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让我们拿什么保护在外求学的孩子?

2019-10-15 08:25阅读:
近日,云南女大学生李心草在溺亡事件引发了社会极大的关注,是自杀?还是被黑恶势力胁迫、凌辱?特别是孙小果等恶势力多年逍遥法外——貌似严惩维艰,发生“塌方式腐败”——三任云南省委书记、连续四任昆明市委书记相继落马的四季春城,以及“躲猫猫”事件的创造发明,虽然从国家层面大力整治,但依然让人细思极恐……
当腾讯编辑确定此话题之后,让我们拿什么保护在外求学的孩子——尤其是在昆明上大学的孩子?必然是最为沉重,又不得不思考、面对的话题。大学生安全问题——女孩首先要学会保护自己、远离交友不慎,以及如何拥有正确的人生态度与思辨思维——做到“断舍离”,特别是如何甄别、远离不良社会生态——国家层面如何重锤、根治,等等,择重说几点:
一, 先科普一下“断舍离”:是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推出的一个概念,断=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舍=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离=舍弃对物质的过度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断舍离”不是想象什么是幸福,而是反过来想:什么东西对自己来讲是不幸福。所谓“什么样的态度决定什么样的人生”,如何不被拜物主义所迷惑,如何拥有独立的灵魂与人格,才能做好“断舍离”这一系列人生试卷。
二, “昆明这地方被高严、白恩培、秦光荣、杨崇勇、仇和、张田欣、高劲松等纨绔、土豪给彻底玩坏了。三任省委书记与连续四任市委书记都被抓了,一时能好吗……”。多年“不管黑、白”造成正义一时隐形、司法一时不彰的错乱之下,重整必然与剧烈的痛苦相伴,公平、公证的法治之光很难一时普照大地。要想保护在外好求学的孩子,选好大学重要,选好地方——好的城市同等重要,综合个人的观察
与相关的调查,很多中、小城市的孩子只是凭着憧憬,以及看到网络上几篇“名校”的宣传软文,加之家长对一些城市生态不甚了了,仅凭过气的印象就帮着贸然选择了大学……
三, “昆明警方1014日通报:市公安局已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督察支队牵头成立工作组,对盘龙分局前期工作开展倒查”、“孙小果再审案开庭,其出狱后涉黑犯罪被公诉,19人被移送审查起诉”,这应该是昨天关于云南传来的两条好消息吧。“增加警方的公信力是一项长期任务,准确说,警方的公信力不可能脱离整个官方的公信力而单独存在……”,赞同胡锡进先生这一客观、全面的观点,除了“带着脑子、长好眼睛,多一点舍断离”,法律肯定是保护每个人的最好盾牌,尤其是远在外地求学的孩子。让在外地的孩子安全,让在家里的人安心,同志还需努力……
最后,08年侄子本可以上成都的一本,最终“好的大学重要,从城市人文环境同等重要”,帮助做了个决断——选择了上北京的二本,事实证明是正确的——侄子毕业后的发展相当不错。当然,孙小果、躲喵喵等一系列沉重的事实似乎也证明:昆明这地方好像还不适合孩子上大学,尤其是好孩子,至少目前!期待法制的阳光能够普照云南大地,特别是四季春城!期盼从上到下,都能够听到来自滇池两岸的呻吟与呼唤,感同身受中携手清污除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