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就从“每省有一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专业”说起

2019-07-14 17:00阅读:
近日,教育部表示:每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专业。不难看出,教育部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人才的培养培训,开始将重点做好完善专业结构,扩大培养规模工作。引导和鼓励院校加强人才培养。必须点赞!
当腾讯编辑选定此话题,个人浏览了网民的一些观点和问题:以后的保姆就越来越有文化了!还能辅导孩子数学和英语……”你觉得高校有必要开设家政专业吗?你会报考或从事家政业吗?等与考生比较贴近的话题,在这里不想多议,想从年轻人的自立自强,以及相关的家风与社会环境方面说几句: 就从“每省有一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专业”说起
一是,“不可能每家都要雇保姆(请家政),关键还是要自己能干的——比如自理、自立等,还是自己干了……”。由于与去海外留学的几代年轻人交流、接触较多,特别是从妻的学生——目前在美国即将上高中的桃桃,发现一个现象:00
10后出去的什么都能干,相反,没出去的好像快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了,这怎么行?!不管社会多么发达,自立、自强的精神不能丢,相关的本领必须有!
二是,曾经,回老家和同学带着猎狗顶着风雪出去追野兔,总被周围人质疑你俩这是……”,爬到山顶,突然有一天互嘲:顶风冒雪出来追兔子,好像真的不多!今天发现:冒着大雨出来那什么的,好像也不多“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还是要唤醒全社会奋斗向上意识,“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想干、不会干——必然退化”。
三是,我们经常羡慕,或调侃“别人家孩子”之厉害,其实,成功的秘笈就藏在每个家庭里:有无道路辨别能力?有无坚持力?是不是总开小差?会不会盲从与摇摆?等等。伴随着社会的日新月异,现代教育也呈加速发展之态势,不用太长时间——也就一两年,有些人就会发现:“自家的孩子”怎么被甩开几条街——就是这个道理。
最后,“帮助孩子把该干的都干了——不能说颠就颠老是开小差,然后就是水到渠成自然成才了……”,这是前几天与北京名师——郑萍大姐谈启蒙教育,达成的共识。划重点:开不开家政专业既是教育议题,也关乎社会服务,更与现代资本密切相关,然:大多数人能干好自己该干的,似乎才是重中之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