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留守女孩不为“钱途”选北大考古,有文化才会有强大的坚持!

2020-08-03 06:58阅读:
【导引】曾经,“相信的力量”因为定语不清晰,则常被传销、保健等骗子所利用,当作格式化语言招摇撞骗。如今,伴随着我们普惠式教育的深入,骗子们的路越来越窄,广大青年的路越来越宽了。 留守女孩不为“钱途”选北大考古,有文化才会有强大的坚持!
为选考古的湘妹子点赞!
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引发关注。有相当一部分网友对钟芳蓉“报考考古专业”的选择产生疑惑:为什么不读更好就业、更赚钱的专业呢?
“农村人最主要是担心钱的问题,但是她金钱看得比较淡,我也认为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会更开心” 与部分网友的嚷嚷不同,钟芳蓉的父亲对此很达观,完全尊重女儿的选择。 留守女孩不为“钱途”选北大考古,有文化才会有强大的坚持!

更有至少九省考古专业队大V为钟芳蓉的选择点赞、背书。俺也为湘妹子撑腰,别听某些网络喷子胡扯什么没“钱途”,所谓:行行出状元,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经济越发达越没有所谓的热门和冷门,未来考古炙手可热。
相信教育的力量
说实话,很羡慕现在的青年人,可以为兴趣爱好而坚持,不像我们当年上大学时懵懵懂懂的选志愿,上了大学才发现不是所爱。我的大学就是这样稀里糊涂上的,本来是一个文科生的料儿,偏偏误读了四年理科,毕业后谋生,乃至创业却全靠的是自学的文科手艺。
当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或许所有的经历、积淀、感悟与总结都是注定的,故弃理从文或许增加了平衡、全面的视野,能够避免误入极端主义与反智主义之歧途。钟芳蓉作为留守家庭考入北大的孩子,还会带给我们更多的启发,励志作用当然不言而喻。 留守女孩不为“钱途”选北大考古,有文化才会有强大的坚持!
令人振奋的是,“相信教育的力量”越来越成为崇文重教的广大中国人所认同的主流表达方式。曾经,“相信的力量”因为定语不清晰,则常被传销、保健等骗子所利用,当作格式化语言招摇撞骗。如今,伴随着我们普惠式教育的深入,骗子们的路越来越窄,广大青年的路越来越宽了。
有文化才会有坚持!
有文化才会不极端,不反智。在我走遍中国——河北、江南与江、河之间的记忆中,自然会遇到拿捏百态故作神秘的巫婆、神汉,以及为赚几把狗粮绞尽脑汁的小文人(公知、汉奸的后备群体),有一个特征发人深思:那些高中(含中专)以下的暴发户与土鳖,要么喜欢自称“发哥”(也喜欢被周边尊奉),要么喜欢被称为“大师”(大湿?)。
有文化才会有甄别力与坚持力。故遇到上述这类人,俺都在旁观令人作呕的推杯换盏中决定:下次绝不相见!“只有拿起笔,才有存在感与战斗力,当然也包括美美的心情……”这个周末,不但文稿按计划完成,还收获了小惊喜,找回了久违的好状态。
【关于】孙雨果,社会学者、专栏作家、人文行者。迄今在国内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各级媒体,以及海外华文媒体发表作品愈千篇。自大二与小伙伴单车6000里,完成河北、山西、陕西、河南、山东五省的社会调查后,坚定开启走遍中国、记录世界的不懈之旅。对于社会、财经、文化的思考、探索从未停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