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石看世界|落后不一定挨打?还是落后就会挨打?不同国家不同命运

2020-06-30 07:26阅读:
【导引】“大国有大国的能力,也有大国的艰难,中国正是在不断解决两者矛盾中壮大自己的,否则就会像印度一样成为三流大国,虚有其表”天石说,看世界,中国说…… 天石看世界|落后不一定挨打?还是落后就会挨打?不同国家不同命运
他们落后不挨打?
为何说落后就会挨打?显然许多人不认同。菲律宾人说:“我们很落后,但美国可以保护我们,中国也要和我们做生意,落后不必挨打”,不丹人说:“我们很落后,但我们爱好和平,依靠印度就可以保障和平,虽然我们必须俯首听命于他们”。
的确如此,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没有成为先进国家的能力,也没有这种必要,它们可以通过地区和平协议解决纠纷,谁也吞并不了谁,可见弱小国家完全可以遵循着走生存方式。
他们落后挨打OR结盟
可是,有一些国家却偏偏做不到,叙利亚、伊朗、伊拉克、以色列都属于这类国家,有历史原因,有利益冲突,有文明冲突,更多的是大国博弈把它们卷入其中。它们本身能力当然无法躲避挨打命运,于是只好与某个大国结盟求得生存。
可惜一些落后国家不具备大国利用价值,不得不任由冲突加剧导致解体,
苏丹和南苏丹就是例子。有三个大国是必须依靠不断谋求发展先进生产力生存的,他们就是美国、中国和俄罗斯。
美国自从二战后便开始运营其强大经济和军事力量控制全球交通要道,运用美元霸权控制全球经济,尤其注重科技发展,确保比其他国家先进一到两代先进武器体系,否则它无法对中国和俄罗斯及欧盟保持制衡,甚至连日本和韩国都控制不住。
中国必须图强谋存
中国是个巨大发展中国家,也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从半封建半殖民地改变成独立自主国家,从落后农业国变成工业大国,成为世界工厂,可是依然必须进口大量能源和原料。
中国要应对周边四个有核武的国家,尤其是印度这样具有地区霸权主义的大国,更要面对美国的强大压力,还要忍辱负重追求统一祖国,谋求发展先进国家能力和地位是必然的。
大国有大国的能力,也有大国的艰难,中国正是在不断解决两者矛盾中壮大自己的,否则就会像印度一样成为三流大国,虚有其表。
【关于】天石,旅美中国学者,在美国生活三十余年,创作时评数千篇,散见于海外报章和国内网络媒体。全面、平衡、包容、理性的观点为海内外学界、传媒界所称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