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石看世界|中国应如何对世界讲述自己?必须改变弱势心态缺陷!

2020-08-04 07:11阅读:
【导引】如果我们还只看重物质交流却无法建立道德制高点,他们拿了我们好处却心里看不起我们,这实在让人痛心。我们一定要从小学开始培养民族自尊心,培养自己文化的宣讲能力,努力改变弱势心态缺陷。”天石说! 天石看世界|中国应如何对世界讲述自己?必须改变弱势心态缺陷!
中国人不能再犯糊涂!
中华文明是人类最早的四大文明之一,具有五千年历史,但现实中却很难让其它国家明白中国的价值观,更难让别人理解中国模式,这是为何呢?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分析:
首先,古老的文明也有生命周期,中华文明能够一直延续很幸运,其它几个古代文明都已经消失了,中华文明需要注入新的活力,这种活力来自吸收现代文明精华,尤其是西方理性文化元素,在科技、教育、政治等方面迎头赶上。
中国从近代开始就不断尝试,如今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可是,中华文明有自己的优点,也有自己的缺点,某些缺点甚至十分顽固,例如,中国人在外国人面前不善于表达思想,容易被对方带节奏,落入对手的话语套路中,对自己认识不清,或者表达不清,迷迷糊糊地对西方人磕头认输。
消除公知洗脑不良后果
相比之下,西方人自古有很强的宗教传播文化传统,培养了强悍的自我独大意识,不谦让,不自卑、不虚心,比中国人更具有进取心,更具备进攻性,他们从小就比较外向,而且非常喜欢当别人的老师。

而中国人比较内敛,我们的文化传统来自农耕社会,讲血缘亲疏,讲尊卑关系,追求社会和谐,认同集体主义,这本来没有错,但与西方那种进攻型文化摆在一起就显得黯淡无光,缺少魅力。美国霸气十足把自由民主摆在台面上,我们这些知识分子就不知所措了……
由于我们自己从小就是被美国教科书灌输出来来的,脑子里都是他们的政治正确条条框框,当对方针对自己国家大放厥词也无从反驳,这是因为我们心中那个”我们”被对手的概念削弱淡化了,让我们以为自己变成了他们,或者他们就是我们,自我意识塌陷导致自我立场瓦解。
这些年来,中国经历的一场场自由派公知洗脑,他们大肆鼓吹历史虚无主义,搞文化去中心化,去民族自尊化,去统一领导化,产生了严重不良后果,需要大家努力克服。
培养自己的文化宣讲能力
虽然特朗普上台客观上帮助中国人纠正了部分崇洋媚外心态,但这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从其它地区的经验教训中可以看到清晰例子,香港黄丝被培养成逢中必反,和我们自己不敢面对西方价值观灌输有很大关系,台独变成“天然独”也和这点有关系。
如果我们还只看重物质交流却无法建立道德制高点,他们拿了我们好处却心里看不起我们,这实在让人痛心。我们一定要从小学开始培养民族自尊心,培养自己文化的宣讲能力,努力改变弱势心态缺陷。
【关于】天石,旅美中国学者,在美国生活三十余年,创作时评数千篇,散见于海外报章和国内网络媒体。全面、平衡、包容、理性的观点为海内外政治学界、传媒界所称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