸,莎丽是她们最美的装饰。我看到无论年长年幼,她们都喜欢身着超级艳丽的长裙,包括正在干活抱孩子的妇女,虽然莎丽包着头长裙已经沾满污迹,但她们俊俏的面容,一双美丽的大眼睛,感觉她们就是仙女下凡,让我动容。这里的女孩非常自信,觉得自己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她们根本不在意周围脏乱的环境。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贫民窟里的人大概已经习惯了过这样的简陋生活,虽然贫穷但也有美好的东西存在,他们平时都是从生活的环境中寻找美,一举一动就能感觉到他们生活的无忧无虑,内心有着一种随遇而安,任劳任怨的乐观精神。虽然生活环境破败不堪,但这里却是他们生活多年并有感情的家,亲人天天聚在一起,互相照应会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生活的就快乐,人活得简单幸福指数就越高。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回去听导游讲孟买像这样大大小小的贫民窟有近2000多个,在印度,汪洋般的陋宅何以形成?据说:这与印度的城市化和土地政策有关。印度法律规定人们享有完全的迁徙自由权。在国土范围内,无论你出生在哪里,都可以迁徙到任何地方生活。而印度实行的是土地私有制,印度公民在无主的土地上居住10年,脚下的这块土地就会划归居住者所有。像孟买这样的大城市,只有30%多的土地属于政府,其余都属于私有。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随着印度经济飞快的发展,孟买等大城市周围的农民开始到城市里寻找工作。许多不属于私人仅属于国家的土地,都成了穷人们争先占领的“风水宝地”,这样贫民窟就随之成型了。随着印度迅猛的城市化,越来越多的农民涌入大城市。截至2011年,印度共有9000多万人口聚集在贫民窟,几年过去了,现在会更多,甚至翻番。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人员扎堆,资源有限,生活就会有许多不便,据说:贫民窟平均每15个家庭共用一根水管;大部分居民家里没有排水系统,每1500个人共用一个厕所;没有人清运垃圾……。交通混乱,马路上躺着牛,甚至在高速路上赶着羊群,这都是寻常小事。而人们坐火车,也是最为奇特的方式,好像肉包子一样,尽量往“皮”里多塞点“肉”。人们之所以这样热衷于“拥挤”的搭车,这都是与贫穷落后相关,人满为患。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我们导游是印度新德里人,30几岁,家庭属于高端阶层,曾留学于中国,现回到家乡做中文导游。他很形象的对我们说:印度的社会结构是“葫芦型”,这个“葫芦”有三层,相互之间完全割裂,互不交叉,不存在中间过渡层,也许会有人从底层社会进入上层社会,但他会立刻切断与原有阶层的联系。按照导游的解释,处在最顶端的人数只有数百万的社会精英,他们大多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有着体面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生活非常奢华;第二层是中产阶级,人数大约2亿多,在大中城市拥有一份工作及住房是其最明显的标志;处于最低端的是8亿贫民阶层,他们生活在农村和城市的贫民窟里,每日为生计发愁。听了导游的这番讲解大致对印度的等级制有了点了解,这对我今后的印度深度游会有帮助。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这位大爷,虽生活在贫民窟,但他穿衣干净整洁,上衣叠的印记还在,身后的破房屋跟他对不上号。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一家三口,刚刚起床,老者是女孩的父亲吧,搞不清楚,反正他们睡在一起,地上就铺一张凉席,大概为了凉快吧。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小女孩刚被妈妈叫起,大概没睡醒,有点不高兴,妈妈哄了好久,最后好了!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妇女在做早餐,红色的东西,有点像辣椒酱,但肯定不是!印度餐太难吃,味道太怪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清晨,她在料理家务,穿的莎丽还是蛮鲜艳的。身边还堆着许多建筑材料,看来她们住的地方离工地不远。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这位女士的表情很难得!之前给她拍了几张抱孩子的照片,都有笑容。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弯腰洗手的女人漂亮吧!她是全院的亮点,男人女人全院的人,都喜欢看她,因她很美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他们就住在这里,房间没有门,全家老少都睡在地上,看上去都很乐观。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贫民窟里的女孩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贫民窟里孩子多,穷养孩子,富养宅子。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看!这位妇女又有喜了。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这就是她们的家,住了好久,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坏境。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清晨妇女在洗漱。洗衣跟和泥一样,怎能洗干净。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偷偷的望着我,她就是上面料理家务的女人,还是上面那张漂亮!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院里的男女老少,女人在家看孩子干家务,男人出工养一家老小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这家应该是贫民窟里的富人,因为房屋有门了。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家里有电视,墙壁粉刷了,估计也是比较讲究的人家。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女人在出售她的手工艺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男士在洗澡,用水往身上浇,能有水洗浴就很不错了。
【实拍】走进印度贫民窟的真实生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