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确定的社会态势之下,更需保持好距离选择好伙伴!

2020-07-14 06:44阅读:
【前言】不确定性增强的社会常态之下,选择朋友、伙伴,甚至保持好与亲人的距离更加重要…… 不确定的社会态势之下,更需保持好距离选择好伙伴!
坠湖、溺水令人痛心
这两天,两件痛心事件令网友们痛心不已:
712日,贵州省安顺市公安局就“7-7公交车坠湖事件”调查结果发布通报。通报称,该事件是由于驾驶员张某钢在申请公租房未获得且所承租公房被拆后表示不满,于是在驾驶公交车过程中饮用白酒,并故意将车辆开入虹山水库,以此蓄意报复社会。
711日,辽宁鞍山台安县6名学生溺水身亡,其中有一对双胞胎兄弟。据悉,6名学生皆就读于当地小学,刚参加完期末考试,游野泳时发生了意外。就此说两句:一是,溺水悲剧接连发生,令人痛心;二是:生命不可重来,万万不要“任性”。
懒人、极端者增加不确定性
不确定的疫情之下,不可避免的使人缩短社交半径,以增强确定性。春节过后,“拒绝”了好几个饭局,原因无它:既要为自己考虑,也要为他人考虑,对人对己均要认真负责才是。不能因为“就为了那一口,耐不住一时寂寞”,出现害人害己之惨剧。
前些天发文,就一些“吃个胖嘟嘟、傻乎乎、直勾勾”的懒人、
废人作了一番描述,引来一番议论。人都要活着,更要活命,事实上,很多害人害己的家伙都存在交友不慎,并从此变懒变坏的。社会的不确定性如此之多,谁也不希望身边还有不定时炸弹。
无需设问,当一个有强烈求生欲望的人却无一技之长,甚至弯不下身子时,必然采取极端手段谋财,进而害命!令人遗憾的是,巡视四周,当身边游手好闲,甚至脑子不正常的人越来越多,不确定性会越来越大。
不确定性增强,更需确定性伙伴
“天下之大害,在于人之不相爱,天下之大利,在于人之兼爱”,以前,我不是很理解善良的母亲对村里的“大恶人”施以帮助——拿自己辛苦节俭,并施以身体力行的教化——多讲“要好好过日子”,后来,越来越理解了母亲的苦心:虽然效果甚微,但努力总比不努力好,至少总是努力净化这周边环境。
曾国藩说“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以勤治惰,以勤治庸,不管是修身自律,还是为人处世,一勤天下无难事。不确定性增强的社会常态之下,选择好朋友、伙伴,也包括保持好与亲人的距离更加重要。
尽可能离那些令人生厌的懒人、市侩,尤其是极端反社会者远一点,尽可能与勤者、智者、德者近一点,更紧密一些,生活的确定性才会增强一些,幸福感才会多一些。
【关于】孙雨果,社会学者、专栏作家、人文行者。迄今在国内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各级媒体,以及海外华文媒体发表作品愈千篇。自大二与小伙伴单车6000里,完成河北、山西、陕西、河南、山东五省的社会调查后,坚定开启走遍中国、记录世界的不懈之旅。对于社会、财经、文化的思考、探索从未停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