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原材料与人民币比翼齐飞小畅想

2017-09-11 13:17阅读:
现在经济最大的看点是原材料大宗商品价格飞涨,无论是纸、煤、铁、炭、化工原料等等都走出一轮行情,在此之下是下游企业的成本压力不堪重负。同时对于出口占比较大的企业而言,日子将更加困难,人民币短时间的大幅升值,而产品价格优势荡然无存,现在要接到订单比原来还难,尽管利润已经压到1%以下。
成本的上升和人民币的升值之下,可以得出沿海民营企业状况:原材料涨价 人民币升值=制造业危机。
毫无疑问现在的各种原材料暴涨,已经超过企业能内部消化的能力,产品不可避免得涨价,加上人民币同时上涨了,出口的价格更没优势。麻烦的是这不仅仅是市场行为,而是中美两国政府的行为导致的结果,美国经济进入川普的不确定时期,美元在美联储货币转向下走弱,这是人民币升值的原因,当然中国外汇储备稳住也是一方面的因素,而大宗商品涨价,根本在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压力下的限产后,产业的供需平衡被打破,而这些短期看并没有改变的迹象,既是说(原材料涨价 人民币升值)×1.X=制造业危机×1.X。
从消费者的角度,国产、进口比价方面会出现微妙变化,由于进口产品在人民币升值下变得便宜了,国产的产品又因原材料涨价推高终端定价,进口商品变得更有竞争力了。
对消费者来说,未来能用到的国产商品,现在就可以买,无论是家电还是汽车,接下来肯定一波涨价潮,甚至床单也会因涤纶涨价而上调售价。对于进口商品现在也是很好的买点,人民币看来短期要再涨很多不现实,6.5似乎是出手买美元计价商品的好时机窗口,当然这包括出国旅行,反正跟美元计价相关的,现在都是很好的出手机会。
香港的购物兴衰看港币和人民币汇率,你别真以为几个反内地水客事件,可以阻挡购物大军南下血拼,只要有利可图港人怎么反都有人去购物的,没人去了不是因为反陆客,水货客们有骨气不去了,而是汇率上没有优势了。以后也是一样的,港币和人民币都是盯着美元,但如果人民币相对美元的升值幅度更大,也即港币相对人民币汇率更低,香港商品的价格优势就会再次突显,尤其是高端奢侈品和金黄,香港的税收优势明显。最后想说的就是黄金了,美元走弱黄金必然走强,黄金强 人民币强 香港金成色及免税=长期购金保值策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