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欣泰看证券市场法制化

2016-07-30 12:38阅读:
$*欣泰 sz300372$ 周三早上开盘3分钟,从跌停拉到涨停,那天刚好是大暴跌,记得2015年7月27日也是大暴跌日,真是有点巧合。当天游资把欣泰干涨停,这个还真不是诱散户接盘的,要是想诱多不应该一开盘直接拉20个点,而要先反复打开几次跌停板,让想出局和投机资金充分换手,差不多再拉起,盘中慢慢上涨才能吸引散户跟风进场。然而当时根本不给人介入机会,换手率更达55%。
这种买入法是没办法出货的,假设他原来手上有25%想要自救,当天又买了那么多,两者相加近80%的筹码在自己手上,绝对控盘肯定没问题,但是稍微卖一点就会跌停,做庄最难的就是出货,在欣泰这种股票上80%的货,肯定是出不了的。看来买的资金是铁了心跟到底的,不是自救也不是出逃。与此同时网上出段子,说男女朋友分手了,女方知道前男友的账户密码,直接帮他满仓欣泰,太残忍了。
戏剧性当天发生了,满仓后股价从跌停直冲到涨停,一天时间收益22%,中国好女友啊,还是个女股神。然而当天收市后,监管就修改游戏规则,不让网上交易了,要买欣泰得到券商柜台,这种限制几乎等于不让买入,现在不会有人交易股票跑到营业部去,就是有人去单就这票而言,也绝对干不过在卖出的,炒作无望了。在临时修改规则的限制下,欣泰继续跌停之路,周五收盘已新低4.08元,中国好女友终于报了分手之仇。
不明白一个铁定退市的股票,为什么不直接退,还要交易30天,还设涨跌停板,看着天天跌停就爽?有人买到涨停,就改规定不许网上交易,要交易得到柜台,前天干进去的2.27亿,不是死在市场对手盘手上,而是死在随意订立和修改规则上。赌桌上规则永远是第一位的,无论是庄家还是赌徒都必须遵守,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同时规矩不能说改就改,更不能是制定者临场随性发挥,完全按自己的目的和意愿改。
其实那2.27亿不是最悲催的,*欣泰在复牌第一天,就有股民收到假冒申万宏源的短信,称300372是新股申购,有人被骗去买了这支股票,以为自己是在申购新股。从复牌7月12日那天到26日,欣泰股价已经跌去-68.59%,诈骗的事没人管,后面一路跌停下来,天天也都有几百万、一两千万的成交,没人限制他们买入,等股价一涨停就限制买入,等于掐灭了他们最后的希望。
这对他们是不公平的,道理非常简单浅显易懂,很多人却并不明白,认为他们“亏有余辜”,其实我也觉得他们“亏有
余辜”,但这跟一定得让他们亏死是两回事,他们可以亏死,但你不能临时修改规则让他们必须得亏死,想得明白这个区别吗?况且这种临时修改是没有任何正当依据的。既然允许退市前交易30天就是允许投机,有人博那是他的自由,你可以说这不对,但是不能要他必须死,他敢博的基础前提是这股票是可以正常交易买卖30天的,而且这个知识上并没错误,他也准备好风险自担,结果在亏了很多之后,局面开始有利于他时,直接不让交易买卖了,这真的很那个。
现在最高兴的恐怕要属踩雷私募创势翔,55%的换手率里面应该有他们的一部分,虽然已经亏成渣,能拿回一点是一点吧,估计他们当时的心情是看到跌停板成交,有种逃出生天的感觉,尽管巨亏了成交也是高兴的。3分钟后居然涨停,眼泪止不住的哗啦啦地流,这架势按以往的经验看,起码几个涨停板,TM卖早啦,全天饭都吃不下。收盘一看欣泰限制交易新闻,顿时整个人精神多了,庆幸跌停板出货。这些都是人性,同样是市场交易者、同样是私募,用感同身受就完全能明白那种滋味。
鞭尸$*欣泰 sz300372$ 更像是一场仪式,潜台词是:“你的市值是我赋予的,让退市你公司将变成分文不值”,用心之小人毒辣狡诈,唯有那群人才想得出来。既然要退市就退,干嘛交易30天,而且潜规则是只能天天跌停,不能涨。还有更有意思的,有人被骗子忽悠进去,以为买欣泰是在申购新股,这事却没人管。
这就像足球比赛一样,毫无意义的比赛,还不是进行一场,而是要进行30场,潜规则是每场都1:0,不能有变化。当踢了11场之后,客队12场反击赢了,主办者直接修改比赛规则,从下一场开始,客队不能用脚进球,只能进头球,以此确保接下来的比赛,每场都是1:0顺利行进。客队球迷瞬间崩溃啦,这对他们是不公平的,他们下注押客队的时候,本来是可以用脚踢“足”球的,博弈了一半说禁止用脚踢了,说真的这很流氓。
某会以欣泰退市刷存在感,可想过它为何要退市?欺诈上市。那谁让它上市的?发审委。某些人有巨大的权力及潜在利益\寻租空间,但不需要为“被欺诈”承担任何责任。鞭尸欣泰疼的是谁?中小投资者、广大股民,而犯错误让它上市的人却一点事没有,还在那里鞭以彰显自己的权力有多大。
有人说:风险提示已经很到位了,反复说不要买。谁知道有些资金就是不买账,逆势而行。买的人怪市场规则制定者,还不如怪自己火中取栗的贪婪之心吧。
余以为:这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既然股票在交易状态,可以劝投资者别买,提示风险也要到位,这个没有错,但最终买不买是投资者自己的事。更根本的,股票既然可以交易,那就可以有涨跌,不应该只能跌停。最根本的,不能比赛进行到一半修改规则,对那2.27亿不公平,对那之前买入的人也不公平,对第一天受骗去“申购新股”的受害者更不公平。退一万步讲,就是要修改游戏规则,那也得下次才生效,这应该是起码的认知底线,不知道是脑子不够用还是是非不分。
有人说:退市要交易30天是规定。
余以为:没有说这不是规定,我质疑的正是这规定的合理和必要性,既然铁定要退市就退咯,为什么还要再交易30天,制定这个规定的依据是什么?当然,在这个规定是现行的条件下,应该要交易30天没错的,我说的是这个规定本身对与不对,完全是两码子事。
有人说:你那天肯定买了出不来着急了。
余以为:这种人的思维很可怕,在他们看来做人只会为自己的利益发声,不会为公义发声、为不合理的事鸣不平,事不关己就不是事,这就是鲁迅笔下的麻木国人吧。我可以清楚地说没有买卖过一股欣泰,从来没碰过它。这事也不是与我们无关,证券市场法制化建设关乎每个投资者,因为你永远无法确定下次当你遇到这种事,会不会有人立马修改规则把你们也一锅闷,法治化后的规则制定和修改都需要符合既定程序,你永远不用怕今天的规则明天突然变了,限制权力的肆意任性,对你、对我、对他、对我们每个人都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