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圣宗为何下旨铲除禅宗经典:有趣的佛教入辽(之六)

2017-11-16 14:45阅读:
/王德恒

谜题之三 焚毁铲除主要是什么经典
诠晓奉圣宗之命删除焚毁禅宗的经论,主要者是《六祖坛经》和《宝林传》,大的背景前面已经说明,具体到这两部经典,需要详细探究,才能明白为什么在云居寺出现唐代碑刻被磨掉而在原碑上刻制新佛经的原因。
《六祖坛经》如前所述,是一部记录慧能言行的书,当时的禅宗一直将这部书视为经典。实事求是地说,《六祖坛经》对于中国环境下的知识份子是有着思想上的启迪作用的。但是,他和佛家是有着相当大的区别的。只不过是借用了一些佛家的语言和部分思想,更多的成分来自老庄哲学。对于这样的一部书当作佛教经典,当然不会得到辽朝这样以契丹族为主的朝廷的欢迎。实在的是,他们在文化上还处于启蒙阶段,接受不了这样的思想。同时,律宗简单明了的仪式,也能起到安定人心教化人众的作用,怎能让主张静坐思考,整天琢磨“空”、“无”、“虚”的莫名其妙的“佛”来引领百姓呢。再说,可以将印度的释迦牟尼看成庇佑众生的神,怎能将一个樵夫的话当成神来崇拜!所以,视《六祖坛经》为伪妄,烧之、砸之、毁之,是有着理由的。
《宝林传》是禅宗云门宗的经典之一。是由缘密圆明三传的灵隐契嵩(1011-----1072)祖述《宝林传》,反对天台宗信奉的《付法藏传》的说法,厘定了禅宗的世系为二十八祖
,著《禅宗定祖图》,《传法正宗记》及《传法正宗论》。他还针对辟佛的议论作了《辅教篇》等,由于他擅长文章,得到宋仁宗和在朝的官僚们的称赏,使他的著作被准许入藏流通,成为经典。这就加强了云门宗的地位和气势。
“澶渊之盟”后,辽宋交好。但在关于佛教的态度方面,辽朝一直有自己的独立见解,认真对待经典,几代皇帝亲自读经,和高僧交往,探讨真谛。后来,他们发现,许多在宋朝传播的所谓佛教经典,都是东土人自己撰述的,有的是学习心得;有的是另起炉灶。甚至许多经典距离原来的佛教本意越来越远了。只有律宗和慈恩宗还保持着佛教的本意。这样,当圣宗同意在云居寺刊刻大藏经的同时,他也委派了诠晓等僧人认真清理佛经,“再定经录。世所谓《六祖坛经》、《宝林传》等皆焚,除其伪妄。”而且要彻底地使人们知道,禅宗为外教别传,更正当时禅教一致的常说。
这就是云居寺唐代许多经版被磨光的原因,推测,那些被磨掉的经文,就是《六祖坛经》和《宝林传》之类的“伪妄”之经。
为此事,诠晓多次来云居寺,和寺主谦讽成为朋友,熟悉王正的碑刻是十分自然的了。幸亏由于诠晓的熟记碑文,古稀之年还能笔受,使得云居寺保留了重要的史料,否则,今天我们研究起云居寺来,将遇到更大的困难。
未完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