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石看世界|关于美国黑人政治角色,公知谈症状良知学者看病根!

2020-07-01 07:36阅读:
【导引】黑人被歧视不是合法与否的问题,而是一直被当成政治筹码运用。简单的说就是“美国政治需要黑人,因为美国需要敌我立场”。天石说…… 天石看世界|关于美国黑人政治角色,公知谈症状良知学者看病根!
不要只看病状而要看病根
最近我正在翻译一本美国密西西比州历史书,恰逢黑人民权运动再起,许多华人朋友争论不休,借此机会简单探讨一下。
一般大家总是纠结于“美国对待黑人好不好”或“美国黑人命贵吗”这类话题,其实这都是病状而不是病根,或者只是一些被贴标签的伪命题。例如,南北战争前夕,密西西比州有一半人口是黑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奴隶,可以被自由贩卖,蓄奴完全合法,所谓“美国宪法人人平等”根本不包括这些黑人。
从道德伦理上看,当地白人基督徒的说法是“圣经说奴隶要服从主人”,甚至把蓄奴制度说成是给黑人的救赎教化,而北方反蓄奴言论被斥为反耶稣思想。当时密西西比地区是美国南方最大棉花产地,几乎所有白人都拥有黑奴,蓄奴是经济基础,也是生活方式。
即使南北战争后黑人地位和经济也没有起色,种族隔离政策一直保留到上世纪六十年代,黑人被歧视不是合法与否的问题,而是一直被当成政治筹码运用。简单的说就是“美国政治需要黑人,因为美国需要敌我立场”,这是信奉中庸之道的传统中国人难以理解的。
二元对立的西方文明

西方文明是建立在二元对立论基础上的,有天堂就有地狱,有富有就有贫穷,有大就有小,你错我对,非黑即白,非左即右等等,全然都是从一个“我”作为轴心的观察对比,这形成了一种天然的私我思维模式,正如著名法西斯主义哲学家卡尔.施密特的《政治的概念》中所言:你是谁?首先要知道你的敌人是谁!”,“政治需要敌人,政治就是敌对斗争”。
在卡尔.施密特的另一本名著《政治的神学》中说的更加露骨:“你的上帝就是你自己,那么你的一切对手都是魔鬼!” 二元对立论一旦上升到神学层面何等可怕。美国南部战争的起因不是为解放黑奴,而是为了争夺劳动资源和市场,希特勒杀害犹太人也不是因为种族歧视,而是为了利用民族主义控制国家。
同理,不断树敌是需要!美国黑人问题不是黑人素质问题,而是政治斗争需要的话题,这个话题足以划分党派之间的楚河汉界,调动人们潜意识中的自私和仇恨发酵,特朗普无非玩弄施密特的政治概念,正如他说的:“我命令开枪杀人也不会减少选票!”
中国人没有奴隶制历史,西方历史却一直充满了奴隶社会元素,后来变成了殖民地主义模式,华人往往容易被误导认为黑人问题是黑人的责任,许多崇拜白人至上的华人推波助澜,大家应当反思。
【关于】天石,旅美中国学者,在美国生活三十余年,创作时评数千篇,散见于海外报章和国内网络媒体。全面、平衡、包容、理性的观点为海内外学界、传媒界所称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