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望穿2017,把握机会是门技术活

2016-12-31 12:13阅读:
今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周六股市不开市,去年的12月31日是周四,那天股市是开市的,今年昨天算是2016年股市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最后一个工作日,所以很多人前提给2016年拜拜了,其实今天才是临别日,作为炒股人是时候跟2016年的股市道个别了。
在惊涛骇浪的股灾中开始,在波澜不惊的沉寂中落幕,2016年的股市表现,说到底是2015年615股灾之后的市场延续,再往前说是2014年7月开始的人造牛市后遗症。遥记得2016年1月4日,元旦后第一个交易日,肖主席英明神武的“熔断机制”出台,当天股市全盘跌停(不是千股,基本所有股票都跌停),开启了股灾3.0,A股有史以来第一次体验了下午1点半收盘,1月7日更是前提在早上10点钟就打烊了,这个制度也就这样急匆匆几天时间,即退出了历史舞台,应该也是新中国以来所有制度里,存在时间最短的一个了。
从2016全年看,这一年中大的机会有两个,即股灾3.0后三月开始的反弹,还有国庆假期后十月的吃饭行情,七月的那次大盘算是在涨,可是市场赚钱效应非常之差,很难算得上是个机会。我们的投资上,抓住了第一个3月行情,也重押了第二个7月反弹,可惜7月的市场并没有多少赚钱效应,也过惜了第三个10月行情,使得2016年的投资成绩很差强人意,说到底跟怕了股灾也是有关系的,很多时候根本不敢放开手脚做。
十月的吃饭行情后,我们在11月中旬开始说大盘最高能到3280点,连续说了5次,短期行情绝对过不去,值得欣慰的是看对了,12月后大盘开始回调,以及12月12日的暴跌,在那之后就是一路的弱势震荡走势,一直到走完了2016年,年初的开局和年末的结尾,在两种完全不同的风画中上演,不管如何总算为这一年画上了一个句号。
展望2017年的股市,大牛市不可能有,也是不被允许的,监管层同样被股灾搞怕了,他们也不希望股市再大起大落,再一次深深的伤害到市场,也损害自身的权威,更重要的是他们认识到,人造牛市根本不可能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相反只会带来负效应,在这个基本态度的转变之下,人造牛市不会再有了,货币政策上也不存在像过去三年那种宽松的条件,稳中收紧态势将是2017年的面貌
不过市场并非没有机会,2016年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也,也存在一定的局部机会,2017年股市离股灾更远一些,很多股票在
底部也已经磨了足够久,有条件发动一轮反弹行情。也就是说人造牛市后的2016年,股市在寻底的过程中,为下一年创造了一个底部条件,底部有了反弹的力量一来就能上,长线布局2017年行情的话,我建议紧扣原材料涨价利好的底部个股
因此2017年的股市,不是泡沫要去掉多少的问题,当然创业板还是得面对这个问题,但是整体市场问题的根本点在于上涨的动力在哪里?结合监管态度和货币政策,新的一年不会有大水漫灌,可是整体的市场流动性还是有很多,其它的资产泡沫所储蓄的流动性,有可能流到底部明显的股票上,从而抬高股价价格。2017年楼市、汇市、债市都面临变数,不可避免的会影响到股市,但它们之间的相互影响异常复杂,并非简单的一一对应关系。
综合而言2017年的股市将是存量资金博弈 郭嘉队影响 适当增量资金参考的股市,如果从这个观点出发,新一年的股市还会延续2016年的风格,但新增的资金如果作为长线布局而来,则底部明显的优质股票有可能受到青睐,这是从中长线思维所说的。其实投资都带有运气成份,运气不到位任怎么折腾都没用,有时一年辛辛苦苦下来,还不如拿几个有表现的长线股赚的多,更甚者短线进进出出常常给炒亏了,多数人都是这样。
贯穿整个2017年看,改革因素催化和涨价将是两条主线,所对应的大环境是国有资本适应新经济形态下的转型,还有过去几年货币宽松下新的通胀来袭。第一个比较简单就是国资背景和郭嘉队持仓的股票,比如所谓混改就是这种类型,第二个则是以原材料涨价利好相关的企业,现在工业上游什么都在涨,而且涨势非常凶猛,什么纸、沥青、橡胶之类的,其相关生产企业的股票都值得关注。2016年4月开始的白酒和8月开始的煤炭,其实也是同样的逻辑,只是2017年的产品更细分、更小众。
2017年的股市表现,震荡应该是主基调,不要奢望有大牛市,也不必担心会一路熊趴趴,年中上证指数摸到3684点也是正常的,可是再高的点也很难预期了,要知道监管层以前是想股市助力经济转型,现在知道那样想是不现实的,只想稳着股市发新股抽血,定位不同地位自然也就不同了,现在新股IPO跟注册制有什么分别,只能说上市的速度更快、股价更贵而已。
如今的股市不像以前牛熊分明,以前涨的时候谁都能赚钱,跌的时候谁都得亏钱,06年、07年和08年就是最明显的例子,然而现在已经变得涨涨跌跌,在涨跌的过程中,市场还走结构化,即是说把握涨跌变得难了,就算把握到也不一定能买到上涨的股票,就是说哪怕上涨的时候你在场,也一样可以不赚钱。这就对投资的操作提出更专业的要求,所以说把握机会很重要,这确实是门专业性极高的技术活。
基本上对2016年的回顾和2017年的展望就是这些,作为以炒股为生的人,自然希望市场有好的表现,大家都能赚钱,但在愿望和理性之间得区别得清楚,新的一年机会是有,想从中拿到钱却并非易事,而这一年理性看待的话,不存在牛市再来的可能,全年也许就像2016年一样,两到三次的机会而已,还得抓住能涨的个股,同时要避开下跌,才能在新的一年有所收获,任务是专业而艰巨的,希望大家且炒且珍惜,保持好心态轻松应对股市波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