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石看世界|抗洪是中华民族形成原因?不计成本民族性格由此而来

2020-07-14 06:55阅读:
【导引】“目前中国许多项目都是经济亏损的,但中国需要这种项目保障人民整体利益,人民需要理解天石说…… 天石看世界|抗洪是中华民族形成原因?不计成本民族性格由此而来
“大河文明”的生存与发展
中华文明有另一个称号“大河文明”,这是马克思最先提及的概念;中国人自古生存在黄河长江流域,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江河,由此形成了相应的经济与政治模式。
从五千年前的渚良遗址就发现了规模宏大的水利工程证据,正是洪水迫使分布在江河湖泊间的部落联合起来共同抗洪,产生了蚩尤这样的政治领袖人物。
自古中国人需要能够统一领导抗洪的领袖,有效利用资源全面安排抗洪救灾,平衡各地利益,这注定中国不可能像欧洲那样出现一堆小国,因为小国无法分担洪水损失,受灾小国会被邻国吞并。
生活方式与水息息相关
古代相关水域面积比如今大多了,洪水带来了水灾,也带来了淤积肥料,人们就是在这种环境中形成了各种生活文化,鱼米之乡,走南闯北,人情世故,生活方式无不与水息息相关。
大河文明具有独特的经济能力,水利建设不只是经济项目,而且是一种社会文化,古代民间治水有龙王庙文化,民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各地官府分段治水,集体消化成本,许多事情不计成本才能够完成。中国的治
水传统对于中国人接受社会主义经济模式很有帮助,大家比较理解集体力量的重要性,更明白国家统一的关键性。
相比之下,欧洲地区江河少而短,洪水泛滥也不多,反而出门就是大海,通过航海经商为生,每次出海都是股份投资,回来就是一笔收益分红,这让欧洲人习惯公司经营模式,收支必须平衡,由资本主义牟利动力驱动,形成一片小国寡民格局。
净亏损项目保障整体利益
目前中国许多项目都是经济亏损的,例如,水利、军工、教育、环保、扶贫、医疗、高铁,科技等等,除了部分能够产生外溢经济效果外,其余都是净亏损项目,账面上拖累GDP业绩,但中国需要这种项目保障人民整体利益,人民需要理解。
【关于】天石,旅美中国学者,在美国生活三十余年,创作时评数千篇,散见于海外报章和国内网络媒体。全面、平衡、包容、理性的观点为海内外学界、传媒界所称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