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深度熊市的尽头

2016-10-02 15:25阅读:
每次说到熊市这个话题,都会想到难熬的冰天雪地,确实感觉上也是极像的。每个炒股的人想变得成熟起来,我想起码得经验两轮熊市,才会知道这行当的残酷性,如果你2011年已经在股市中,那么可以算是经历过两轮完整的熊市了。09年、10年的中小板牛市,11年、12年的大熊市,还有14下半年到15上半年的创业板牛市,15年6月15日开始的股灾熊市,回头一看您也算是有故事的人了。
希望你的故事不是辛酸的,讲述的时候不用一把鼻涕一把泪,但市场的残酷就在于肯定会有人亏钱,不然哪里会有人赚钱,熊市本质上就是财富再分配盛宴后的落寞,只能充分洗牌之后才能有下一次的盛宴,这时间有时长、有时短,2008年的熊市一路只跌不涨,虽然下跌幅度极大,但只用了一年时间,即开启下一轮牛市了。
2001年到2005年那轮熊市最难熬,那时候还是老股市特征很明显的时代,庄股横行炒作以个股为主,市场参考者没有像现在这般聪明,那时候都是一波炒作之后就没人管股市,账户都放着直到忘了密码,股票有的没有的都变得死寂了,等到下一次牛市又是一次存款大搬家,牛熊分界非常明显,而2007年之后这种特征变得模糊了
2007的牛市你会发现,找不到一份券商报告会看空的,全都是看多吹多,所有分析研究结果都是利好,鼓励买进没有其它,现在容易有牛有熊、转换快速和局部结构化行情,市场比以前要更聪明和专业,券商的研究报告从12年左右,质量出现较大提升,这种变化跟市场整体参与者的水平提升是同源的,是市场从业余到专业的渐进过程。
由此可知市场是在不断变化的,也可以说A股这20多年来一直处在进化当中,市场在变人也就得跟着适应它,否则只能被市场抛弃,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以前在股市赚到大钱的人,后来退出江湖的原因,表面上看是赚够了,钱这辈子也花不完,他会说不想再那样辛苦,上了岁数也承受不了那种强度的干活。实质上还有难言之隐,以前吃别人的活招儿,现在不好使了,能力跟不上变化被淘汰,不知收手做得越多输得就越惨。
以前的熊市过冬很简单,就是一句话不折腾,耐心等待跌透了,来了下一轮行情再做,老手能判断和凭感觉闻出市场味道的变化,适时出手抓到趋势转折点,像2008年那种熊市一路跌,不参与就是最好的投资策略。然而股市到了现在,已经不是那样的风格,去年6月15日的股灾
1.0以来,市场都是以暴跌达到一轮的风险释放,接着有几个月的反弹,再来下一轮暴跌,这中间风险巨大,但也伴随着一定投资机会,显然2008年的不折腾策略就不适用于现在了。
我去年9月15日写的《熊市是绝望的深渊》道出了熊市的滋味,相信这一年多来大家身有体会,尤其是买了两三百块钱的“大饼股”,现在连零头都不剩了,他们更是能感受到切肤之痛。可是也有一些股票,在这段期间创出历史新高,这点跟以前的市场就很不一样,那时候都是一遇到熊市就树倒猢狲散,等一下轮再回来赌一次,现在是熊市中也不乏剧情,每一次大暴跌之后,就会来一次几个月的局部行情机会
直到最近市场没有了波动,目前已经进入深度熊市,这种时候容易使人绝望,可恰恰是此时才能有转折契机,每次的熊市底都是跌无可跌,千锤百炼的夯实出来的。记住,熊市终结不是多头买出来的,多头愿意买的都是反弹,涨一点就会有人愿意割肉,一定要不断的跌,跌到没法跌也没人愿意买了,买都没人买时,市场都不愿意卖了,空头能量就彻底释放完了,此时即为熊市大底部,所以熊市的尽头是空头力竭所致,与多头热情无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