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客家之道,尽在读书之道中!

2020-07-09 07:36阅读:
【导引】天石先生著“客家人孩子如何读书?”,本人曾因工作、调查、研究等原因,对客家民系有一定的了解,尤其是其崇文重教的传统与底蕴。故,本人也专门来一篇:客家之道,皆在读书之道中! 客家之道,尽在读书之道中!
千年客家
客家是汉族民系之一,是唯一一个不以地域命名的民系,是世界上分布范围广阔、影响深远的民系之一。客家这一称谓,源于东晋南北朝时期的「给客制度」及唐宋时期的「客户」制度 ;在古代原指一切客籍汉人,如在明代时移入云南的北方官话人群现在仍是叫客家人。
客家先民始于秦征岭南融百越时期,至宋朝逐渐南迁的汉人在赣江、汀江、梅江冲击而成的三江平原上形成了客家民系,发展成了赣州、汀州(今分属龙岩和三明)、梅州、河源 、惠州、韶关、深圳等客家主要聚居地。
客家先民从中原跋山涉水,甚至远涉重洋,没有强大的信念,坚韧的毅力,非凡的智慧,尤其是难以想象的付出,是不可能立足他乡,成就事业的。新中国成立后,客家人彻底结束了客居史,以及被当做“外来物种”——排斥、敌对的“非法居留史”,这也是一些远见卓识的客家大佬热忱报效国家之所在,客家人欢天喜地迎接新中国成立——此说法绝不为过。 客家之道,尽在读书之道中!

四海客家
自魏晋南北朝开始的“四海为家,四海为客”,使得客家人有较强的认同感、凝聚力,但也分族系。比较有实力的以潮汕、梅州、江西客家民系为代表。其中,潮汕系在世界各地分布最广,经济实力最为强大,代表性人物为李嘉诚、鹅首小马哥、黄光裕等。梅州系次之,主要发迹于东南亚国家,代表性人物如泰国前总理他信兄妹等。
据统计,目前全球约有8000 万客家人,约5000万人分布在广东、江西、福建、广西、四川、海南、湖南、浙江、台湾(500万)、香港、澳门等19个省的180多个市县。约1500万人散居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聚居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越南、美国、秘鲁、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国家。
江西客家实力主要体现在政治实力上。其它基本属于散居为客——非纯客住的小族系,比如浙江青田、广西博白、台湾桃园等,基本影响力都在本省、区范围之内。 客家之道,尽在读书之道中!
文化客家
客家既是一个汉族民系的称谓,更是文化层面的概念。客家文化有古汉文化活化石之誉,客家语言是古汉语的活化石,能与《切韵》《唐韵》《广韵》《集韵》等古代韵书记载的发音对应,今仍保留大量文言文字眼,如客家语发音的你、我、他就是尔、吾、其的古音。
客家学是当今世界的一门显学。大部分客家学者基本认同梅州系“完好的保留了汉文化传统,更加重视教育”,潮汕系继承了中原的商贸基因,故商贾云集大佬辈出。梅州、江西客家有很好的大局观,故出现很多代表性政治人物,北宋改革派人物王安石,以及为新中国立下不朽功勋的叶帅,均极具代表性。
或许是缘分所致,我与潮汕、梅州、江西客家人都有很深的交往。对他们深厚的客道——待人接物拿捏有度,让人舒服,对他们的守信守义——言出必行立志守常,感触多多。妻的培训机构里,客家孩子居多,他们聪明、好学,有一种很特别的精神气质。当然,看待任何人和事,均需一体两面的辩证视野,与各族群、民系交往也是如此,故关键还是要看交往的层次,良莠不齐的现象在庞大中国各地可见,随处可见,均需正常以待。

【关于】孙雨果,社会学者、专栏作家、人文行者。迄今在国内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各级媒体,以及海外华文媒体发表作品愈千篇。自大二与小伙伴单车6000里,完成河北、山西、陕西、河南、山东五省的社会调查后,坚定开启走遍中国、记录世界的不懈之旅。对于社会、财经、文化的思考、探索从未停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